以德制利 以诚待人

      --访济南鲁中德诚物资公司总经理 高其友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5/5/21 13:21:36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韩小琴
     继承了孔子遗风的山东人向来重义轻利,他们讲求“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做人做事之前,先要“立德”。正因为如此,在山东这个地方曾出现了大批重义轻利的“儒商”;鲁商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信誉的表现。即使在钢铁贸易这种看似大老粗的行业,山东地区的钢贸商也似乎更追求一个“德”字,坚持齐鲁文化的优良传统。兰格钢铁金牌供应商济南鲁中德诚物资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以德制利,以诚待人”的钢贸企业。近日,记者采访了公司总经理高其友,听他详细介绍了鲁中德诚“以德制利,以诚待人”的发展历程。

    立足诚信 实现稳健发展

    由于济钢以生产中厚板为主,因此济南的钢贸商大多以经营板材为主,鲁中德诚也不例外。高其友原本便是从济南钢铁出来的,他对济钢的产品更为熟悉,经营起来得心应手。不过高其友还是强调,鲁中德诚能发展到如今的规模,还是依靠多年的诚信经营。

    听高其友说话,能感受到他身上那种浓厚的山东味:谦逊,儒雅,朴实。他认为,做企业最重要的便是信誉,信则立,不信则废。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他也确实是这么做的。鲁中德诚是2003年成立的。他说,从成立那天开始,鲁中德诚就是靠信用来挣钱。即使在钢铁行业的黄金年代,他也坚持按时按质按量为客户配送货物。不仅如此,高其友还强调,所谓信誉并不单指对客户而言,对上游厂商来说同样如此,甚至包括银行。他说,在鲁中德诚发展的这些年,从未与客户发生过信誉方面的纠纷;对钢厂那里也是,都是按时打款,绝无拖欠;银行的贷款也从未逾期不还。即使在钢价疯狂上涨的时候,也是按照合同的价格执行,从不提价。

    正是靠着这种“以德制利,以诚待人”的经营理念,鲁中德诚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老客户也源源不断。不仅如此,他们还当选为济南钢铁贸易商会的会长单位,在济南的同行业中成为表率,带领整个济南地区的钢贸行业健康发展。高其友说,这些年来,他们每年都被当选为商会的诚信企业,一直以身作则,为济南的同行企业作表率。他表示,其实整个济南地区的钢贸行业风气都比较正。前两年各地钢贸商出现诚信危机的时候,济南地区的钢贸商很少有出事的,这是一个行业拥有诚信的表现。

    从成立开始,鲁中德诚就立足诚信,实现了稳健的发展。如今,公司年销量20多万吨,最多的时候能达到30多万吨。高其友说,他并不过分追求销量的增加,因为当前钢材销售利润低下,销量并不能代表利润。他们还是会保持诚信,稳扎稳打地前进。

    提高服务 灵活经营

    随着钢贸经营越来越规范化并且利润越来越微薄,鲁中德诚开始更加注重服务。高其友表示,在行业环境很好的时候,钢贸商对服务的重视程度不够,更注重销售环节,不过现在大家都开始注重服务了。公司也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一些综合性服务,比如用户对钢板有特殊型号需求等都会竭力去满足。现在,公司的服务理念就是“客户至上,追求卓越”。

    与此同时,鲁中德诚也开始配备先进的电子网络交易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可以为客户实现“一站式”服务,节约客户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提高效益。管理上,他们向国内外同行学习并结合公司的实际,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

    为了进一步提高效率,鲁中德诚也在尝试钢铁电商。但高其友表示,电商也好传统经营也好,重要的还是要做好服务,这样才能赢得客户的回头。

    在提高服务的同时,高其友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提出了灵活经营的思路。他说,现在各个行业都在谈创新、谈转型,钢贸行业也需要创新,需要与时俱进。因此如果有其他好的业务,鲁中德诚也会考虑参与其中,扩大公司的业务范围。不过他强调,钢贸行业现在日子不好过,其他行业其实都不好过,因此不可贸然进入。鲁中德诚在立足钢贸行业的同时,可能会参与到其他流通行业中去,但最终还是会在贸易领域发展,因自己对这个领域熟悉,不打无准备之仗。

    前两年,鲁中德诚投资入股一个电商工业园的建设。不过高其友强调,他们仅仅是入股而已,并不参与到实际的管理中去,因为行业不同、跨度较大,先跟着别人学习。

    至于公司的未来,高其友说,鲁中德诚还是会在钢铁行业继续稳健经营,实现打造国内钢材流通领域知名企业的目标,引领行业的健康发展。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以德制利 以诚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