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实做品牌 诚信赢未来

      --访郑州海洋钢铁有银公司总经理 马海洋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5/7/27 9:28:39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韩小琴
     2013年,是钢贸企业大逃离的一年。在这一年,有不少曾经颇具实力的钢贸商或主动或被动地离开了这个行业。不过,这其中也有例外,即使在钢铁行业面临困境的时代,依然迎难而上,郑州海洋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海洋就是这样的人。在有人开始退缩的时候,他却选择加入钢贸大军,成立了郑州海洋钢铁有限公司,并带领企业在困境中大步前行。近日,兰格钢铁网记者对马海洋进行了专访,探寻他在逆境中前行的勇气和魅力。

    人生难得几回博

    表面看去,马海洋是一个比较严肃的人,他年龄不大,却显得十分稳重。其实,如果不成立海洋钢铁公司,马海洋的日子可能会过得更舒心。在此之前,他是河南新金山钢铁集团在河南和山西两省的大区经理。

    虽然马海洋是2013年才开始成立郑州海洋钢铁公司的。其实早在10多年前,他就已经开始涉足钢铁行业。2003年,他放弃了在郑州市委车队的工作,来到河南新金山钢铁集团,当时,他的职责依然是司机——为董事长开车。

    不过,他的目标并不局限于做一名好司机。由于每天跟着董事长进出,他所接触到的都是钢铁行业的大户。通过认真地学习与观察,他开始对钢铁市场有一定认识,并有了做业务的兴趣。于是,他从一名司机成为一名销售人员并且仅用了2年时间,便成长为集团的河南大区经理,其成绩可见一斑。

    但他并没有满足,而是继续挑战自我。当时他所在的钢铁集团在山西省的市场份额较低,而在每年6月至8月,其他省份都处于钢铁销售淡季时,山西省却往往处于销售旺季。当时,马海洋便主动请樱,带着团队去山西开拓市场并一举取得成功,填补了集团在山西市场的业务空白,他也因此而成了河南和山西两地的大区经理。

    按理说,做到这样,马海洋已经算成功了,而且在这个集团里,他可能还有更多的上升空间。然而,就是2013年,在钢铁这个全行业都面临发展困境的时候,马海洋却选择了离开那个温床,自己单打独斗,成立了郑州海洋钢铁公司。

    对此,马海洋表示,人生难得几回搏。他说,跨出这一步,对自己来说,既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一种自我突破。他认为,做钢贸同样是有品牌的,因此他才决定自己出来做品牌,成立了这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钢铁公司。得益于自己已经在这个行业经营了10年的经验,郑州海洋钢铁虽然是在行业困境中起步,却经营得较为顺畅,他们主要代理首钢长治和河北敬业钢铁9米和12米的抗震螺纹钢,以及部分盘螺,全部都是建材品牌。

    因为马海洋注重企业的品牌价值,所以从公司成立开始,他就十分注意公司的品牌建设,所选钢材都是大钢厂质量过关的钢材,再加上他在业内十来年的经营,形成了良好的口碑。海洋钢铁的品牌在他的努力下,也逐渐建立起来了。

    用诚信打造品牌

    走进海洋钢铁公司的大门,在公司名字下面是“诚信赢未来”五个大字,这也是马海洋做企业的准则。马海洋表示,以前自己做钢铁的过程中,积累了不少人脉资源,但现在自己要做企业了,需要在诚信方面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其实,这种诚信带来的不仅是名声,更有切实的收益。

    马海洋讲述了一个故事。那时公司成立没多久,正值寒冬,他在半夜接到了外地一个客户打来的电话,当时他们拉货的车在半道上坏了。因为是外地来的,客户人生地不熟,只能给马海洋打电话,希望能获得帮助。尽管天气寒冷,而且已经是凌晨1点,马海洋还是毫不犹豫地开车赶到了客户所说的事故地点。了解事故情况之后,马上动用自己的人脉关系,调来了拉货的车辆,并且亲自帮客户卸货装货,为客户解了燃眉之急。

    此后的几个月中,国内钢铁行业环境愈发恶劣,马海洋也面临着更为残酷的竞争。当时他手中积压了不少钢材,如果不能将钢材卖出去,便面临着极大的资金压力。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向他订购了一大批钢材,几乎完全解决了他手中的库存问题。这样,库存解决了,资金压力也解决了。这名客户正是几个月前马海洋深夜不辞辛劳去帮助过的客户,为此,马海洋也对品牌和诚信有了更深刻的感触。他相信,只要坚持自己的理念,坚持为客户做好服务,时刻做到诚信,就总会得到回报。也许回报不在当时,但总会在某个时候以某种形式,给企业带来正能量。

    谈及未来,马海洋谈到,他现在就想踏实地把公司经营好,目前整个行业环境还是不那么好,而且短时间之内很难发生逆转。因此,现在要做的就是先让公司生存下来。虽然现在经过2年的发展,公司已经在行业里站稳了脚跟,但还是要小心经营。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不能豪赌。所以,他们既无银行贷款,也不找别人借钱,全是靠自有资金,一年大概有七八万吨的销量,一步一个脚印地朝前发展,不求多快,但求稳妥。

    当然,他们也在尝试一些更为新颖的销售方式,比如钢铁电商模式等。相对于其他经营多年的公司来说,他们这样的新公司反而更能接受新事物,也能更快地融入到一种新的模式中去。

    也许行业的困境还将继续下去,但对马海洋来说,他坚信只要自己坚持稳定地经营,坚持以诚信作为立业之基,坚持走自己的品牌化路线,就一定能带领海洋钢铁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踏实做品牌 诚信赢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