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客户满意的钢贸商

      --访山东世建钢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兆国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8-1-29 9:46:47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文/摄
    说起梁山好汉,自古大名远扬。如今一提到钢铁圈里的梁山人,人们同样会竖大拇指。在众多梁山钢铁人中有一位佼佼者,从最初的“搬砖头”起家,如今他的公司年销钢材已达50万吨。他就是山东世建钢铁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兆国。

    梁山好汉志在四方

    高兆国介绍,虽然梁山不产钢材,但从1990至2000年、2000至2010年间,却先后成长并走出两批钢贸商。第一批钢贸商,多从为梁山当地建筑企业供应钢材起家。那时,大多数人还没有产生走出梁山的打算。到了新世纪初,有理想、有魄力的第二批钢贸商大批走出梁山,并带动更多家乡人从事这个行业。

    身为“80”后的高兆国,属于第二批走出梁山的钢贸商。而将他带进钢贸圈的,正是自己的哥哥高卫国——如今的济南卫国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那时,初入钢贸圈的高兆国还属于个体经营,整天跟着哥哥辛辛苦苦搞建筑钢材销售。由于缺少资金,他们采用“搬砖头”式的运作方式,实行小本经营,现款现货。为了开拓市场,哥俩几乎天天起大早,坐着长途汽车一家家地赶工地、跑终端,几乎走遍了整个山东省。也就是在那时的奔波中,他萌生了“做客户满意的钢贸商”的想法。

    进入2010年后,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搬砖头”式的运营方式已难以适应市场需求。于是,在钢贸圈拼搏多年的高兆国,在山东德州齐河县成立了齐河铭润金属物资有限公司(世建钢铁前身)。8年过去了,令高兆国引以为豪的是,梁山钢贸商勤劳、厚道、讲诚信的精神在全国各地赢得了不错的口碑,更成为山东钢贸圈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

    品质为金互信共赢

    为实现当初确定的目标,在公司成立那天,高兆国正式宣布了“做客户满意的钢贸商”的宗旨,并细化为“品质为金,互信共赢”的经营理念。

    为了实现“品质为金”,公司首先从钢材质量入手,坚决不做“地条钢”类假冒伪劣产品。经过几年的努力,公司于2014年和2015年,先后与山东广富钢铁有限公司和山东莱钢永锋钢铁有限公司签订了山东省一级代理商协议,使经营的钢材在价格和数量上有了保障。

    为了实现“互信共赢”,高兆国出于维护信誉考虑,赔钱的事没少做,其中次数最多的当属为货车司机增加运费了。为了配合甲方赶工期,不时会遇到一些“苦活”“急活”,加之公路运输管理严格,一般司机不愿意去送。每当出现这种情况,为司机增加运费似乎成为一种无奈之举,有时甚至会将全部利润补贴到运费上面。除了运费,在经营中为了“互信”而甘愿赔钱的事,也时有发生。那是2017上半年,一家施工企业锁价购买1500吨钢材。签订合同后,谁知市场1吨钢材暴涨100多元。但他毫无怨言,依然按照约定执行。“客户能够进我们的货、将款打给我们,首先说明对我们的信任;如果我们不讲信用,不但达不到共赢,还会满盘皆输。只有互信,才能共赢。”高兆国说。

    世建钢铁类似“倒贴”的事还有不少,尽管亏了钱财,却赢得了客户信任,换来了良好口碑。由于守合同、重信誉,公司与中铁十五局、山东路桥集团、中国大唐电力、山东高速等多家央企、国企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一批批国家级、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接踵而来,并因此荣获了兰格钢铁网“全国百家诚信供应商”荣誉称号。

    致力服务唯求满意

    世建钢铁在为客户服务方面,提倡“致力服务,唯求满意”的原则,为了达到客户满意的效果,很多情况下同样不计较得失。那是2016年冬天,世建钢铁为一家建筑公司免费代存5000吨钢材,客户准备在来年开春的项目中使用,当时双方交易价格在2900至3000元之间。没想到2017年春节过后,那家公司的建设项目下马,而每吨钢材价格却已涨到3800元。面对每吨钢材800至900元的利差,高兆国并不眼红,执意按照客户要求义务保管和处置这批钢材。此举使客户非常满意,双方迅速成为战略合作伙伴。

    多年来,世建钢铁在做客户满意的钢贸商的追求中,不仅赢得了客户的满意,也迎来了更多市场份额,公司先后为济南传化物流园、济南长清大唐风力发电场、石济客专、绿地中心、济南南二环高架桥、京沪高铁、济南高铁西站等多个标志性项目提供了合格钢材,并在2017年销售钢材突破50万吨。

    谈到2018年的打算,高兆国透露,他看好这一年的市场,将销售目标调高至55万吨。公司在做好直发的同时,将考虑增加1000-2000吨的现货库存。这样做,一旦遇到资源紧张或者急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需求。“毕竟,做客户满意的钢贸商是第一位的。”高兆国说。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做客户满意的钢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