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期货是追求经济效益和风险管控的最优函数

      --访兴证期货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 龙玲
 https://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9-11-27 14:59:13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近日,在兰格钢铁网2019广州黑色金属产业链高峰论坛上,兴证期货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总经理龙玲分享了期货衍生品在钢铁领域的应用。作为中央电视台证券资讯频道分析师,龙玲通过她对钢材期货价值的充分挖掘和独到见解,让与会者眼界大开。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她。

    10年前,我国钢材期货正式上市。如今,钢材期货早已进入飞速发展阶段,螺纹钢期货已连续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品种,铁矿石期货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衍生品市场。

    记者:为什么钢材期货发展如此迅速?

    龙玲:首先,这是由期货本身的特点决定的。从现代风险管理理论来说,期货的存在已不再是追求风险最小化,而是要追求效益和风险的最优函数。所谓最优函数,这里是指在既定效益下,风险最小;或者在既定风险下,效益最大。其次,是客户需求的推动。现在,整个钢铁行业无论是大型钢铁生产企业还是小型贸易商,无论是生产方还是需求方,绝大多数人都在了解期货工具,部分人已经开始尝试使用场外期权工具并取得成功。有人即便不参与,也会关注市场期货行情。其三,是衍生品的日益丰富。从原来的简单反向对冲到基差交易,从单品种到多品种,从单一市场到跨市场,从场内到场外,都有配套的衍生品。因此,这也是越来越多钢铁企业采用“期现结合”经营的原因。

    记者:不论是钢贸商还是钢厂,都适合做期货吗?

    龙玲:都适合做。不过,每个企业在衍生品市场的着重点会有所不同。对于贸易企业而言,本身追求价差、时间差、品种差,会考虑冬储,会选择一定品种做囤货,他们需要不断去寻求新的套利模式和套利机会。对于钢铁生产企业来说,就不尽相同了。一家钢厂即使期货价格高,也不可能把货全部拿去交割,因为期货的机会是时有时无,如果都去交割了,现有渠道便无法维持。但是离开期货,企业又会在某些时候失去生存空间。2015年,很多生产企业都没能逃过生死劫,唐山一家千万吨级别的钢厂就倒闭了,但是懂得利用衍生品的企业反而非常滋润。例如我们服务的一家企业,是把期货部放在国际贸易部门里管理,因为期货销售和国际贸易销售有一定关联,都是锁定未来1-2个月的销售价格。他们通过期货,先销售后买原料,使这家企业安然度过了“寒冬”,这说明衍生品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记者:期货是怎么做到防控价格风险的?

    龙玲:价格风险是企业最主要的外部风险。今年是钢材期货上市10周年,螺纹钢期货价格和10年前上市时相差不大。但是这期间却历经了产能扩张和收缩的几轮周期,价格波动极其剧烈,每吨上有5000多元的“高价钢”,下有1000多元的“廉价钢”。而钢材相关期货正好成为企业经营和风险管控的有效工具。在市场竞争中,钢厂无法全力控制原料进价和产品售价,而两者的价差又会直接影响钢厂利润。如今年钢铁行业随着产能扩张,对原料的需求造成原料强势,但同时售价又由高峰回落,就直接导致了企业利润波动。在这种情况下,套期保值为钢企提供了一个风险对冲的工具。因此,利用这个工具来对冲现货价格风险是十分必要的。

    记者:企业面临的其他风险也可以应对吗?

    龙玲:钢企主要面临的四类风险都可以应对。第一类是我们刚才说的防控价格风险。第二类是防控信用风险,这也是来自外部的关于对手方的风险。比如一家做钢贸非标融资的企业,因为担心价格跌得太多造成对手方违约,请对方在融资前花很少钱买个虚值期权就可以了。第三类是防控流动性风险。如2014年钢厂普遍库存很高,就是钢材现货销售的流动性出了问题。相对而言,期货市场流动性自然要比现货好一些,可以借助期货市场解决库存流动性问题。第四类是防控操作风险。在衍生品交易中主要是进行制度和流程设计,在这个过程中,期货会非常注意适度平衡效率和审慎的关系。

    记者:兴证期货的优势在哪里?

    龙玲:我们兴证期货公司包括广州分公司,从钢材期货上市之初起,便致力于以专业化服务客户风险管控,为多家企业进行抗风险管理全流程服务,协助注册交割品牌或者仓库等。近几年,兴证期货依托证券金融集团背景和在行业内名列前茅的私募客户数量,紧密联动金融和产业市场,将对市场形成的全面感官理解通过闭门会议、策略会议、定制服务等方式,把有价值的信息和数据迅速传递出去,形成一个产融结合的闭环。一方面,推出兴证期货和兴业证券的定制化研究服务;另一方面,创新性地给企业客户提供内外盘联动套期保值、证券期货联动研发、跨境交易等全面金融服务。目前兴证期货对于处在衍生品“不了解”“缺人做”“做更好”这三种不同阶段的客户,都设计有解决方案。本人作为从业10多年的资深钢铁期货研究人员,真诚希望能够通过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来实现大家互利共赢的目标。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