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而起 做中原钢市新晋之星

      --访河南旭钢公司总经理 石俊超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6/3/4 12:11:56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韩小琴
     什么时候进入钢市才是最合适的时机?或许更多人会选择在行情正好的时机进入,正如钢市最红火的那几年,钢贸商的新增速度十分惊人。但“上帝欲让其灭亡,必先让其疯狂”,在那一轮疯狂的行情之后,是钢贸商的半壁江山消失不见。如今,钢铁行业在产能过剩的阴影下潜行多年,钢贸行业早已不复当年风光。但就在此时,依然有人坚决扎进钢贸苦海,这就是河南旭钢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石俊超。他说,从来就没有最好的时机,自己看好时机和市场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他选择在此时自立门户,成为钢贸大军中的一员新人。近日,记者对这颗钢贸新星进行了专访,了解他将如何带领河南旭钢商贸逆势而起。

    十年拼搏不言苦

    河南旭钢商贸有限公司是2016年才正式成立的公司。不过,石俊超却不能算钢贸行业中的一名新人。相反,他已经在这个行业有着十几年的从业经历。

    最初进入这个行业时,石俊超作为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小伙子,既没有什么资金,也没有可用的资源,他所拥有的不过是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那时,作为一名新人,他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去学习认知各类钢材品种、清点库存数量、为客户发货等。这些辛苦的工作让他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对钢铁行业也有了足够深刻的认识。然后,他才开始做钢材销售。

    做销售除了需要吃苦耐劳,还要有为客户做好服务的精神。如今,在员工的心里,石俊超最值得尊敬的就是拥有坚强的毅力以及坚韧不拔的精神。在销售钢材的过程中,石俊超对钢贸行业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他每天除了卖货,更是兢兢业业地为客户做好服务。只有自身对商品拥有足够的认识、对各方资源有充分的把握,才能保证为客户提供最好最及时的服务。正是石俊超的踏实肯干且能力突出,他开始在自己所就职的公司里崭露头脚,最后成为企业分公司的领头人。

    管理与销售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成为分公司领头人之后,石俊超的角色也开始转变。但正是因为他是从最底层开始做起的,他与员工之间天然就有一种亲近关系,对员工也极尽照顾,因此,在他带领分公司期间,员工流失率极低,而且分公司销售量很好,每年能实现40万吨的销售量。

    其实,十几年的拼搏,其间的辛苦与心酸只有亲历的人才能体会,但石俊超从来不言辛苦。就在钢铁行业正处于历史低谷期的时候,他却决定走出大企业的庇护,自己出来成立公司,重新起步。问及起此时成立公司的原因,石俊超表示,其实从来就没有最好的时机,因为只有自己出来了才能知道是对是错,只有自己把时机和市场看好才是最重要的。正因为如此,他才要选择逆流而上,在这个大家都觉得行情不好的时候成立自己的公司。在他看来,此时对他而言就是最好的时机,因为虽然不好,但对大家来说都是一样的,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公司,但如果等行情好转的时候,再走出这一步就已经晚了。他希望趁着这个时机,将自己的公司好好磨练一下,等到行情好转的时候,公司也已经成熟,这是最理想的状态。

    严控风险倡导服务

    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钢贸企业,旭钢商贸在某种程度上新得让大家都还很陌生,但是,自公司成立以来,旭钢商贸却一直经营得很好,他们主要经营安钢、济钢、晋钢、敬业、郑特钢钢厂螺纹钢、线材及盘螺建材产品。为了能为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他们在供货过程中一直做到装、卸、送一条龙服务,所配送的钢材必须保证产品质量。在此基础上,力争以最低的价格供货,做到质优价廉。

    坦白说,目前的钢贸市场环境并不算好,要做到真正的“质优价廉”,就意味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辛苦,因为当前钢贸行业早已成为一个微利行业,要在这本已不多的利润中,再为采购者提供更多的优惠,旭钢商贸就需要在配货的过程中更辛苦地去比对,才能寻找到真正质优价廉的产品。也正是这种积极调整经营方式,时刻为客户着想的经营理念,使得旭钢商贸刚一上市就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让企业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

    对石俊超来说,目前最需要关注的其实是对风险的把控。他认为,在不同的市场阶段,钢贸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环境都是不尽相同的,因此需要有不同的营销策略,要么以价格为核心,要么以销售渠道为核心,要么以产品为核心。但是,如今的市场环境却不是单靠某一营销策略就能取胜的阶段,必须要打出组合拳。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把控公司的风险,只有控制住了风险,企业才有生存下去的可能。

    控制风险之后,主要盈利模式则要体现在创造服务价值身上。石俊超认为,当前的行业形势依然是严峻的,但他认为公司有勇气去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和风险,因为他有一群好的员工,他将这些员工看作家人,工作之外,他会与他们闲话家常,并且将自己曾经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他们,让他们在工作过程少走弯路,尽快上手。这些员工与他一样,对公司有足够的信心。

    在未来的经营中,他们也将以信誉至上为宗旨,在经营过程中,与客户真诚沟通,让客户满意放心,这样旭钢商贸也能扬帆前行,去面对所有的市场风险与考验,最终成为中原钢市上一颗最为闪亮的新星。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逆势而起 做中原钢市新晋之星
  • 调控之下商业地产逆势而起 局部泡沫初显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