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 实现共享

      --访邯郸市鹏博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春燕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7-6-16 13:39:47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20年前,由于所在企业改制,下岗后的李春燕开始了白手起家的创业生涯。如今,她已是邯郸市鹏博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邯郸市明道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邯郸新铁物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这是一个怎样的一段人生轨迹?她是如何实现人生的逆袭的?近日,记者通过与李春燕访谈,找到了答案。

    记者:作为一个女人,当初创业时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李春燕:20年多前,我从一家金属公司走出来独自创业。因为那是一家主营钢材的公司,当时我熟悉的业务也只有钢铁。从此,便与钢铁有了不解之缘。创业之初,公司没有品牌、也没有外援、没有影响力,所以遇到的困难很多,其中有两个最大的困难,一是缺少资金,二是缺乏人才。当时,每当遇到难题的时候,我就会不由自主地看看身边的钢材,它们坚硬的品质和百折不挠的韧性,都会时刻鞭策我克服女人天性的懦弱,鼓励我在敢闯敢干、任劳任怨中抓住机遇,赢得胜利。

    记者:鹏博贸易集团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李春燕:鹏博20年的发展经历了很多风雨,特别是从1997成立到2002年创业那段。到2002年正式更名为“邯郸市鹏博物资有限公司”后,从此奠定了集团的发展基础。最早,鹏博是邯钢的协议户,主要经营邯钢生产的热板、冷板、普碳板等。为打开板材市场,公司除了定期从各大钢厂聘请专家对员工进行技术培训外,还建立了考核制度,初步形成了销售与服务体系。目前,公司年销售各种钢材数百万吨,年营业额数十亿元,销售网络遍布20多个省、市、自治区。除了钢贸主业,鹏博的业务还涉及房地产、金融投资、新能源发电、文化传媒、环保科技等多个行业,不仅是华北地区极具影响力的大型钢材贸易商,还实现了多元化发展。

    记者:据说邯郸市明道物流公司是邯郸市复兴区政府引进的最大节能环保项目,其具备了哪些优势

    李春燕:首先,明道物流公司选用的是100辆中国重汽LNG(天然气)新能源载重车。公司为保住赵国古城上空的蔚蓝天空,积极遵循国家环保政策,大力在使用并推广LNG这一新型节能环保燃料汽车,促进了污染零排放、实现了绿色交通。其次是投资大。项目总投资5亿元,包括购置车辆、占地、配套设施建设等。公司成立后,以钢材和煤炭的储运为主并积极发展水路、铁路、海运等多种联运,还与中国重汽、中石油、新兴能源、上海大宗钢铁等建立了合作关系。由于秉承“以客为本、智慧流通、超越期待、享受服务”的服务理念和致力于现代物流绿色环保运输的创新与发展,公司被评选为中国现代物流AAAA企业和全国交通运输绿色循环低碳建设推进企业。

    记者:邯郸新铁为什么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成为目前冀中南功能最全、仓储和加工能力最大的钢铁园区之一?

    李春燕:我想,原因首先是邯郸新铁拥有四大优势。第一是品牌优势。产业园合作方一个是世界五百强之一的冀中能源——典型的国办央企;产业园的另一方是鹏博贸易——一家销售渠道通畅的资深钢贸商。第二是地理优势。邯郸作为中国钢铁第一大省的两个重点钢铁生产基地之一,同时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位于晋冀鲁豫交界的核心位置,地理优越,交通便利。第三是运输优势。运输车辆采用LNG能源车,与普通车辆相对比可节约运输成本25-30%。第四是管理优势。园区采用先进的跟踪条码技术、物流5S定位等多种新技术,成为集钢材贸易、物流仓储、配送、信息管理、延伸服务、电子商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端物流园区。其次,是邯郸新铁提供的服务全面,包括钢材托盘、质押融资、统购分销、代购代销、保值销售、市场零售等,同时具备仓储、加工、配送、期现货交割、电子商务平台等五大功能。园区优势加上服务全面,自然会快速发展壮大。园区一期建成当年,就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润710万元的好成绩,走出了一条借势生存、利益共享的发展新路。

    记者:作为一个企业家,您的人生感触是什么,您是如何看待荣誉的?

    李春燕:我的感触有两点:第一点是要善于抓住机遇,特别是在遇到挫折的时候;第二点是在抓住机遇的过程中,不能见利忘义,一定要学会利益共享。目前,我赢得了不少荣誉,比如被选为邯郸市人大代表、邯郸市工商联副主席,获得“中国优秀民营企业家”“邯郸市劳动模范”“邯郸市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同时兼任中小企业国际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河北省金属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邯郸市钢铁贸易行业协会会长、北京邯郸企业商会会长等职务。我认为,这一方面说明社会对我工作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说明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社会对我的支持。作为社会的一员,理应回报社会。所以,我尽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回馈社会,例如为邯郸市博爱公安英烈基金会捐款、为遭受“7.19”特大洪灾的邯郸涉县捐款等。

    记者:您下一步的工作目标是什么,有哪些打算?

    李春燕:在钢贸圈打拼20年来,值得欣慰的是我按照最初的设想,通过鹏博贸易、明道物流、邯郸新铁三家公司,实现了钢材交易中三大板块的融会贯通,即形成了钢贸、钢铁运输和钢铁园区组成的钢铁流通产业链。尽管已经完成了这三大板块,但是这其中还有很多不足需要完善、很多新情况需要处理,例如鹏博贸易市场细分与做深做广问题、明道物流将与一家上市公司的合作问题、邯郸新铁的优势发挥与电商问题。我相信,只要抓住机遇、坚持利益共享的原则,随着这些问题的解决,我们的钢铁事业还会再上一层楼。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抓住机遇 实现共享
  • 仪器仪表行业理应抓住机遇 规划“十三五”发展蓝图
  • 农机行业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
  • 宝钢特钢抓住机遇 助力中国核电“走出去”
  • 如何破解制造业困局 南存辉:抓住机遇转型升级
  • 首钢要抓住机遇坚定转型走“高精尖”发展之路
  • 宝钢特钢:抓住机遇形成核电文化
  • 抓住机遇 法系车在华初崛起
  • 轨道交通高速发展 机床企业需抓住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