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为基 服务为翼

      --访北京闽嘉德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永照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7-4-17 13:30:54  文/图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王媚
     北京闽嘉德贸易有限公司是北京钢贸圈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2011年成立,2012年正式营业,当年销售量就超过15万吨,去年销售量达到50万吨。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最艰难的几年里,闽嘉德实现了逆风飞扬。

    总经理林永照之前从未接触过钢材贸易,这对一个新入行的企业来说,经营的难度可想而知。从公司的名字上就可以看出,林总出自“华商第一族”的闽商,而在采访中,在林总的身上,确实充满了闽商敢闯、敢拼以及重信重义的特质。

    创新经营模式

    作为70后,林总的经历可谓丰富多彩。1993年,年仅19岁的林永照来到大兴安岭,做起了木材采购、批发生意,将木材卖到全国各地。五年后他又远赴俄罗斯做起木材的进出口,一干就是十一年。

    2011年,林永照来到北京,成立了闽嘉德贸易有限公司,转行做起了钢材贸易。也许因为起步于钢材行业进入低谷之时,没有经历过之前的市场繁华,林永照反而没有固有经营思路的束缚,也没有坐等市场重新好转的企盼。十多年做生意的经验沉淀,让他具有敏锐的眼光和充分的自信,从一开始他就发现了钢贸行业过去那套备库存、做分销、低进高出的经营方式已经不能适应新的市场形势,从而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新的经营策略。

    其一就是减少库存风险。针对长期下行的价格风险,林总实行低库存策略,不赌市场。建材销售面向建筑行业,这与木材生意有着异曲同工之处,第一年闽嘉德就迅速发展了一百家客户,在市场站稳了脚跟。而从去年开始,林总又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果断增加库存,常态库存增加到2万吨,及时抓住了市场价格上涨的机会。

    其二,减少中间环节,让利给客户。闽嘉德从成立时起就致力于减少流通环节,缩小供应链,从开拓终端客户到钢厂直发,无不如此,让客户达到最理想的采购成本。林总认为这是市场发展的趋势。

    短短几年,这些行之有效的策略让闽嘉德不仅经受住了市场的寒流,而且取得了长足发展。

    不拼价格拼服务

    近些年,钢铁行业处在重大转型期,钢贸行业也纷纷探索新的发展模式。林总认为,现在的钢材价格已经非常透明,没有竞争力,不能再依靠低价取胜,拼的就是服务,服务做好了,销量自然就上去了。闽嘉德是河钢、敬业、津西、国义的代理商,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的质量,让客户买的放心。他坦然说,闽嘉德的价格不敢保证是最低的,但是能保证钢材的品质和服务是最好的。

    闽嘉德常态库存是2万吨,货源充足,并能提供钢厂直发,减少流通成本,大大方便了客户的采购,降低了客户的成本。由于拥有独立库存,可真正实现24小时发货,随到随装,还可以帮客户找到性价比高的车队。可以说从货源保证、降低客户成本到方便运输,闽嘉德全方位做好了细节服务。

    林总性格温和,对员工比较宽容,很多时候员工犯错误也不生气,让员工发现问题自己改进,但是如果员工对客户服务不到位,却是让他非常生气的事,往往要发很大的脾气。他说,钢贸的本质就是服务,如果服务做不好,生存都困难,还谈什么竞争力。在林总的潜移默化和严格要求下,闽嘉德上下一心,以客户为中心,服务至上,形成了良好的客户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

    诚信经营创品牌

      张瑞敏曾说过,一个企业要永续经营,首先要得到社会的承认、用户的承认,企业对用户真诚到永远,才有用户、社会对企业的回报,才能保证企业向前发展。闽商一直以诚信著称,谈起公司发展迅速的原因,林总认为跟公司的诚信做的比较到位有很大关系。只有诚信经营,企业的路才能越走越宽。可以说,闽嘉德的金字招牌是用诚信打造的。“知道我的人不多,知道闽嘉德的人多。”林总无意中的一句话道出了闽嘉德品牌的影响力。

    闽嘉德的诚信体现在方方面面,比如过磅时候,磅差绝对不超过千分之三。林总说:“闽嘉德不赚这样的昧心钱,赚钱我们赚的明明白白,跟我们打交道的客户都深知这一点。”

    闽嘉德的诚信经营和良好信誉得到了客户的认同,在北京钢贸圈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有客户说,跟闽嘉德合作感到踏实,放心。据林总介绍,短短几年,公司的客户从100多发展到600多,很多都是互相介绍来的,还有很多外地的客户慕名而来。有一次一个承德的客户找到林总,林总正准备介绍一下公司的基本情况,该客户却说,你不用介绍了,我对你们公司已经非常了解了,跟你们合作比较放心。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诚信经营让闽嘉德长期受益,也更坚定了闽嘉德诚信经营,追求卓越的信念。

    对于未来的发展,林总表示,要以京津冀为主,辐射到西北等地区。闽嘉德也将以诚信为基,以服务为翼,插上腾飞的翅膀,创造新的辉煌。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诚信为基 服务为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