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京东最大的钢材市场

      --访八里桥铁路货场董事长谢福金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3/11/25 13:33:29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韩小琴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钢铁行业和其他众多行业一起经历了漫漫长冬的考验。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时节,还是有人坚定的选择了这个行业,凭着对市场的长远预测,用自己的一腔热忱,想要为这个有些寒冷的市场增添一把火,他就是北京通泰恒丰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福金。整整一年,他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北京通州八里桥铁路货场的建设中,旨在打造一个京东区域最大的钢材市场和专业的物流基地。这个经过精装改建的八里桥铁路货场,如今已经焕然一新,如同一个待字闺中的少女,向世人展示着独特的魅力。

    近日,记者有幸采访了谢福金董事长,近距离地接触后对他本人以及对闽商这个群体都有了一层新的认识,同时也深入了解到了他对于这个市场以及市场未来经营方向的种种思考。

    厚积薄发 多年仓储经验为未来护航

    记者:当前钢铁市场大环境并不算好,为什么您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入钢铁行业,经营这个钢材市场?

    谢福金:虽然此前我并没有从事钢铁贸易,也很少接触与钢铁有关的生意,但是我对铁路货运很熟悉。在北京的产业,我以仓储物流为主,前后做了好几个仓储物流,觉得仓储物流在北京是一个很有市场空间的产业,于是就一直在寻找一个大的机会,争取将这个事业做大。在这期间,我选中了八里桥铁路货场。凭借几年来的从业经验,我觉得这正是自己想寻找的机会,于是毫不犹豫就投资进来。尽管此前对钢材贸易以及钢材仓储、物流等环节并没有过多地了解,但对这个铁路货场的地理位置、仓储条件等各方面因素经过综合考察之后,我觉得完全符合自己的需要,于是当即做下决定,投资这个铁路货场,并致力于将其打造为京东区域最大的钢材市场。

    记者:所以您觉得这其实是一个良好的机遇吗?

    谢福金:对,我觉得这是一个良机。其实,机遇总是偏爱那些有准备的人,每一人的一生中总会有许多的机遇,但弱者等待机遇,智者把握机遇,而强者创造机遇。在几十年的创业生涯中,我也是把握了一个个机遇,实现人生每一次转折,才有了今天的基础。

    八里桥货场是我遇到的又一次机遇。当然,机遇自然是伴随着风险的。但在风险中把握的机遇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这也是我对八里桥铁路货场未来的信心所在。

    记者:在这个铁路货场建设的过程中,你们遇到了什么困难?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谢福金: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困难在于我对钢铁行业不熟悉,我的合伙人对这个行业也不算熟悉,可以说,我们是这个行业的门外汉。但学习是一件永远都不算晚的事,决定去做这件事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去学习和了解这个行业。虽然了解到钢铁行业现在并不是发展的最佳时期,但中国的钢铁生产和钢材消费却始终在增长,改变的只是钢材贸易的经营方式。作为钢铁从钢厂到终端消费者的中转站,钢材仓储物流是一个始终不可或缺的环节。了解到这一点后,我们更加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心。

    我们投建了3条铁路线,直达货场内部,实现铁路货运的完美接驳。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得到了各方的大力支持。由于京东地区没有大型的专业钢材仓储基地,因此当地政府对这个项目也高度重视,为入驻货场的企业提供了各种优惠政策,创造出宽松的投资和经营环境。与此同时,河北钢铁集团对八里桥铁路货场也十分满意,几经考察之后,决定将其设为河北钢铁集团的指定仓库,并表示将大力支持货场未来的发展。

    虽然当前并不是钢铁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但这恰好是市场规范化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规范的过程中,全国钢材仓储将进行统一化管理。八里桥铁路货场此前就曾在木材仓储等领域表现优异,现在完全建设一新的货场必然会以先进的商业运营模式成为未来京东地区最大的钢材市场和专业仓储基地。

    八大优势建设优质货场

    记者:八里桥铁路货场地处京东地区,此前也并非钢材专用仓储,经过一系列的整改建设,目前这个货场的市场环境及经营现状如何?

