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管理 精益求精

      --访济南博泰商贸公司董事长 崔伟峰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8-1-15 9:05:20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济南博泰商贸公司董事长崔伟峰是山东“老钢贸”了,从一毕业进入山东省金属材料总公司到创办济南博泰商贸公司,可以说跟钢铁打了半辈子交道。在他身上,更多体现出强化管理、精益求精的鲁商精神。

    规范经营 彰显特色

    山东钢铁圈都知道,主营建筑钢材的济南博泰商贸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销售、加工、配送、物流于一体的大型钢铁贸易企业,在山东钢贸圈拥有一定影响力。但谁能想到,公司2006年成立那年,年销售量仅有2万吨。

    说起这15倍的增长量,崔伟峰表示,这首先归功于向石横特钢学习的结果。石横特钢在“做盈利企业、做健康企业、做长寿企业”的企业纲领和“差异化+精细化”的企业战略方面,都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其次,在经营上,崔伟峰也有自己的特色。第一,不做小厂产品。由于山东钢厂和钢贸商多,钢贸入门较低。为此,他明确要求经营大厂产品,小厂钢材坚决不做。第二,实现多业并举。除了销售钢铁,开展加工、配送、物流业务外,还兼营铁矿石、矿粉及配套材料,将产业链延伸到钢厂上游。公司2016年销售矿粉10万吨,降低了单品经营风险。第三,推出贴近式服务。这是公司推出的新做法。就是改坐商销售为推销上门,要求业务员必须上门跑业务,掌握客户需求、了解客户项目进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抓住客户。

    发挥员工积极性,打造个人成长平台

    “经营不能光靠老板,只有发挥大家的才智,公司才能兴旺发达。”崔伟峰介绍,他遇事从来不大包大揽,并打造了多个经营平台并放权给员工经营,他所在的总部主要提供后勤保障,这样可以充分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为济南博泰的“两翼”,石横经营部和邯郸经营部对公司的销售量贡献最大,而且已经形成特色。石横经营部主要依托石横特钢的一线产品,以批发为主。由于管理完善、价格贴近市场,所以深受客户欢迎。而邯郸经营部主要销售邯钢产品,以做终端为主。尽管成立时间较晚,但部门负责人经营灵活,进步很快。这两个经营部还形成了产品优势互补,不论客户需要一线产品还是二线产品,公司都可以满足;当然,如果一、二线产品都需要,则优势更佳。目前,公司另外3个经营部已建立起来,它们分别坐落在济南东、济南西和聊城,覆盖了山东西部区域。

    放权经营的另一好处,是扩大了市场销售。目前销售区域遍布山东、天津、北京、河北、河南、江苏等地。先后与中国五矿集团、中铁十局、中铁十四局、中铁北京公司、中建八局一公司、二公司、葛洲坝集团物流公司、山东电建、保利山东、恒大地产、华润地产、万达地产等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经营的产品参与了京沪高铁、黄河二桥、威海核电、博山电厂、临港经济开发区、山东职业学院迁建、济南外环高架、济南奥体中心、万达广场、华润中央花园、恒大翡翠郡、绿地中心等建设项目,得到了客户的好评。

    强化管理 铸造队伍

    济南博泰成立之初,崔伟峰就提出了“以诚为本,强化管理,精益求精,铸造品质”的理念。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在管理方面颇具特色。

    在人才选择方面,崔伟峰主张宁缺毋滥。以招聘为例,第一步,他先面试,提出的问题很简单:你为什么想干钢贸,有没有吃苦耐劳精神?第二步,要求在一周内背会《弟子规》。第三步,利用3天时间参加培训,了解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钢铁是怎样成交的。第四步,参加实习。安排在石横和邯郸两个经营部各实习1个月,合格后方可上岗。在人才使用方面也是如此。在制订绩效前,他先单独约谈员工交流想法。经双方考虑后,再一起沟通决定。

    由于管理严谨、销售规范,公司荣获2017年度兰格钢铁网金牌供应商称号,并连年被石横特钢和河北钢铁评为“金牌经销商”“优秀经销商”。面对2017年销售30万吨的业绩,崔伟峰并不满足,他将2018年的销售目标提升到40万吨。为实现这个目标,他进行了精细筹划。第一,将发挥销售平台的优势。第二,搞现货经营,开办钢材超市。第三,紧跟客户项目,提供贴心服务。

    崔伟峰表示:“在新的一年,市场会变、销售模式也会跟着变。但是,济南博泰的发展思路与经营理念不会变,精益求精的精神不会变。”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强化管理 精益求精
  • 沙钢原料烧结厂强化管理保供应
  • 水钢公司强化管理降低电费
  • 本钢北营炼钢厂强化管理提质增量
  • 河钢采购唐钢分公司强化管理深挖增效点
  • 柳钢炼铁厂强化管理降水耗
  • 河钢邯钢焦化厂强化管理确保环保达标
  • 通钢公司强化管理八项举措 引导各单位聚焦生产经营
  • 通钢强化管理八项举措 引导各单位聚焦生产经营
  • 浦项去年业绩骄人 今年继续强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