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钢贸商刘迎环的钢贸生意经

      --访保定市新市区中石亚物资贸易中心经理 刘迎环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7-9-18 9:30:32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王媚
     近日,记者一行驱车前往保定,采访了保定最大的建筑钢材经销商,保定市新市区中石亚物资贸易中心的经理刘迎环。刘总的质朴、热情、谦逊,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62的岁的刘迎环在钢铁行业工作了将近50年,可以说把一辈子都奉献给了钢铁行业,钢铁情结颇深。中石亚所在的办公室和货场是以前的保定钢厂所在地,从14岁走进保定钢厂的大门,到后来钢厂破产他带着车间的工人一起干,再到后来他自己注册公司,刘迎环都没有离开过这个院子。

    紧跟市场 灵活操作

    2002年,在这个斑驳的记载着他的青春和大半生生活轨迹的地方,中石亚扬帆起航,延续着他的钢铁情缘,而这个时候,刘迎环已经47岁。这一做就是十五年,中石亚在保定站稳了脚,成为敬业钢铁在保定的唯一代理,刘迎环也到了耳顺之年,但是,他依然踌躇满志,工作激情一点不输年轻人。

    虽然已经很成功,但他仍不满足,直言自己很“失败”,企业做的还不够好,自己还不甘心,还想做的再大一些。也许正是这种认真和不满足精神使中石亚一直保持向上的发展态势。

    刘总介绍,2010年,他在兰格的帮助下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这在他看来是非常重要而正确的一步棋。北京作为全国建材市场的风向标,市场变化快,信息传递快,甩货也快,透过北京看全国,仿佛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刘总对信息非常重视,通过认真的摸索学习,他对市场信息的把握越来越来好,对市场跟的越来越紧,对行情的判断也越来越准,这让他近几年的钢贸生意越做越顺手,特别是在去年到今年的市场暴涨暴跌中,他都抓住了机会,进行波段操作,成功率非常高。他笑称,未来这或许会成为他们公司的优势之一。

    中石亚的操作非常灵活,具有多年服务终端的经验,如今既做终端也做现货。除了敬业的协议量,他们也从市场上“锁货”,只要价格合适,又看好后市,就在市场提前订货,锁定价格,货不用动,等价格涨了,几天就出货。“去年,钢材价格回落我们也没担心过,跌了还继续买。”刘总有些自豪地说,“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对市场的把握比较好。”

    作为敬业钢铁在保定的唯一代理商,中石亚是保定现货最多的商户,日均库存在7000-8000吨,一手货源加上对市场把握好,使中石亚在价格上具有很大的优势。

    信誉是代价换来的

    十多年来,中石亚在行业树立了良好的信誉,积累了很多合作八年、甚至十年以上的老客户,保定凡是大型的建设公司、房地产公司基本都是中石亚合作多年的客户,保定地标性建筑保定大剧院等大型项目都由中石亚供货。一个房地产公司的老总曾经这样说:“老刘做事我太放心了”。而刘总说,信誉是代价换来的。

    刘总坦言,这么多年来他从来没有坑过别人一块钱,没有少给过一根钢材。即便签订合同后对方还没有付款,而价格涨了很多,他宁肯亏钱,有时候一吨亏到800,1000,也没有少发过对方一根钢筋。

    在熬过了2014、15年的钢铁寒冬,这个顽强生存下来的企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在市场最艰难的时候他们用代价赢得了信誉,在市场走出低谷的时候,客户也用信任回报他们。

    被定义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雄安新区的设立,给保定的发展带来历史性的机遇,中石亚也看好这一机遇。刘总说,雄安新区的建筑企业很多是保定的,这对同为保定企业,又具备绝对实力和良好信誉的中石亚非常有利,因为这些企业很多都与中石亚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相互之间经过多年磨合建立了良好的信任。

    留住高学历团队的秘诀:把员工当上帝

    打铁还需自身硬,优秀的企业离不开优秀的团队。中石亚就具有这样一个高素质的优秀团队。众所周知,钢贸圈从业门槛相对较低,而中石亚却独树一帜,打造了一个高学历团队,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员工都是本科毕业,这在钢贸圈是非常少见的。说到此,有些不善言辞的刘总话也多了起来,他说,要着眼于长远,公司的未来属于年轻人,现在的信息变化快,对市场的把握难度高,不像以前一买一卖那么简单了,大学生接受新事物快,学习能力强,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

    对于如何管理这些80后,90后的大学生们,如何留住高学历人才,刘总也有自己的心得,他说:“做买卖要把客户当作上帝,而我多了一个上帝,就是员工”。他的回答也非常质朴,“留住员工最重要的是要尊重员工,每个员工既是员工也是老板;要从员工个人利益发展多考虑,给予相应的待遇和发展空间,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 他宽厚,平易近人,平时丝毫没有老板的架子,受到员工的爱戴;这么多年,他从来没有因为迟到,请假等事情惩罚过员工,平时和员工保持一样的生活水平。刘总笑称,自己开的车只有六万元,还不如员工的。

    未来,他的主要目标放在了雄安新区,“把雄安新区服务好,把公司发展的再大一些”。对雄安新区的发展机遇,他充满了无限憧憬。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保定钢贸商刘迎环的钢贸生意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