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进取之心 紧握市场脉搏

      --访青岛吉联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吉忠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7-9-21 10:17:15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韩小琴
     从2016年开始,整个钢铁市场行情开始好转,但经营环境变得更复杂多变也是事实。在这种情况下,青岛吉联运集团有限公司是如何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取得不断的进步呢?近日,记者对吉联运董事长杨吉忠进行了访问,了解他们在市场变化中是如何紧握市场脉搏,取得不俗战绩的。

    把握节奏 保证公司盈利

    从2016年到2017年以来,市场行情一直变化多端,行情变化之快,让许多企业都曾遭遇措手不及的情况,但吉联运却保持着良好的经营状况。在追问经营秘诀的过程中,杨吉忠谈到,他们最重要的秘诀就是对市场节奏的把握。

    说起对市场节奏的把握,看起来很简单,但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这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杨吉忠表示,钢贸行业的经营模式一直在转变,而且转变的频率越来越快,没有一种经营模式可以长盛不衰,基本几年就需要转变一种经营模式。从去年开始到目前为止,市场的特点就是行情不再保持单边走势,而是呈现出“小周期大震荡”模式的特点。在杨吉忠看来,这样的市场特点就要求企业必须时刻关注市场形势,并对行情走势做出正确的预判,对市场有更敏感的认知,才能抓得住机遇,取得好的成绩。

    为了保持企业这种对市场的敏锐认知,吉联运在经营过程中,十分注重收集各方信息,并进行综合分析与判断,然后做出相应的经营决策。杨吉忠表示,这两年来他们一直对市场节奏把握得比较好,保持波段性操作,该做库存时便做库存,该出货时及时出货,不留恋,也不赌更大的行情。尤其是在市场行情较好时,由于钢厂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作为贸易商就需要更多地寻找机会,比如在行情还没完全起来之前,主动提前进货,保证一定的库存水平,随时可以为下游及工地供货。

    这种紧跟市场节奏的操作模式也让吉联运保持了较好的盈利水平,并且秉承了吉联运一贯的经营思路,因为吉联运一直以来就紧跟市场形势,及时转型经营,这已经成为公司最重要的经营特点,也是让他们不断走向成功的关键。

    市场在变 服务永不变

    吉联运的企业文化第一条就是“创百年品牌,为大众服务”,这也简单直接地将吉联运的企业精神进行了阐述。在杨吉忠看来,虽然市场是复杂多变的,企业需要进行不断转型,不断适应市场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在所有的变化过程中,有一点却是始终不变的,那就是对客户的服务不能变。

    服务不是一句口号,需要从不同方面去进行落实,杨吉忠将其总结为“软实力”和“硬实力”的综合体现。虽然当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但在整个产业链条中,钢厂依然属于拥有更强话语权的一方,钢贸商是为下游客户和钢厂进行服务的一方,这是吉联运对自身的定位。杨吉忠认为,钢贸商必须比钢厂更注重客户的需求,从各方面了解客户的细致需要,能够及时做出各种灵活性的调整。比如客户可能更青睐某些钢厂的货,他们就需要多配备一些相关钢厂的货。为了满足需求,他们可能需要提前全款购进相关品种规格,让自身拥有更大自主权,在客户需要的时候可以及时提供相应产品和服务。这涉及到企业资金实力,因为作为资金密集型的钢铁行业,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就没有办法做到真正的将货配全,随时满足客户需求,这属于公司硬实力范畴。

    至于公司软实力,杨吉忠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是伴随着硬实力共同进行的。比如必须拥有足够的硬实力,才能有效提升公司信誉值,在这基础上,切实地关心客户需求,并及时解决客户的实际困难,更不能因为客户大小而区别对待等,将服务建立在实力基础上,并做到细处,这样才能保证客户对公司的不离不弃,长期跟随。

    为了给客户做好服务,吉联运在修炼“内功”方面下足功夫。比如新员工入职培训过程中,除了必要的规范培训,还必须让员工了解企业的成长史,服务精神等内容,让员工理解企业的经营理念,然后才会主动去提高技能,主动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市场是永恒变化的,在抓住市场机遇的同时,更要保持服务的精神不变,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自己打造百年企业品牌的目标,这是吉联运的精神,也是吉联运的致胜法宝,更是他们成长的关键。相信在这种紧握市场脉搏,又不忘服务初心的经营理念之下,吉联运的“盛世吉业”终将一步一步变得更加接近。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