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发挥库区优势,打造完整的钢铁供应链

      --访山东亿林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兆林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9-3-11 10:26:52  兰格钢铁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文/摄
    去年采访山东亿林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兆林,听他说得最多的是,一个优秀的钢贸商重在盘活存量资产,打造完整的钢铁供应链。如今,亿林能够仓储十几万吨钢材的库区已经开张,公司钢铁供应链也基本建成——亿林公司正在完成从一个钢贸商到钢铁供应链服务商的锐变。这一年当中,张兆林的发展思路是什么,有哪些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记者:亿林是在怎样的大背景下,决定建设库区的?

    张兆林:这是在适应新的经济形势和钢厂结构性调整的情况下,亿林采取的一项积极举措。近年来,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强调盘活存量资产的重要性。国家的环保、去产能政策,都对钢铁行业提出了新要求。钢厂的发展目标是零库存,形成资源的库存前置,以利于避免价格风险,同时增加驾驭市场的能力。这对钢贸商来说,既是压力也是机遇,促进了向钢铁供应链服务商的转变。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决定通过与石横特钢和中储合作,将502仓库改造成为亿林库区。

    记者:为什么要选中“502”作为库区?

    张兆林:公司过去租用的一些仓库多属村库,规模小、服务难于配套。而502仓库拥有三大优势。第一,稳定。我原来做过那里的主任,对它很了解,今后最少10年内仓储用地性质不变。第二,交通方便。紧邻二环西路与刘长山路等交通线,车辆进出便捷。第三,面积大,配套全。库区占地200亩,拥有大型行车4部、120吨地磅2台。另外,还有可做大型车间的室内库和几十间办公室。目前的目标是通过升级改造,建成济南西部配套设施最齐全、服务项目最完善的钢铁物流园。

    记者:作为“资深仓储商”,您是怎么进行库区管理的?

    张兆林:因为库区管理重在服务,所以公司在强调坚持品种齐全、配货及时的同时,出台了严格的规章制度。例如,为了保证及时装卸车,我们推出24小时全天候营业,做到货到即卸,车到即装。为方便司机和客户,我们正在筹建24小时食堂,以便为大家提供餐饮和开水等。

    记者:亿林库区开张后,给您带来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张兆林:首先是便于掌控优质资源。近年来,钢厂资源趋于紧张。以往,如果你没有下家,再好的资源也不敢随便抢单。现在有了库区,只要货好就敢抢,可以先拉走存着。其次是避免了因钢材价格变化引起的纠纷。以往会遇到这种情况,与客户签订合同后,待三五天拉货时,钢厂价格变了。降价还好说,一遇涨价,很难让人接受。有了库区后,现钱现货,没有价格纠纷。其三是掌握了物流控制权。物流随着货流走,当资源由亿林把控,我们就有了物流权。总之,库区建成后,降低了仓储成本,增加了公司竞争力。以冬储为例。去年做冬储的几乎都赔了,亿林也不例外。今年不同了,我们库存了近3万吨现货。由于是自己的库,仓储成本大幅降低。考虑到今年钢厂、贸易商和终端的冬储数量较少和目前的行情,公司冬储盈利已成定局。

    记者:库区为亿林钢铁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带来了哪些裨益?

    张兆林:可以用一家开张,多方受益来概括。第一,对502仓库而言,它属于中储物资所有,已闲置多年。通过亿林的开发,盘活了国有资产。第二,对钢厂而言,减轻了库存压力和出货压力,盘活了存量资产。所以,我们的合建想法一提出,就得到石横特钢的大力支持。第三,对中小钢贸商而言,与亿林形成了良性互动:中小钢贸商可以依托亿林的资源优势,亿林也可以通过中小钢贸商的销售获利。目前,亿林库区已吸引了一批中小钢贸商入住。第四,对终端用户而言,他们最关心的是有没有现货、品种齐不齐、能不能及时装车。这些问题,我们都可以很好解决。

    记者:为打造完整钢铁供应链,亿林还进行了哪些探索?

    张兆林:在发挥已有钢贸和库区优势的同时,亿林产业链上的其他三方面工作也在推进:在金融方面,凭借8000万元额度推出了“亿林金宝”,解决了部分下游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在运输方面,已成立了亿林运输平台,将各种运输资源整合在一起,市场覆盖到山东全省及周边省市;在加工方面,计划添置机械设备,开展钢筋加工业务。从发展战略上讲,成立库区,只是亿林从钢贸商转型钢铁供应链服务商迈出的第一步,如果将其当成盘活存量资产的抓手,那么金融、运输、加工这三项工作,就是在产业链上激活增量价值、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因素。这些工作一旦运营成熟,亿林将形成完整的钢铁供应链,为客户的服务水平还会大幅提升。

    记者:为实现目标,亿林在管理方面是如何跟进的?

    张兆林:近年来亿林的发展很快,不仅入选兰格钢铁网2018年度全国百家金牌供应商、当选济南钢贸商会副会长单位,去年还取得了销售钢材70万吨、销售额20多亿余元的好成绩。当公司发展到一定规模时,新情况也会接踵而来,需要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的创新,包括选用优秀人才,包括与兰格云商开展合作。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亿林实现完整钢铁供应链服务商的目标很快就能实现。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发挥库区优势,打造完整的钢铁供应链
  • 发挥库区优势,打造完整的钢铁供应链
  • 青出于蓝,如何才能胜于蓝
  • 发挥优势,打造西部最具竞争力、影响力的综合性钢材市场
  • 中铁建北京集采中心主任安晓军:终端最信任兰格这样的集采平台
  • 北京城建八白玉珍:拥有超前思维才能赢在起跑线上
  • 北京城建七侯佩锋:兰格集采是提升施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保障
  • 库区+专运线,探索钢贸运营新模式
  • 从客户角度出发,走精细化管理之路
  • 发挥库区优势 用诚信维护客户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