    谢福金:八里桥铁路货场位于北京市通州区通燕高速西马庄出口南侧,地处朝阳区和通州区的交界处,交通十分便利。由于北京市通州区当前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所以市场周边几千亩的八里桥市场已经成熟发展,并且还有多个国家大型工程的建设都在筹备进行中。通州是国家重点开发区,投资上亿元以上的建设项目多达百余项,工程建设对钢材的需求量十分巨大。

    目前,通州区正在着手打造仓储物流基地和制造业基地,坚持集群化、规模化、园区化、特色化和品牌化的发展战略,通州区政府计划引进500家大型企业,以大规模的基础建设拉动内需,因此市场空间巨大,商机无限。八里桥铁路货场恰好赶上这样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目前,3条铁路专线可以直通货场,场地全部硬化,钢材现场装货、卸货以及发货都十分便捷,正是钢贸企业在京东地区的最佳仓储物流选择。

    记者:您认为八里桥铁路货场有哪些优势可以吸引企业入驻?

    谢福金:我总结了一下,目前我们八里桥铁路货场有八大得天独厚的优势,相信可以凭借自身实力吸引钢贸企业的主动入驻。

    其一,优越的地理位置。我们这个货场位处通燕高速西马庄出口南侧,从高速出口出来直接就能进入货场。此外,出去也能直接上高速。从货场出口往前不过几百米便是一个高达8米的调头车道,即使最大的货车想从这里调头上五、六环路都非常便捷。之前我们了解到有客户反应只有一个进出口不方便货物进出,在二次建设的时候,特地增加一个进出口,使进出口分开,也更方便货物进出管理。

    其二,宽广的用地面积。货场总占地面积达到120亩,是北京东部地区最具规模的钢材物流仓储中心。

    其三,优越的办公条件。目前我们一期办公楼已经竣工,随时可供广大交易客户入驻。建筑面积9000平米,拥有办公用房50余套,10兆光纤入户,并且为入驻客户提供各种优越的办公条件。楼顶开阔的视线可以为入驻商户提供各种广告位,起到最好的宣传效果。我们正在规划的二期办公用房将达到200余套。

    第四,完善的配套设施。货场内设有3条铁路专线,全长2.8公里,并配备龙门吊4台、行走吊6台、运输车辆50辆,可以为入驻商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运输服务。

    第五,便捷的交易系统。在这里,我们引进的是先进的电子商务仓储结算功能平台,作为独立的电子交易系统,仓储系统与电子交易系统对接,可以拓宽销售渠道,提高结算和交易效率。

    第六,超大的仓储容量。室内外共有八万平米的露天存放场地以及设备完美的站台大棚,可以为不同需求的客户提供各种仓储服务,钢材吞吐量一次性可高达30万吨。

    第七,先进的安保系统。货场安全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在货场内我们的电子监控设备可以实现360度全方位无死角覆盖,同时还配备安保人员进行24小时全天候巡逻,进出口分开管理,以保证货场所有货物的绝对安全。

    第八,优质的铁路专线。三条铁路专线直通货场内部,可轻松实现钢材现场装货、卸货、发货。

    在这八大优势之下,相信我们可以为入驻商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细微之处见真诚

    记者:在您看来,经营这个货场最重要的是什么?

    谢福金:仓储物流说到底也是一种服务,所以最重要的是能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为此,我们花了不少心血,力争打造一个完美的钢材仓储物流基地。

    记者: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您认为哪些要素是最主要的?

