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发展绿色钢材 绽放创新之花

      --访邯郸一三高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国栋
 https://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20-6-23 15:10:05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高大正
    

当前,节约能源、环境保护、气候变化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用先进的技术生产出高品质的钢材,提高建筑安全等级,既符合国家大力提倡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产业政策,也是我国钢铁行业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趋势。

邯郸一三高研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绿色发展方面已经走在了前列,其高强钢筋项目已在多地建厂投产,遍地开花。他们是如何做到高效快速发展的?有哪些值得借鉴的成功经验?近日,记者带着好奇采访了一三高研总经理黄国栋。

产品大受欢迎 工厂遍地开花

黄国栋透露,一三高研山东潍坊分公司200万吨高延性冷轧带肋钢材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目前一期100万吨项目已经开始投产。主要建设16条高延性冷轧带肋钢筋生产线,全部建成后,该分厂将形成年产高延性冷轧带肋钢材200万吨的生产能力,面向华东市场,辐射青岛、烟台、日照等200公里内的市场需求。同时,除了在涉县、武安、黄冈已经建立的工厂外,在徐州、武汉和重庆等城市也都有新厂在建,一三高研打算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产能达到1000万吨的规模。

随着“设备一流化、产品多元化、销路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日趋明确,一三高研这个绿色建材行业的领导者,已经将市场目标确定为“植根邯郸、立足中原、推向全国、走向世界”。“我们要在山东、江苏、安徽等地建立分厂,届时将形成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的全面覆盖!”黄国栋信心满满地表示。

这些项目即将生产CRB600H高强钢筋,它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等为首的专家通过多年研究,结合德国、意大利等先进设备,现已获得56项国家发明专利及若干实用新型专利的生产技术。CRB600H高强钢筋生产技术由于各方面优异的表现,河北省、山东省、山西省等地政府已经下发红头文件推广应用该钢筋;许多大的地产公司,如:融创、万科、恒大等都已经采用CRB600H高强钢筋,并计划在集团内项目推广使用。黄国栋说,由于市场广阔,需求巨大,在当地建厂投产能直接消化,提供更好的服务。

掌握核心科技 实现节能减排

黄国栋表示,目前我国钢铁产能过剩,主要是指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粗钢过剩,而高质量钢材却供不应求,发展低碳绿色钢铁是我国迈向钢铁强国的主要方向。

相对于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均将500MPa及以上强度作为主导受力钢筋,我国在这方面暂时不及。CRB600H高强钢筋是指热轧低碳盘条钢筋经过高速轧制及回火热处理后的钢筋,其强度达到500Mpa、600Mpa甚至更高,为我国高强钢领域填补了空白。且高强钢筋在生产过程中,具有不添加钒、铌、钛等微量元素,低排二氧化碳的特点,可以大幅节省微合金资源消耗、减少排放,起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黄国栋说,CRB600H高强钢筋还具有强度高,延性好,施工方便,减少楼板裂缝等优势。根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评估,与使用传统的HRB400相比,每使用1吨CRB600H高强钢筋,可节约铁矿石消耗320kg、煤消耗120kg、新水消耗800kg,可以减少400kg二氧化碳排放、200kg污水排放、1.5kg粉尘排放。

黄国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CRB600H高强钢筋与传统的HRB400热轧钢筋相比,一方面降低了钢筋使用量。以一般民用建筑工程为例,每平米节约钢筋2至3公斤,总体可节约20%左右用量。另一方面降低了用钢成本。一般规格每吨可低20至30元。

良好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广泛认可,其被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住建部列为建筑业推广的十大新技术之一,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为此颁发了《绿色建筑节能推荐产品证书》,世界自然基金会还授予了2017年气候创行者奖。公司先后被评选为全国钢结构行业十强领先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

选用该产品的建筑工程更是遍布国内外,包括郑徐高铁、沪昆高铁、太行高速、石津高速、北京冬奥会奥雪小镇等数千个项目。

黄国栋透露,“一三高研每年的科研投入占比为10%,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我们切实尝到了科技创新的甜头,未来还将继续加大投入”。一三高研总结过去几年的发展经验,进一步明确了“创新、节能、绿色、循环”的核心发展理念,他感慨道,“创新是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

实现共赢,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

黄国栋表示,他非常推崇《墨子?商之道》中的一段话:“我有利,客无利,则客不存;我利大,客利小,则客不久;客有利,我无利,皮之不存,毛将安附?客我利相当,则客久存,我则久利。”

黄国栋告诉记者,一三高研的宗旨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产生效益,为员工谋取福利,使客户、社会、公司达到共赢”。他强调,对于合作伙伴,只有利润均衡才能实现共同发展。他希望多与经销商,特别是兰格钢铁营销50强企业和兰格钢铁网上下游客户开展战略合作,共同为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的建筑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发展绿色钢材 绽放创新之花
  • 坚持创新引领 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 先做强团队 再做强企业
  • 积极调整才是硬道理
  • 民营钢企的领军人
  • 诚为先 志为本 德为贵
  • 以人为本 奋进求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