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一个值得信赖的人

      --访河南天丰钢铁贸易公司总经理 李磊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6/7/26 10:46:22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作为河南天丰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河南天丰钢铁贸易有限公司,经过20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库存2万多吨,市场覆盖中部5省和西北地区、年销售钢材30多万吨、销售额15亿元的大型钢贸企业。是什么动力使它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涂镀钢板经销商之一?面对记者的提问,公司总经理李磊回答得很平静:“其实我们的做法很简单,就是坚持在钢贸圈中做一个值得信赖的人。”

    品牌销售----做钢厂信赖的4S店

    根据统计,天丰钢铁作为主营彩涂板、镀锌板的经销商,截止到2015年底,已累计拥有客户超过1万家、销售彩钢板200万吨、搭建彩涂板厂房10万栋。

    李磊告诉记者,公司之所以能够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涂镀板经销商之一,首先在于它背后依托的是国内一流大型钢厂。作为钢厂的战略协议户,宝钢股份、武钢、宝钢黄石、山东冠洲等国内这些知名钢厂,为公司经营产品提供了可靠的质量保证。其次是公司将汽车销售中的4S店模式引入到钢材经营中,以“四位一体”(钢材销售、提供配套、售后服务、信息反馈等)为核心,不仅销售钢材,还注意提升钢厂的品牌形象。与个别不负责任的钢贸商一遇到产品质量问题就全部推给钢厂不同,就是偶尔遇到涉及到产品的问题,天丰钢铁也会积极协调钢厂与客户,及时组织人力解决。因此,公司已经成为钢厂联系客户终端的桥梁和纽带,成为钢厂值得信赖的伙伴。

    为开拓销售渠道,天丰钢铁先后在武汉、兰州、西安、石家庄、新乡等多个省市成立了子公司或办事机构,构筑了强大的经销网络和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公司先后成为中国中冶、中国中铁、许继集团、好想你、双汇、宇通、华英、大唐电力、中烟集团、白鸽集团、新飞、中信重工等国内知名企业的长期合作伙伴,强大的销售能力为钢厂赢得了很多市场份额。

    全面服务----做客户信赖的采购员

    天丰钢铁一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论是所售钢材的质量、价格还是售后服务,都是高标准、严要求,尽量为客户提供能用、好用、想用的产品,努力当好采购员的角色。

    “天丰在这20多年里,所售钢材质量都是经得起检验的,坚决抵制次品、假货、缺斤少两,这是最基本的诚信。”李磊介绍,在天丰人眼中,做生意讲的就是一个信誉,钢材质量来不得半点马虎。所以,天丰喊出了“对客户,天丰做最诚信的涂镀供应商,哪怕市场上假的涂镀板占99%,天丰只做剩下的1%”的承诺。

    为降低客户的采购成本,天丰钢铁经营的钢材都有不错的性价比,尽量做到压低进货成本,最大程度地让利于客户。如宝钢股份黄石涂镀厂的产品,与一些商家相比,同品、同质却不同价。“在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不能仅仅追求公司自身的发展,还应该照顾到客户的利益。如果我们本身发展了而客户停滞不前,他们最终将会与我们渐行渐远。”李磊说。

    围绕对客户的服务环节,天丰钢铁做足了功课。在加工方面,基于满足客户的多种需求,公司自购了盐雾试验机、漆膜测厚仪等加工检测设备,为客户提供方便。在储运方面,公司做到24小时随叫随到,装车、货运、随货质保单实行一站式服务。公司规定,严禁推诿拖拉,不许收取各种名目的出库费、装车费等额外费用。

    每当客户在经营中遇到困难或难题,天丰钢铁只要做得到,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如遇到重大工程项目,客户势单力薄难以拿下订单,天丰钢铁便会凭借天丰集团的雄厚实力,提供资质、技术等方面支持,协助签单。公司曾妥善处理了一件棘手的事:本来,在年前与漯河一家客户签订的供货合同中已约定了交期,但是遇到客户工期提前,需要提前交货;公司便与钢厂协商签订加急订单,但遇钢厂设备检修;加急生产后临近年关且遭遇大雪,货物一时又难以运送。针对层出不穷的难题,公司数次派员驾车与客户赶赴钢厂,和钢厂、物流方一次又一次紧急协调,最终保证了货物如期送达。

    就这样,天丰钢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仅赢得了市场,还收获了客户的信赖。

    团队管理——做员工信赖的贴心人

    天丰钢铁在抓好为客户提供全面服务的过程中,并没有顾此失彼,放松对公司员工团队的打造。李磊常说,“一个公司松垮的管理只会耽误员工,泯灭意志;而一个公司先进的管理方式,不仅可以赢得员工的信赖与支持,还能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并且,我们每一位员工背后都有一个家庭,只有他们个人业绩的提升,才能换来收入的增长;只有个人收入的增长,才能带来家庭的幸福”。为此,天丰钢铁根据发展战略,制定了一系列深得员工信赖的管理方法,走上了一条“与客户同发展,与员工共富裕”的成长之路。

    为了不让每一位员工掉队,天丰钢铁通过实施规范的业务流程培训和考核督促方式,提高了一般员工的业务素养和经营水平。针对基层经理和中层经理的不同成熟度,公司还出台了层级培训计划,实行分层次培养,逐步提高,使他们成为员工队伍中讲诚信的带头人。通过定期培训,员工都有归属感,并把公司当成了家。目前,在天丰钢铁工作的老员工,只要通过努力跟上公司发展步伐的,都开上了自己的汽车、购置了自己的房产,他们在郑州安居乐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李磊“坚持做值得信赖的人”,不仅反应出天丰钢铁的公司理念,也代表了当今很多钢贸商对“诚信”两字的领悟与追求。客观上说,在“人无忠信,不可立于世”的现代商场,将“诚信”挂在口头的人很多,但他们之中并不是所有人都将“诚信”落到实处。而李磊的坚持,不仅让天丰成为客户信赖的品牌,也成为天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法宝。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坚持做一个值得信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