    谢福金:真挚与诚信,这是我们在提供服务过程中最注重的一点。来北京之前,我一直是从事旅游行业,旅游行业最重要的就是服务。所以长久以来的从业经验使我形成了强烈的服务意识,让我明白只有最真挚的服务才是打动客户最好的方法。

    在建设八里桥铁路货场的过程中,我们也是秉承着这样的观点,始终用真挚和诚信的态度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这种真挚和诚信并非一句话而已,而是体现在诸多细节中。细节往往是决定成败的关键,因此细微之处我们下了很多功夫。

    为了方便管理,提高货场效率,货场除了引进先进的管理系统之外,在硬件设施方面也不遗余力。除了3条铁路专线和修建一新的办公大楼外,货场还特地修建了一幢4层楼的生活区,里面生活设施一应俱全,除了提供食堂之类的必要设施外,还提供有各种面积公寓以及娱乐设施,均为精装修,致力于为居住用户营造一个安全整洁的居住环境。

    办公楼顶楼提早预留好了广告灯箱位置,方便为入住商户提供各类广告服务。为了方便管理,货场在进出口方面也颇下功夫,分开管理的进出口既方便货场的进出,同时也更能保证货物进出的安全性。这些细枝末节的考虑或许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却能为商户带来大大的便利性。

    记者:谢总此前一直提到诚信一词。那在您看来,诚信对一个企业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谢福金:我一直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必然会有一种精神,而诚信就是这个精神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我自己也已经走过了数十年的创业之路,在我看来,这创业之路其实就是诚信创业、诚信生产、诚信经营之路。待人以诚,人才能亦以诚待之;人立于世,需得有自己的道德基点。企业亦然,诚信经营的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我觉得做企业最基本的是要“心存敬畏,恪守承诺”,就像做人一定要谨守自己的道德底线一样。多年来,我们在经营企业的过程中始终都是坚持“诚信为本,以质取胜”。如今在经营八里桥货场的过程中,同样秉承这样的理念,相信一定可以为大家提供贴心细致与周到的服务。

    做京东最大的钢铁仓储物流基地

    记者:如今,八里桥铁路货场已经修建一新,您对这个全新的货场有什么样的期望?

    谢福金:我们的目标一直很明确,那就是要做京东地区最大的钢材铁路仓储物流基地。

    记者:如何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谢福金:提供专业的服务。仓储行业最重要的是做好服务,这是我一直强调的一点,既然进入这个行业,我们就会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客户提供最专业的服务,让客户满意。

    另外,打造一支专业团队也非常重要。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我们一直坚持“精干高效”的原则来打造企业团队。在一个专业化的团队中,每个人分工明确,从而达到1+1>2的效果。

    除了团队建设,还需要打造的便是企业文化。一直以来,我所提倡的都是“以人为本、诚信创新、科学管理、互利共赢”的企业理念,有了自己的企业文化,才能在这个文化氛围下建立一支属于自己的专业团队。

    记者:作为福建人,您觉得闽商文化在您从商的过程中,给您带来了哪些影响?

    谢福金:我是福建人,所以在我身上不可避免地会留下福建商人的印迹。我们闽商常说的一句话是“爱拼才会赢”,其实这就总结了闽商的精神——拼搏。这种拼搏其实也是一种坚持。从福建来到北京后,我从单一经营到多元化经营,后来再到投资八里桥铁路货场,这一路并非一帆风顺,但重在坚持。

    老话说得好,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现如今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正是这种时候,坚持才显得尤为重要。闽商精神中那种坚持的韧劲也就体现在这里。如今,这个占地120亩的铁路货场已经走上轨道,它是集钢材仓储、商驻服务、运输、仓单质押等多功能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物流仓储基地。由于过硬的硬件设施以及细致周到的软件配套服务,货场得到了河北钢铁集团的大力支持,成为河北钢铁集团的指定仓库,如今正朝着京东最大的钢铁贸易市场迈进。

    “言宜慢,心宜善”是谢总非常喜欢的一句话,尽管做京东最大钢铁市场是他不变的信念,但他的步伐却是稳健的,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件小事。有这样的努力,相信成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打造京东最大的钢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