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企时代,走进钢贸新时代

      --访山西振企时代科贸公司总经理王魏鹏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6/7/12 9:11:33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到今年6月,山西振企时代科贸有限公司成立了整整6年。在这6年间,在市场持续走低的不利形势里,一些钢贸商不幸销声匿迹、淡出“江湖”,而以经营建筑钢材为主的振企时代却后来者居上,把钢材贸易做得风生水起,公司去年的销售额以30%的速度递增,预计今年还将大幅增加。近日,通过对总经理王魏鹏的采访,记者找到了振企时代成功实现“逆境突破”的答案。

    不畏艰辛打市场

    近年来,大家普遍认为钢贸不好做。为什么?在王魏鹏看来,主要表现三点。第一,就市场而言,在同行激烈竞争下,利润空间越来越少。第二,对终端业务而言,报价的利润空间持续走低而且违约现象比较严重。终端用户不按合同约定时间付款的现象时有发生。第三,相对钢厂而言,钢贸商的弱势地位日渐凸显,再生产能力普遍降低。

    “钢贸市场的不利形势是钢贸商个人无法改变的,唯一可以改变的只有我们自己。”王魏鹏介绍,针对市场持续走低,振企时代及时做出调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为保证资金安全,果断实行零库存,把库房“交给”钢厂。在定位方面,公司以市场为导向,以满足客户需求为追求,以求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在经营方面,公司实行两条腿走路的经营策略。一方面,坚持终端业务持续发展,积极参与竞标建筑行业那些实力雄厚、信誉好的央企和国企大客户的项目工程。另一方面,积极拓宽市场销售渠道,以”互惠微利”的原则,积极参与那些利润低、周期短、见效快的“短平快”小项目,实行“大小都做,见利就上”。

    王魏鹏介绍,在这样的经营思路引导下,经过员工的不懈努力,振企时代的销售渠道不断拓宽,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及中国建筑等施工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参与了近年来国内多个大中型高铁建设项目的钢材供应。尽管公司成立时间不长,还是在逆境中站稳了脚跟,干出了成绩。

    精细管理做到家

    在狠抓经营的同时,振企时代还以“诚信、共赢、开创”为理念,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控制经营成本,将“踏实、拼搏、责任”的企业精神融入到管理之中。

    熟悉振企时代的人都知道,公司能够稳固发展,源于拥有一批人员稳定、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王魏鹏介绍,为了建立这支“特别能战斗”的员工队伍,公司从三个方面入手。第一,用人追求年轻化和高学历。在公司现有员工中,大专以上学历者占一半以上。这些员工不但有知识,而且爱学习、能吃苦,构成了公司的中坚力量。第二,进行周期性行业相关培训。公司针对社会和市场上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和新情况,经常有意进行各种形式的培训,起到了稳定心态、帮助大家看清形势的目的。比如,针对近年钢材价格的一蹶不振,公司举办多次讲座,使大家认识到产能过剩、利润下滑、竞争激烈已进入“常态化”阶段,只有适应市场需求、及时改变传统的经营方式才有可能不被市场淘汰。第三,构筑公司健康的生活空间和工作空间。平时,公司高层注意与员工的沟通、关心他们的生活,积极营造充满正能量的工作环境。为激发员工的干劲、培养员工主人翁意识,公司推出多元化奖励机制,调动起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得益于这支精干的队伍,振企时代的经营规模日益扩大,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继在太原多家钢材市场设有销售网点后,还在西安、郑州、连云港、辽宁、哈尔滨、南宁、青岛等地成立了机构。公司去年销售额同比增加了30%左右,预计今年还将大幅提升。

    脚踏实地奔未来

    振企时代能够取得骄人成绩,还与始终倡导的“客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理念分不开。公司在服务项目上,除了日常提供品种配套、安排运输等内容外,从客户的角度为客户思考解决问题。例如针对一些非标产品,开设“非标定扎”业务,积极为客户联系钢厂,实行定制定做。这项服务虽然执行起来比较繁琐,但可以为客户降低成本、节省时间。因此,一经推出,就受到普遍欢迎。

    针对有些人对钢贸行业未来的悲观看法,王魏鹏指出,流通领域永远都会存在,钢贸行业的发展之路只会越走越宽,越走越光明。只有落后的管理,没有落后的行业。为什么有些钢贸商一转行就“失联”,说明他既没有摸清钢贸的门路,也不懂新行业的道道,盲目转行走进了“死胡同”。

    “钢厂与钢贸商本是亲兄弟。”王魏鹏对钢贸商普遍反感的钢厂抢占市场终端份额的做法,持理解甚至“纵容”态度。他说,钢厂搞终端,属于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没必要提心吊胆,怕市场都被他们抢了去。“请放心,钢厂有自身无法克服的弊端,市场总有它做不了的地方,因为钢贸商的优势钢厂永远替代不了”。为此,王魏鹏建议,钢贸商应改逆势为顺势,与钢厂一起携手跑业务、做终端,在彼此相互合作中化解矛盾,体现自身的价值。只有这样,钢贸商才能与时俱进,在新形势下立于不败之地。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振企时代,走进钢贸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