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打造精良团队

      --访太原市冠福商贸公司总经理 陈敦贵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4/2/28 11:21:28  兰格钢铁网新闻中心 朱福全
     近年,位居山西头十位的钢贸商不幸“消失”了一半。分析原因,太原市冠福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敦贵告诉记者,表面上看是不利经济形势下资金链断裂造成的,实际上是因为员工整体素质不高,由此形成的公司团队不够精良的结果,根本原因还是人的问题。说起冠福公司20多年从一家钢材物资部发展到拥有3个分公司、客户分部华北、东北、中南、西北地区的几千家的超强规模,陈敦贵的经验是人是无价之宝,因为人可以创造价值,而价值却不能创造人。

    营造家庭氛围 以情感人

    公司现有的几十名员工,来自山西和东北、四川、福建等地。他们当中,以30岁上下的年轻人居多。在骨干力量中,98%是从外行、基层,从20岁出头的应届毕业生开始做起的。

    这些年轻的员工每天上班一到公司,一见到陈敦贵,就会有到家的感觉,仿佛见到了家长。为什么,身为公司老总的陈敦贵,对这些来自五湖四海、情况各异的年轻人,并没有什么大老板的架子,更多的是亲切与平和。相对于家长的角色,已过“知天命”年龄的陈敦贵,更喜欢“教练”这个身份,他从心底喜爱员工,不论他们是普通一员还是公司高管,他都一视同仁、真诚相待。无形中,双方产生了一种割舍不掉的情怀。他说,作为企业领导,更多的责任应该是像教练那样帮助运动员发挥优点、克服缺点,使他们不断进步,不断取得好业绩。话说回来,如果你对员工好、尊重他们,他们反过来也会对你好、尊重你,把你当做亲人。

    完善管理机制 以规树人

    大家都知道,钢贸圈是跳槽最多的行业之一。一些钢贸公司的跳槽率高达30%。为此,很多老板就怕过年,因为过年是员工流失“案件”的“高发期”。而且,这些跳槽的员工很多是公司的业务骨干。但是,在冠福公司,员工队伍却异常稳定,跳槽现象极少发生。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两三年下来也不一定能走一个两个人,原因就在于冠福公司有一套健全的人性化管理体系。

    冠福公司在员工管理方面,实行的是“积分制”和“期权股”,根据工作年限和具体业绩,员工获得积分,享受公司股份。每当有新人入职,陈敦贵就会详尽告诉他们公司的薪酬设计和员工的利益所在,并主动办理相应的手续,使他们对自己的责权利和发展方向、奋斗目标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便于今后更能安心踏实地工作。

    紧扣时代脉搏 以学促人

    这些年,从开钢厂到搞钢贸,与钢铁打了20多年交道的陈敦贵发现,现代企业的管理模式日新月异,而钢铁行业的发展变化更快。凭借传统的粗放型管理已经走不通了,原来做钢贸有资源、有资本就能挣钱,现在卖1吨钢材也就10元、20元的利润,这还是在行情稳定、不出意外的情况下,凭借传统的经验已经无法满足今天的钢贸经营。

    针对这种情况,为了紧跟时代脉搏,随时掌握最新信息,陈敦贵以身作则,主动带头学习。他每天除了看兰格报价、了解公司库存外,还坚持关注铁矿石的价格和钢材大盘走势,冷静客观地进行行情分析。除了学习外,他还经常搞培训、组织旅游,鼓励大家外出听课。在他的带领下,公司的学习风气浓厚,员工们通过学习,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聪明才智,也提高了综合素养,从而使冠福团队的组成更一步精良,为公司的进一步发展积累了后劲。

    正是在陈敦贵以人为本,珍惜人才、培养人才,打造精良团队管理策略的引导下,冠福公司主要部门大专以上人才早已达到60%以上。企业在这些年轻有为员工的拼搏下,正在大踏步向3年发展目标迈进。“站在巨人的肩上,我们将摘下满天的星斗。”陈敦贵胸有成竹地说。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以人为本 打造精良团队
  • 以人为本 共创未来
  • 以人为本 铸就辉煌
  • 以人为本 诚实守信
  • 以人为本 奋进求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