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瑞:在探索中前进

      --——访山东卓瑞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长永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8-1-22 9:27:27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方式

从钢材销售到原燃料仓储,从加工配送到海运船务,从酒店餐饮到农副产品加工,从资本市场到精密机械。在商海的浪潮中,山东卓瑞集团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探讨和尝试不同领域中的发展之路。在探讨的过程中,有失败的痛苦和教训,也有成功的喜悦和感悟。卓瑞——这家济南钢贸商会的重点单位是如何“跨界搭配”的?带着好奇心,记者来到位于济南市高新区的卓瑞集团总部,一探究竟。

事业从钢铁贸易起步

据山东卓瑞集团副总经理、山东卓瑞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永介绍,卓瑞集团是以卓瑞实业公司为基础发展起来。2003年以前,因受资本的限制,公司的钢铁贸易属于小打小闹的初级规模。2003年之后,随着国家的经济形势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变化,各大钢厂都大干快上的扩大生产规模。济钢也在六座小高炉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大高炉的建设,向着年产千万吨的目标冲刺,随之带来的是原材料需求的大幅增加,而厂内原料场地已经货满为患,周转不开。卓瑞集团董事长东庆杰审时度势,果断租下临厂区的八十多亩地,集公司全力,修建了高标准的原料储存、周转场地,最终形成了济钢厂区外最大的原料装卸、倒运基地,在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进一步密切了与济钢的合作关系。

全国经济形势的高速发展,也大大拉动了各行业的发展。卓瑞的领导层又一次准确的把握了市场需求,率先对济钢开发的高强钢产品在全国煤机行业进行推销,很快就成了郑煤机、北煤机、平煤机、重庆大江煤机,阳泉、开滦、兖州等矿业煤机厂的主要供应商,高强钢年销量达到了15万吨的规模,并顺势增加了普板、锰板、容器板、船板等品种的销售量,以年销售量过30万吨的业绩跻身于济南钢贸行业的第一梯队。

巩固钢贸主业  探索发展

近几年来,随着宏观形势的变化,供应侧结构性改革对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钢铁、煤炭行业首当其冲,而钢贸企业更是受到极大的影响,原本红红火火的钢材市场变得冷冷清清,卓瑞集团也开始了探索转型之路。据刘长永介绍,集团决策层经过缜密的研究讨论、分析,认为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仍离不开钢贸行业,越是在大的市场起伏中,越是有商机。因此,卓瑞在钢材贸易上不退反进,继续深挖潜力,凭借多年的经验和优势,相继又开辟了风电、石油罐、锅炉、石油管等专用钢材的销售渠道,钢材销售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年销售量最高时达到40万吨。

卓瑞集团董事长东庆杰非常清楚钢贸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尤其是在银行对钢贸行业收紧贷款规模以后,许多钢贸企业的资金已到了命悬一线的地步。为了共渡难关,由卓瑞牵头成立了济南华企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和富驰瑞丰投资管理公司,为济南的钢贸企业搭建起了一个资金平台,在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使得当时的闲置资金融入到大流通中。

多元化经营  尝试探讨转型

企业发展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但如何发展又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只有企业依据其自身状况探索着前进。卓瑞前期在新疆投资的农副产品加工,依靠山钢在新疆建立的钢厂而设立的贸易公司均以失败而告终,但卓瑞人没有因噎废食,仍不断地实践探讨,在摸索中发展前行。目前,卓瑞投资的餐饮业已经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物流业在经过一段痛苦的转型后已开始走出困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山东富驰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的设立,改变了集团原来的纯贸易企业的性质。这个公司联合国内知名高校联合研发的电机产品,是不折不扣的高精尖技术,已经得到了山东省科技厅及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的认定,目前已进入试生产阶段。另外,VR(虚拟现实)教育项目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当中。机器人电机、VR,这些高科技含量、高利润的新“双高”项目正在成为卓瑞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卓瑞集团将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展现在大家面前。

目前,卓瑞集团旗下拥有六家子公司和二家控股公司,分别涉及贸易、物流、酒店、投资管理、精密机械、VR教育等行业,呈现遍地开花、齐头并进的局面,并正在对旗下成熟的公司进行员工内部持股试点。但刘长永仍谦虚地表示,卓瑞集团仍在摸索中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卓瑞一定会在探索中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壮大的路子。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卓瑞:在探索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