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制造宁钢人 智能加工凤凰城

      --访宁夏钢铁集团副总经理 陈治强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7-5-22 9:09:18  图/文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韩小琴
     在长跑运动中,有一项专门的工作叫做“领跑”,所谓领跑,就是赛事主办方为了提高运动员成绩,专门请来在比赛前半程加快比赛节奏,以刺激运动员创造更好成绩的人。因为领跑本身是一件很费体力的事,所以正式比赛的选手,一般没人愿意领跑。不过,也有厉害的领跑人,在跑完领跑的路程之后,继续跑完全程,甚至获得比赛冠军的,这就是绝对的实力。在银川周边500公里范围之内,就有这样一家拥有绝对实力的钢铁“领跑企业”,那就是宁夏钢铁集团,作为宁夏乃至周边地区的最大钢铁生产企业,他们引领着当地钢铁行业的标准。近日,记者对集团副总经理陈治强进行了专访,听他介绍了宁钢集团的先进发展理念。

    专心专一专注做精品钢铁

    宁钢集团作为全国第三家以省级行政名称命名的钢铁公司,却是一家纯粹的民营企业,并且是宁夏自治区内规模最大、装备水平最高的钢铁生产企业。其实这个最大,并不仅仅体现在企业规模上,更重要的是体现在产品的专业性上。采访之初,陈治强便强调,“专心、专注、专一地做好、做精建筑用钢,创造一流品质”,这便是宁钢集团的核心文化,宁钢的所有产品都是秉承着这个理念来生产的。

    宁钢集团最早成立于1958年,2003年由原中卫县铁厂改制成为“宁夏昊丰伟业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由此开始宁钢集团新的发展里程。在董事长曹广江先生的带领下,经过几年的发展,便成为了宁夏自治区的“30家非公有制骨干企业”之一,并于2009年正式改名为宁夏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步入飞速发展的阶段,并成长为宁夏地区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

    “宁钢不仅是宁夏地区最大的钢铁企业,在周边500公里范围之内,都是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谈到这一点,陈治强感觉很自豪。但大并不是宁钢最主要的特点,在陈治强看来,宁钢的主要特色是“精”,这个精,体现在技术、装备、工艺、产品、人才等各个方面。虽然地处西北偏远地区,但宁钢集团的设备、装备水平均是国内一流水平,产品质量也是一流水平,最能体现这一点的是,几乎所有西北地区的标志性建筑,都有宁钢产品的身影,并且使用宁钢产品的工程,从未出现任何重大质量问题。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保证钢材性能,宁钢产品在冶炼过程中坚持加入合金,虽然每吨成本增加了好几十元,但他们认为这是必须和必要的投入。陈治强表示,由于宁钢在生产过程中一直追求“精品钢铁”,因此宁钢产品在市场上的认可程度非常高,终端用户尤其是政府工程都愿意采购宁钢产品,周边重点工程项目,许多项目指定要求使用宁钢的产品。因此,宁钢产品与其他企业相比,即使价格高出一部分,也能得到认可。

    凤凰腾飞打造智能加工

    在采访过程中,陈治强谈得最多的一个词是“凤凰城”。“凤凰城”是指宁夏凤凰城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这是宁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宁钢集团根据行业发展形势制定的发展路线。这个智能加工城,设计规模是年加工120万吨高强抗震成型钢筋,据陈治强介绍,这也是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信息化程度最高的成型钢筋加工配送企业。

    凤凰城主攻钢材深加工行业。随着社会越来越发展,建筑正在朝着智能化发展,建筑行业必须要求实现节能,还得提高生产效率,建筑工地现场钢筋加工已经慢慢开始被淘汰,深加工是未来建筑业的发展趋势,这也正是宁钢集团发展凤凰城的主要原因。如今,凤凰城与中铁物资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中铁的高铁项目中,项目建设到哪里,凤凰城的智能加工就能配送到哪里,既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改变了传统的操作模式,是未来建筑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

    凤凰城已经投产两年时间,集钢筋预算、钢筋翻样、钢筋加工、物流配送和安装施工于一体,所采用的是目前最先进的全自动数控钢筋加工生产线和ERP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整个原料采购、生产加工、库存管理、物流配送的全方位数字化管控,能保证产品加工的尺寸和精准度,更能满足客户的各种个性化需求。

    不仅如此,凤凰城除了自身在钢材深加工方面的钻研,他们还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制定。现在宁钢集团与中国钢铁标准研究总院合作成立了研究中心,围绕高强抗震钢深加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研发,目前他们也申请了不少专利,并参与了国家相关标准的制定。在陈治强看来,这是对传统钢筋加工方式的革命,也昭示着钢筋加工行业进入了“毫米级误差”的时代,所以在这个领域,宁钢集团会继续发力,希望能够引领行业的发展。

    稳步发展铸百年品牌

    除了凤凰城,宁钢集团还拥有创业工贸公司和宁钢房地产公司。创业工贸公司是如今的宁钢集团的起飞之处,因为这是董事长曹广江的创业之地,也是宁钢精神的发源之地,发展之初,他们就坚持“草根的坚韧、钢铁的坚硬”的品质,给宁钢集团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宁钢房地产公司则成立于2011年,公司坚持“坚固、实用、愉悦,具有艺术气息,适宜人居”的开发理念,在宁夏中卫地区成为人居新标杆,也是中卫地区最大的房地产公司。

    虽然宁钢集团实行的是多元化发展战略,但他们却走得十分稳健,绝不盲目发展。陈治强表示,像宁钢集团这么大的集团企业,企业负债却很少,基本只有个别短期的银行融资项目,因为他们的目标是做百年品牌企业,所以每走一步都要慎重选择。正因为如此,他们也十分关注国家政策与经济形势的发展,因为企业必须顺势而为,才能取得良好的发展。

    好的企业文化更是一个百年品牌企业所必须拥有的气质。“锲而不舍、敢于担当、包容向善、合作共赢”正是宁钢的精神所在,在此精神的引领下,他们奉行“员工利益高于一切,安全生产大于一切”的经营理念,保证企业利润的稳步增长,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陈治强表示,虽然宁钢地处西北,但宁钢的发展观念却从不落后,他们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专家始终保持着紧密联系,并且拥有自己的商学院,每年多次邀请长江商学院等著名院校的专家来学院为员工做各方面的培训,因为只有人才的进步,才能实现企业的整体进步。

    “做企业不能强调一城的得与失,而要关注上下游和整个产业链的合作共赢。”因此,宁钢也一直立足长远发展的目标,致力于产业链的健康发展。他们也相信,只要一如既往地专心、专注、专一、做好、做精钢材,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数控业,努力将宁钢集团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建筑用钢专业化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宁钢的百年品牌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精品制造宁钢人 智能加工凤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