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西北 开创区域电商服务新模式

      --访财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 赵颖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7-5-9 9:03:07  文/图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韩小琴
     宁夏地处西北,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通往西北地区的重要通道,在历史上即是“丝绸之路”的要道,并被称之为“塞上江南”。不过,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它也因为地处内地的限制,经济发展较为受限。正因如此,在网上“丝绸之路”重建之时,宁夏作为内陆向西北地区开放的重要关节,再次体现出其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为此,2011年11月,银川市成为西北地区唯一一个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2014年1月,海关总署又批准银川成为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

    正是在这种环境下,财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选择进驻宁夏,期望以自身在电子商务方面的专业性,在宁夏地区打造出西北地区的大宗商品供应链集成服务商。近日,记者对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赵颖进行了专访,了解他们在宁夏地区为大宗电子商务做出了哪些努力,以及他们所取得的成果。

    去中间化形成新的贸易生态圈

    在采访过程中,赵颖并不讳言,他表示宁夏乃至整个西北地区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发展较东部发达地区有很大的差距,财拓电子商务总部位于国际大都市上海,所以他们对此的感受可能会更为深刻。

    钢源城是目前财拓电子商务所打造的大宗电子交易平台,在形容这个平台时,赵颖用了一句很简单的话来概括,那就是“只做平台,不做自营”。意思就是,钢源城这个平台是专注于为大宗商品电子交易提供平台服务,而平台本身并不涉及自营业务。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对平台上所挂售的商品做出保障,通过验货、收取保证金等方式,保证其货源的真实性,然后保证交易过程的真实性。

    赵颖提出,他们所做这些工作,其目的是为了在交易过程中实现“去中间化”,从而形成新的大宗商品供应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中,上下游各环节可以通过电商平台直接交流各自的看法。在赵颖看来,未来的钢材经营,那种简单的“搬砖头”模式一定会慢慢消失,但这并不代表他们的工作没有意义,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对上下游的服务依然有存在的价值。

    因此,财拓电商所要做的就是,依靠自身的供应链管理优势,以先进的互联网理念和技术,帮助钢厂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围绕全局供应链,对钢铁行业供应全流程中的各个节点进行优化再造,减少供应链中间的冗余繁杂环节,以此来实现供应链生态的重构和重建。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直接将终端用户、钢厂以及原料供应商连续起来,实现供求信息的最大程度共享,更能满足一些客户多品种小批量的购买需求。

    赵颖介绍,目前这方面的服务 他们全是是免费的,是因为他们并不想与合作伙伴争利。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会发展其他服务,从主营业务之外,衍生出来的新服务。这样,既不会出现与合作伙伴争利的情况,挤占行业本身的利润额,同时也为平台本身产生新的盈利方式。在他看来,这样的模式,才是解决当前电商平台盈利困境的主要方式,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新的大宗商品贸易生态圈。

    区域发展开发地域优势

    作为一家成立于上海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电子商务公司,财拓电商却把发展重心放在了宁夏这个西北重镇,谈到这一点,赵颖表示,西北地区在电商的发展方面,相对较为落后,对电商的认知还也不够,尤其大宗商品的电商平台,目前除了他们之外,并没有同类平台进驻。对于财拓来说,这样的现状,既是机遇,因为面前是一片尚无人竞争的市场蓝海,但同时也面临着未知的风险。

    与此同时,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西北尤其是宁夏地区,钢材品种相对单一,以建材品种为主,其他品种规格极少,这同样有利有弊。不过,相对于其他地区,西北地区有丰富的矿藏资源,所以当地企业在原料的选择上,大多是以本地矿商为主,对于电商平台的发展来说,他们就可以通过平台,建立起钢铁行业上下游的供应链平台,实现煤钢互保、矿钢互保等模式,实现区域内钢厂联盟的集中调配,减少钢厂低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宁夏地区的大宗商品电商平台尚在起步阶段,他们首先选择的合作对象同样是在宁夏发展时间还不长的申银特钢,赵颖表示,他们与申银特钢签订了总代协议,但这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总代协议,他们只是为申银特钢提供平台服务,主要包括物流服务和金融服务,而钢材的销售价格以及产品投放量等,依然由钢厂自行决定。通过这种构建钢厂联盟的B2B模式,终端用户通过交易平台可以直接下达采购需求,平台为其整合优势产能,帮助钢厂实现“以销定产”。同时,平台还为交易双方提供互联网B2B支付工具,弥补现汇、第三方支付、银行承兑汇票在电商交易中的不足,从而更加贴切大宗品贸易的交易方式,从过去的“一站式”服务升级为“一键式”服务。

    赵颖表示,财拓电商的目标就是先从区域的大宗电商平台做起,做好区域级的电商服务,通过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整合,解决需求端和供应端各自的问题,从而降低整个供应链的成本,最终,他们将朝着全球最专业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商发展,为钢铁产业链转型重构贡献力量。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