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经营最重要的是学会分享

      --访山西金博泰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焕友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7-12-11 9:29:17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十一前夕,在兰格钢铁网和兰格钢铁云商共同主办的“兰格钢铁网2017郑州地区钢材市场分析会”上,一个个竖起大拇指、肩扛螺纹钢的棒棒熊吉祥物精彩亮相。这些帅气可爱的棒棒熊不仅深受与会者喜爱,还引起了人们对它的推出单位,会议协办方重庆钢棒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浓厚兴趣。为此,记者采访了钢棒棒公司的母公司、山西金博泰贸易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焕友。

    重庆钢棒棒,要做全国最棒

    记者:金博泰集团推出棒棒熊的寓意是什么,为什么安排在兰格郑州分析会上亮相?

    王焕友:棒棒熊威武不失活泼、自信不失萌哒的神情与造型,代表了重庆钢棒棒公司的形象。重庆钢棒棒是一家刚刚成立的钢铁电商,公司取名“钢棒棒”,是因为地处山城重庆,深受棒棒文化的影响。同时,“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棒棒精神,也是集团对其寄予的厚望。金博泰集团作为兰格公司的老朋友,赞助此次河南会议是理所应当。会议产生的效果说,可以说是非常好。会场不但人气爆棚,而且出现了举目皆是“钢棒棒”的情景,便于钢棒棒公司在河南钢贸圈迅速推广。

    记者:目前国内钢铁电商平台竞争激烈,您认为钢棒棒电商有何优势?

    王焕友:优势很多。首先,发展钢铁电商是大势所趋。随着国家“互联网+”商业模式的推进,钢贸行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钢铁电商平台将成为今后钢材流通行业的主流模式。其次,重庆市场潜力很大,不论是作为我国西南地区的直辖市,还是东临两湖、南接贵州、西靠四川、北连陕西的重要位置,都具有广泛发展空间。第三,金博泰集团旗下的17家控股子公司,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得到更好发展。正是拥有这些优势,我们投资5000万元上马了钢棒棒电商。其结果自然令人兴奋,钢棒棒平台运营首月就实现了月均过亿的销售量。目前,平台正朝着覆盖西部、做全国最棒的电商平台而努力

    做经营要学会分享

    记者:金博泰集团是哪年成立的,目前的经营状况怎么样?

    王焕友:金博泰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以建筑钢铁营销为主,以钢厂、矿山、炉料、废旧钢铁回收、专业物流车队、物资交易市场等钢铁关联业务为辅的企业集团。集团遵循“诚信、发展、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吸引了一大批优秀钢铁生产企业的认可与合作,先后成为包钢、首钢、酒钢、重钢、龙钢等多家知名钢厂的一级代理商和战略合作伙伴。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旗下的17家控股子公司,销售网络覆盖西北、华北、华中、华东、西南、华南等省区市。

    记者:经营金博泰多年,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王焕友:搞经营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只想单独自己挣钱,而是要学会分享,分享利润,分享快乐,把好的东西分享给有需求和有缘之人。你一旦把经营理解为分享,那么就会把客户当亲人,你的眼界就会豁然开朗,思路也会随之增加。以金博泰的销售为例,集团按照售前、售中和售后顺序,把洽谈、接单、合同、收款、开票、装车、运输、卸货、验收等环节的服务标准全部细化到每个员工的岗位职责之中,并做到无缝链接,使客户在采供中也能分享到快乐。正是这种做法,集团在不断满足各种工程项目对钢材的需求中,也赢得中铁、中冶、中建、中交等央企和一大批中小客户的赞誉。

    记者:文化是企业的灵魂,金博泰是怎么进行文化建设的?

    王焕友:在20多年的发展中,金博泰集团始终把信义、坚韧、进取、勤奋作为立身之本,将“行大道,重仁义”的晋商精神分享给员工,从而形成了自己的企业文化:在精神文化层面,树立“诚信、发展、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在制度文化层面,围绕“以人为本”,不断制定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正是在这种文化滋养下,金博泰打造出集团最大的财富——一支充满活力、敢打胜仗、善打硬仗的年轻化、专业化团队。在具体做法上,为了打造这支团队,集团在人才选拔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同等条件、内部为先的原则;在人才使用中,集团会根据每位员工的性格特点和专业兴趣,安排到相应的工作岗位,最大限度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正是由这些优质人才组成的团队,成为集团发展的原动力。

    欲当大任,须是笃实

    记者:在“兰格钢铁网2017郑州地区钢材市场分析会”上,河南金博泰公司荣获了“兰格钢铁网2017华中地区诚信会员单位”奖项。您是怎么理解诚信的?

    王焕友:能够获此殊荣,说明河南金博泰在总经理康铁生、副总经理牛旭辉的领导下,在诚实守信方面做出了成绩。长期以来,金博泰集团把“以诚信为基础,以服务铸品牌”纳入经营战略之中。在诚信方面,集团要求员工对内要讲究真诚做人、诚信做事,倡导“欲当大任,须是笃实”;要求员工对外要信守承诺、注重契约,遵循不欺、不瞒、不哄的商道。因为这些坚守,所以集团多次荣获“金牌供应商”“诚信采价单位”“最佳诚信合作企业”等各种称号。

    记者:金博泰的子公司在各地多有上佳的表现,集团的管理奥妙是什么?

    王焕友:奥妙很简单,就是发挥优势,尽其所能。实际上,从集团经营说,这也是一种分享。我们一方面加强统一管理、整合资源效率,发挥规模效益、品牌优势,倡导公司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帮助,拒绝单打独斗,以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另一方面,在各家公司的经营机制上,又主张根据不同情况,发挥各自优势。以河南金博泰为例,成立3年来,销售业绩一年迈向一个新台阶。公司之所以能够迅速在中原大地生根开花,原因就在于实行了两条腿走路的战略:第一,发挥地处中原、交通发达的优势,积极组织资源对接;第二,利用河南基建项目多的优势,公司成立了工程部,积极开发优质终端客户,扩大赢利空间。

    目前,金博泰集团在全国钢铁流通行业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但是,作为金牌供应商和中国钢贸行业的百强企业,不能就此原地踏步。我愿带领金博泰集团,为能够给客户和员工带来更多的分享而继续努力。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做经营最重要的是学会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