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锐意进取

      --访山东科瑞钢板公司副总裁曹大湖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6-11-14 15:12:29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文/摄

     与动辄成立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山东博兴老牌彩涂企业相比,成立于2003年的山东科瑞显然还很年轻。但不论与新世纪成立的年轻同行相比,还是与成立二三十年的老公司相比,凭借18条生产线、600多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它的发展速度都是惊人的。在这短暂的13年中,是什么动力把山东科瑞推到了“中国金属板材之乡”的前列?回答记者这个问题时,山东科瑞钢板有限公司副总裁曹大湖用了8个字:“科技创新,锐意进取。”

    技术创新——开发第一块热镀锌铝镁板

    “时代在变,市场在变,企业也在变。唯一不变的是科瑞人的追求。”谈到近年来出现的激烈市场竞争,曹大湖说,在国内钢材制造业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必须走产品升级和技术创新的路子,山东科瑞正是通过产品创新和深度精细加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

    镀锌铝镁板作为一种高耐腐蚀新型钢板,主要是为了替代不锈钢产品和提高镀锌板的性能。2001年,这项技术首先由日本新日铁公司研发成功。山东科瑞看准国内市场空白,于2012年开始潜心研制。经过不断实验和数据推倒重建,国内第一块热镀锌铝镁钢板(XLM)终于在2013年由山东科瑞开发成功!XLM钢板的研发成功奠定了公司成为华东地区钢板行业新宠的位置。

    在研发热镀锌铝镁钢板的同时,围绕着钢板深加工产业链条的拉长,为了生产更多更好的普通建筑板和耐指纹板、彩印板、轧花板以及汽车、家电板等高档建筑用板,山东科瑞走上了做大做强的发展之路。公司在2010至2014年间共投资30.5亿元,在新厂区一鼓作气新上了年产240万吨板带深加工项目和4条年产20万吨冷轧生产线、1条年产10万吨热镀锌生产线、3条年产60万吨酸洗生产线、1条年产60万吨连续退火机组。这些新生产线,不论是生产设备、技术水平还是生产工艺水平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它们的投产使得科瑞钢板公司成为真正意义上华东地区钢板行业的一颗新星。

    目前,科瑞钢板正在上马320万吨压延、120万吨静电喷涂和120万吨高档家电板材项目。谈到目前正处于试生产状态的120万吨静电喷涂项目,曹大湖异常兴奋。他介绍,静电喷涂具有两大优点。第一个优点是使用远红外加热热效率高,而且无溶剂挥发。VOC排放为0,碳排下降50%,吨钢能耗降低40%。由于静电喷涂无溶剂挥发阶段、无微孔形成,所以表面致密、耐候性要远远优于普通辊涂钢板。第二个优点是静电喷涂钢板的面喷涂层厚度为25-60μm,背喷涂层厚度为20-30μm。静电喷涂钢板的优越性能表现在T弯为1-2T、铅笔硬度为2H、耐划伤性能为3500g-3600g,远高于普通辊涂钢板3-4T、≥3H、2600g-2800g的指标。因此,静电喷涂产品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体制创新 走中西合作之路

    除了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令曹大湖引以为豪的还有山东科瑞与贝格集团的战略合作。他还清楚地记得那是2014年5月8日,山东科瑞与贝格集团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仪式。就在那天,贝格集团首席执行官鲍里斯.格里拉博士和博兴县焦本强书记、殷梅英县长一同见证了贝科-科瑞卷钢涂料实验室的挂牌仪式。山东科瑞从成立之初起,就一直在寻求一家经营理念及追求与自己相同的合作伙伴,以便携手在世界范围内共同挑战国际市场。从2013年3月开始,贝格卷钢涂料开始在科瑞生产线上使用,双方合作的产品热销东南亚国家并得到一致好评。

    贝格集团作为百年涂料生产企业,在国际市场有很高的知名度,其产品因抗氧化和环保深受客户欢迎。此前,贝格集团一直向中国市场提供创新型产品,如高耐候聚酯卷材涂料、超级耐候卷材涂料等。山东科瑞作为现代化的卷材生产商,拥有5条年产15万吨的彩涂生产线,不仅需要大量优质的涂料产品,更需要迅速方便地供货。双方共同投资150万元建成实验室后,实验室的涂料产品全部供给科瑞钢板彩涂线,彻底解决了公司的涂料供货之忧。目前,科瑞钢板与贝格集团的合作已经进入协议的第二步,那就是由贝格集团提供技术、山东科瑞负责销售,以实现科瑞板材漆的批量生产、销售一条龙,实现科山东瑞的多元化发展。

    管理创新--从“人治”走向“清治”

    在企业管理上,山东科瑞决策层坚决摒弃传统守旧的管理办法,推行先进的管理模式,使公司从最初简单、粗放的状态解脱出来,以新模式开创了新局面、促进了新发展。

    山东科瑞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首先成立了法人治理机构,在组织架构上实行两权分离,减少了企业内耗,营造出良好的执行文化。其次是运用现代管理手段,增强企业管理的透明度。通过ERP的实施,规范企业管理制度,提高信息的深度、广度和及时性、准确性,实现了业务工作规范化、信息共享和生产采购销售的适时均衡,达到了降低库存和成本、平衡生产、提供市场应变能力和顾客满意度、扩大市场占有率的目的。根据“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公司还顺利实现了从传统的“人治”管理向现代“清治”与“法制”的过度:通过一线生产人员计件工资制、销售人员任务承包提成制、技术人员课题项目奖励制、行政管理人员岗位责任绩效考核等措施,充分调动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对公司中层以上管理者全部实行聘任制,在员工中实行公平竞争、择优录用、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了人人有压力、人人有动力、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业绩的良好氛围。

    通过这一系列新型举措,山东科瑞走上创新管理之路,迅速完成了从粗放经营到科学管理的飞跃,从而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综合实力。目前山东科瑞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获得了“钢铁流通企业经营管理5A企业”、市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对外贸易“先进企业”、“山东名牌企业”等多个称号,公司生产的镀锌板、彩涂板等产品荣获“山东省名牌”证书。

    曹大湖说,“创建中国一流的钢板企业”是山东科瑞始终不渝的目标,“秉承学习与创新精神,塑造优秀企业文化,以有效配置资源和精细化管理为基础努力向着新型金属材料、拉长产业链条方向发展”是公司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科瑞人将继续坚持“诚信勤奋、安全创新、和谐共享”的原则,用更优的产品和更好的服务回报客户,用更快的发展和更高的收益回报社会。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科技创新 锐意进取
  • 沙钢淮钢再获40万元省、市级科技创新券的双重资助
  • 科技创新拓宽伊钢公司发展空间
  • 包钢(集团)公司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 全球互联网巨头加速布局 制造业成科技创新主战场
  • 青铜峡能源铝业 青鑫炭素科技创新助力扭亏脱困
  • 发展五金电镀行业 科技创新是关键
  • 攀钢:全面激活科技创新创效能力
  • 酒钢将科技创新作为减亏增效的重要抓手
  • 南平铝业实施2016年度科技创新及新产品开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