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巾帼不让须眉 信息铸造优势

      --访北京国源嘉业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媛媛
 https://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9-9-16 10:58:20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彭翠亭

在大家的印象里,钢贸行业一直以粗犷、硬朗的形象示人,很多人认为这是男人的行业,从事这个行业的确实也是以男性为主。但是北京国源嘉业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媛媛却是一个以柔克刚的女性,她用女性独特的柔美和细心诚意服务客户,以不输男性的气魄和毅力开拓市场,用开放性的思维拓宽钢贸行业的路径。今天有幸采访到周媛媛副总经理,让她带大家一起深入了解这家颇具特色的钢贸企业。

利用信息快速流转 巩固行业地位

2008年,北京国源嘉业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了。作为一家刚创建的小公司,本该有一段默默无闻的时期,但周媛媛却一举让公司瞬间在钢贸圈了有了自己的名号,并接到了公司的第一个大客户。她是怎样做到的呢?

原来,在公司创立之时,周媛媛以过人的魄力和眼光,调动20万元创业资金的百分之15%,在兰格钢铁网的周刊封面上刊登了公司广告。随着广告的面世,公司的电话和个人手机应接不暇,询价、卖货的客户络绎不绝,瞬间就打开了销售渠道。

“公司从创建以来,就非常注重信息收集和公司宣传方面,因为只有把自己推介出去才能获得更多的客户。”周媛媛说,她与兰格的感情非常深厚,因为她的第一个大客户就是通过兰格这个平台得到的,所以一直都保持与兰格的合作关系。多年来,周媛媛还一直保持在东北、山东和北京等地区的钢铁垂直门户网站、报刊等渠道投放广告,力争将公司尽可能多的展现在每一个客户的眼前。

在利用宣传把自己的品牌信息快速传播出去之外,周媛媛还特别注重各种信息的收集,把它们用到钢贸业务中。她直言国源嘉业是拼缝做的最快的企业。在行业里,国源嘉业找货是非常有名的,很多别人短缺的规格,他们都能轻松找到。但是这份轻松其实来得并不容易,都是平时一点点累积下来的。

除了宣传和信息流转快外,国源嘉业还有实打实的优质货源。“我们最开始销售首钢新钢联的高级别中厚板,主要用于矿山企业。”周媛媛说,当时与这家企业的关系非常好,因此很多特殊型号和抢手的货源她都能第一时间拿到,客户非常的信任国源嘉业,从而逐渐奠定了公司在钢贸圈的地位。

有胆识有魄力 以小博大获成功

“刚创业不久我就干过一件以大博小的生意,让公司赚得盆满钵满,确立了国源嘉业的行业地位。”周媛媛说,她偶然在一个朋友那里得知百子湾的储运库来了一批钢材,某钢厂抵给一家卖矿粉的企业5000吨板材。但是这个老板没有卖过钢材,对于钢材的品种、型号和规格一无所知,在库里放了一个月也没有动。后来,这个老板找了当时北京几家卖钢材的大户,希望能一次性帮他兜底,但是因为产品的规格不明,而且当时又恰逢钢材落价,根本没有人敢接手。

得到了这个消息后周媛媛立马驱车赶往储运库,找库管了解情况后,便带着公司里所有的员工,从白天量到黑夜,花了三天三夜时间用卡尺一块一块的将所有的板量了一遍,并用笔记本详细的记录了下来。“晚上没有灯只能打开车灯照着钢材一个一个的量。”周媛媛说,最后一天还下起了大雪,其中的艰辛到现在依然记忆犹新。

所有钢材的数据都有了,但是当时国源嘉业账上只有30万,要怎么和大公司谈几千万的业务呢?在一般人看来这是一场不可能达成的交易,但是周媛媛凭借过人的胆识和魄力,拿着这3天测量出来的数据就跑上门去谈生意了。

“当时对方要花5000元钱买我手上的数据,这可是我花费3天时间辛苦得来的成果,肯定不能就这么给卖了。”周媛媛说,她给对方提供了一个方案,那就是国源嘉业给他们打30万元定金,保证一个月内把钢材全部卖光,没卖出去定金就不要了。并承诺每天派车来拉货,钢材装完后出实数就给他打钱,然后放车走,保证客户没有风险。对方同意了这个建议后,国源嘉业所有的业务员全部出动跑客户、跑市场,仅仅15天的时间就将货全部卖光,一夜之间国源嘉业就在钢贸圈内声名鹊起。

激励员工成长 打造学习团队

“我们公司所有的员工普遍年薪都达到了几十万,甚至有上百万,因为在这里工作我们就要让员工们有能力买车买房安居乐业。”周媛媛说,收入高自然付出得也多,现在员工们除了要会卖钢材外,还得会金融,基本上一个人都要干两份工作。为了学好金融,公司要求员工每年三次至少前往上海深圳学习专业的金融课程,不断提高金融领域的知识储备。学习归来后,还将全员开会,一起学习。在服务客户方面,周媛媛的要求更高,除了常规服务外,还要求员工提高情商,学会回馈客户,达成互惠双赢的局面。

在学习和工作方面公司对于员工的要求非常严格,但是对于生活方面却非常宽松。“现在公司的员工大多数80、90后,上有老下有小,生活上难免会遇到事情需要请假。”周媛媛说,对于请假方面公司非常宽松,在微信上留个言就行,工作气氛也非常轻松愉悦。因为工作不是一个人的全部,好的工作状态少不了生活的调剂。

员工福利方面,公司尽力为员工们提供最好的。公司举办的内蒙古火山房车自驾游,员工外家属也一起出游,一家一辆房车让员工们共享天伦之乐。而国庆节,公司也已经安排妥当,在旅行社花重金为员工定制了专属的菲律宾长滩岛线路,让大家在这个假期好好享受生活,小辛苦的财务小姐姐们好好度个假,放松心情。

顺应时代发展 谋求行业延伸

中国的发展已经向智能化、智慧化转换,在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风起云涌之下,国源嘉业始终跟随时代发展脚步,延伸钢贸行业链条,不断学习和进步。“目前最火的还数供应链金融,我们公司也顺应时代共同进步。”周媛媛说,作为一个传统贸易企业,他们也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方向,推动供应链金融的实践牵头上下游企业,将金融导入产业推动金融优化产业。

周媛媛表示,现在公司除了每月1万吨中厚板的钢材销售外,还将业务延伸到了票据方面。国源嘉业已经成功注册了一间专业票据公司——“一鑫票据(深圳)有限公司”。公司以最快的速度获取最有用的信息,为客户提供一个满意和安心的平台是国源努力的目标。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周媛媛表示,现在钢材生意不好做,本大利薄,但是钢材生意还要继续做下去,因为钢材是国源嘉业的源头,他们将守护好根源,再延伸产业链条,取得更大的发展。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巾帼不让须眉 信息铸造优势
  • 兰格钢铁王国清:上市钢企业绩下滑,下半年仍难言乐观
  • 兰格钢铁分析师陈克新:钢材市场行情静待突破
  • 施工企业风采录
  • 抱朴守信 赢得市场与口碑
  • 要以市场为中心,多为客户着想
  • 不忘初心,特色取胜
  • 致力打造宁钢品牌 专注做好建筑用钢
  • 精心深耕市场 创新永不止步
  • 商亦有道 诚信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