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打造绿色钢铁企业

      --访宁夏申银特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周忠华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7-6-5 8:34:02  文/图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韩小琴
    谈到钢铁企业,绝大多数人的印象大概还停留在“傻大黑粗”的老印象里,尤其是近些年雾霾天气频发,钢铁行业再次成为头号被声讨的对象,环保方面更是连连出手,对不合格企业绝不手软。事实上,随着社会的发展,不少钢铁企业都在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绿色钢铁”“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等开始成为新时代的钢铁生产企业新标签。宁夏申银特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新型的钢铁企业,以“循环经济”为特点,他们在绿色钢铁企业的路上坚定前行。近日,本刊记者对公司副总经理周忠华进行了专访,一探申银特钢循环经济的发展秘密。

    高标准引领新发展

    申银特钢位于宁夏石嘴山市,2012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由于是全新建造的钢铁企业,没有传统的包袱,可以利用最新的设计理念,打造出一个技术先进的钢铁生产企业。

    周总介绍,由于申银特钢是新厂建设,因此无论是技术、设备还是管理理念方面,都是按照一流标准来进行的。事实上,从企业立项开始,他们就是作为当地的重点项目引进的,因为申银特钢的循环经济设计理念,不仅在西北地区具备先进的技术,即使放眼全国钢铁行业,其技术和设备也是一流的。

    从2012年6月项目正式开工,至2014年6月,历时两年时间,申银特钢的第一条生产线正式全面贯通,进入实质生产阶段。公司的设计产能为年产300万吨钢材,其特色即是“循环经济”。他们所建设的是一条完整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其中包括“选煤-焦化-烧结-球团-石灰窑-炼铁-炼钢-轧钢-超细粉-煤气-余压余热发电”等系列环节。

    申银钢铁投资巨大,总体投资额达到110亿元。周总表示,之所以选择在宁夏地区建设这样一家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是领先的钢铁企业,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便是这里的区位优势。虽然宁夏地区地处偏远,但本身却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周边300公里范围内是铁矿石、铁合金、天然气等钢铁行业产业链主要资源的集聚区,原燃料优势都十分明显。同时,宁夏地处西北,除了个别企业之外,当地并没有大型的、理念先进的钢铁企业,因此申银特钢立足当地钢铁行业的发展,本地化优势明显。第二是政策优势。正是由于申银特钢的高标准,对于宁夏地区钢铁产业的发展来说,具备推动区域产业升级的作用,因此当地政府对公司的发展十分重视,也从实质上提供了许多政策支持。

    很明显,申银特钢的理念是有效的。尽管生产的时间不长,但在宁夏地区,申银特钢已经占据在了一席之地。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品种方面,都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申银特钢的产品从一开始就成为了消费者信赖的品牌。周总则表示,他们虽然设计的是年产300万吨,但他们却并不过分追求高的产能,而是潜心将质量做好,打好循环经济的基础,在国家去产能的大背景下,做新型钢铁企业。

    循环经济推动钢铁“绿色化”

    所谓循环经济,就是在经济的发展中,将“3R原则”,即“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作为生产的准则,将生产过程的废物加以利用,实现经济的高效发展,最终达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的目的。周总表示,循环经济是后工业时期的必然选择,也是支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途径。

    在人们传统的认知里,钢铁行业是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即使今天,钢铁行业的这种形象也还没有得到扭转,在很大程度上,钢铁行业依然是重要的污染源之一。因此在申银钢铁的设计过程中,他们放在第一位的便是“减量化”。一方面,他们通过先进的设备来实现这个目的,申银特钢的生产线本身是一个完整的生产链,洗煤机、烧结机、竖炉、原料场、煤矸石热电机组、辊式矿渣磨、梁式石灰竖窑以及年产氧气4亿立方米的空分装置等,这一系列的装备满足正是“选煤-焦化-烧结-球团-石灰窑-炼铁-炼钢-轧钢-超细粉-煤气-余压余热发电”整个环节的承载体。

    由于装备技术本身的提高,使得申银特钢的“减量减排”变得现实可行,他们在生产过程中追求的是“0”排放:通过蓄热式技术,将排放的热气利用起来;水,实现内部循环使用;废渣,用于发电;废钢,回炉冶炼,成为水泥的生产原料。不仅如此,他们除了消耗自己的废渣废水,未来还将做城市的垃圾回收站,实现城市的循环发展。

    正是按照这种“3R原则”,申银钢铁一直致力于“变废为宝”,实现空间的优化布局,调整产业结构,突破循环经济关键链技术,合理延伸产业链,实现资源的高效和循环利用,最终实现钢铁行业的绿色发展,这也正是申银特钢在未来最大的竞争力。

    科学规划创品牌钢企

    针对未来的发展,申银特钢方向很明确,那就是在打造宁夏地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基础上,向知名品牌钢企的方向发展。为此,周总表示,在经营过程中,他们会实行严格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产品质量要满足用户的高度需求,同时还要在产品种类上实现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并在生产过程中加强质量控制。申银特钢也会紧贴公司名字,在“特”字上下功夫,发挥特种钢材的优势。

    为了实现这个方向,人才培养是最重要的一步。周总谈到,由于地理位置限制,当地人才相对缺乏,人才培养也显得尤为重要。申银特钢在人才培养上有详细的计划,他们计划建立申银钢铁学院,用于培养和储备一批专业的钢铁人才,这些人才除了满足日常的生产需求之外,还将通过引进和培养的方式,建立起申银钢铁研究院,用于企业的日常创新。同时,要加大力量引进那些拥有专门技术、掌握核心业务、控制关键资源、会对企业产生深远影响的人才。在人才激励机制上,更是鼓励高层次人才承担公司技术和管理研究项目,并注重企业的战略性人才资源开发,只有这样,才能建设起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核心人才队伍,为公司的长远发展蓄积充足的人才力量。

    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相比,宁夏当地的制造业配备能力相对较差,对企业的发展支撑能力更为薄弱,正因为如此,申银特钢更注重针对地域特点,实现企业的差别化发展。如今,申银特钢拥有国内一流的装备水平、领先的生产工艺技术、先进的环保设备等,建成全产业链钢铁综合项目。未来,他们将沿着循环经济的发展道路,坚持多元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争当行业领军企业,并朝着品牌钢企、百年企业的方向持续前进。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循环经济打造绿色钢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