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地逢生,成功迈出三大步

      --访山东亿林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兆林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8-1-8 9:10:28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从国企山东省金属材料总公司法定代表人到创办民营公司,从年销钢材4万吨到70万吨,12年间,你是怎样带领员工一步步走向成功的?”面对记者的提问,山东亿林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兆林笑了:“很简单,绝地逢生。因为我们成功迈出了三大步。”

    第一步逼上梁山,艰难启程

    今天的山东亿林经贸有限公司,是在原山东省金属材料总公司基础上改制而成。“那是2005年3月,我们'被迫’成立了山东亿林,大部分人员也是原金属公司的职工。大有逼上梁山的感觉。”回忆当时的情景,张兆林感慨很多。

    新公司成立的同时,却要面对很多遗留下来的棘手问题:资金严重短缺,债权、债务复杂,资产、人员配置不合理……尽管困难多多。通过张兆林与大家分析,新公司并非一无是处:第一,改革开放为民企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遇事不会再有“公公婆婆”阻挠,可以尽情“放飞”;第二,国企员工不仅有资源渠道和销售网络优势,而且有经验、讲信用、做事认真,这些是公认的;第三,要将民企优势与国企优势结合起来,实现优势最大化。

    在这样的情形下,山东亿林起步了。那是艰苦的创业阶段,资金不足,就东找西借、东拼西凑。不论职务、不分昼夜,大家风里来雨里去奔波在一线。到年底统计,销售钢材4万吨,顺利完成目标。初试锋芒后,张兆林及时总结经验,推出了“上游稳定资源,下游稳定客源”的经营思路,就是通过成为上游山东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一级代理商,建立稳定的一手进货渠道;对下游,通过广泛与终端交友,建立稳固的销售网络。到2010年,公司年销钢材20万吨、销售额10多亿元,在济南钢贸圈终于搏出了自己的一席之地。

    第二步不断调整,努力创新

    山东亿林站稳脚跟后,富有经营与管理经验的张兆林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在巩固和完善原有成果的基础上,大胆走上创新之路。

    在货源方面,公司改变原来的多品种模式,以销售螺纹钢、盘螺、线材、圆钢为主,突出建筑钢材规格齐全、种类繁多的经营特色。除了山东石横特钢,还成为山钢集团淄博张钢、山东西王钢铁和山东广富钢铁等钢厂的战略合作伙伴或代理商。

    在销售方面,实行一站式服务。从钢厂到工地,服务项目包揽了订货、装车、运输、卸车、验收全流程。公司业务人员都很敬业,每人配备两部手机,平时很少有在晚上12点以前关机的,一定要等到客户确认送货没有问题为止;而一旦发生异议,则会及时处理,绝不拖到第二天。

    在管理方面,通过开展学习活动和绩效考核,强化组织建设。与众不同的是,公司的学习活动多安排在内部小餐厅。午餐时的小餐厅是员工最集中的地方,公司领导常会在这里,就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钢材市场走势等进行通报交流。遇到员工有什么想法、工作中出现哪些问题,张兆林也会及时交换意见或给予解决。在收入方面,公司实行全员绩效考核,与管理制度挂钩,不论股东还是一般员工都要严格遵守。

    正是在经营与管理“两驾马车”的引领下,山东亿林的经营规模不断扩大:在原法人股东不变的前提下,注册了山东世纪元全经贸有限公司和济南宝巨有限公司;销售市场覆盖了山东全境并辐射到河南、安徽、江苏、河北等地。

    第三步锐意进取,再创佳绩

    近几年,不断深化的供给侧改革,推进了钢铁行业的转型升级。张兆林非常看好这一形势,正如他在接受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采访时所说,供给侧改革优化了钢铁行业的产业结构,给钢铁市场带来新契机。

    2017年初,在钢铁行业去产能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张兆林大胆提出了“整体看涨、及时获利”的经营思路。到11月初,钢材市场一度价格回落,业内普遍认为这是市场下滑信号。一向求稳的张兆林却认为这是一次难得机会。他支持经营副总提议,毅然购进8000吨螺纹钢。不出所料,月内每吨货平均上涨600元,公司仅此一项便盈利400多万元。

    经过一步步发展,2017年山东亿林年销钢材70万吨,已成为济南最大的盘螺供应商之一。公司不仅入选兰格“金牌供应商”,还荣获了“2016年度中国钢材销售五十强企业”称号。张兆林告诉记者,在2018年,公司一方面要承办好第十三届中国钢铁流通促进大会,另一方面将与钢厂、银行等密切合作,朝着“钢铁经营联合体”的目标迈出第四步。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绝地逢生,成功迈出三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