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高强钢筋,实现全面发展

      --——访邯郸一三高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 黄国栋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8-6-4 9:19:15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近日,在“兰格钢铁网2017年度北京地区钢铁营销50强颁奖大会”上,400余位与会者通过邯郸一三高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黄国栋作的“CRB600H高强钢筋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的报告,对邯郸一三高研科技有限公司已获得56项国家专利及若干专有技术、年产600万吨的高强钢筋产生了浓厚兴趣。带着大家对该产品的关注,记者采访了一三高研总经理黄国栋。

    节能减排,为保住蓝天绿水

    黄国栋告诉记者,低碳绿色是我国钢铁强国的战略基础。实际上,低碳绿色与钢铁强国并不矛盾。目前的钢铁产能过剩,主要是指易造成环境污染的粗钢过剩,而高品质的钢材以及先进绿色的生产技术,是需要大力倡导的。

    高强钢筋是指热轧低碳盘条钢筋经过高速轧制及回火热处理后的钢筋,其强度达到HRB500、CRB600H甚至更高。目前,国外发达国家均将500MPa及以上强度作为主导受力钢筋:在日本,柱子和大梁主筋使用的强度等级在685-980Mpa以上,剪切补强筋强度在785-1275Mpa以上;在美国,抗弯钢筋、纵向受力钢筋和混凝土约束钢筋最小使用的钢筋强度设计值在550Mpa以上;在欧盟,非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中采用的钢筋强度为HRB500钢筋。

    高强钢筋在生产过程中,还具有不添加钒、铌、钛等微量元素,低排二氧化碳的特点,可以大幅节省微合金资源消耗、减少雾霾排放,起到节能减排的效果。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一三高研依托邯郸地区丰富的钢铁资源优势,投资50亿元建成了占地600余亩的CRB600H高强钢筋生产线。

    作为全国最大的高强钢筋生产基地,一三高研年产CRB600H高强钢筋600 万吨,其生产技术获得了56项国家专利及若干专有技术。根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评估,与使用传统的HRB400相比,每使用1吨CRB600H高强钢筋,可节约铁矿石消耗320kg、煤消耗120kg、新水消耗800kg,可以减少400kg二氧化碳排放、200kg污水排放、1.5kg粉尘排放。其先进的生产技术,赢得了有关方面的广泛认可,国家发展改革委列为国家重点推广的低碳技术,住建部列为建筑业推广的十大新技术之一,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为此颁发了《绿色建筑节能推荐产品证书》,世界自然基金会还授予了2017年气候创行者奖。

    降本增效,为终端带来两个降低

    对工程质量而言,CRB600H高强钢筋的优势在哪里?黄国栋总结出四点。首先是强度高。产品的屈服度、抗拉强度、设计强度都很高。其次是延性好,延伸率为5%~8%。其三是施工方便。加工工艺、工具、工序与其他钢筋相同,且与混凝土粘结锚固良好。其四是减少楼板裂缝。由于刚度好、不易踩弯,减少了楼板开裂的可能性。

    而对于终端用钢企业来说,它最大意义表现为“两个降低”。黄国栋算了一笔账,一三高研生产的CRB600H高强钢筋与传统的HRB400热轧钢筋相比,一方面降低了钢筋使用量。以一般民用建筑工程为例,每平米节约钢筋2至3公斤,总体可节约20%左右用量。另一方面降低了用钢成本。一般规格每吨可降低20至30元;而6mm盘螺低至100元左右,每平方米降低造价10~15元。CRB600H高强钢筋出色的表现,还为一三高研赢得了多项荣誉——公司先后被评选为全国钢结构行业十强领先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由于一三高研生产CRB600H高强钢筋具有环保、高强、成本低、施工便捷等优势,深受建筑市场青睐,目前已出口欧美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选用该产品的建筑工程更是遍布各地,包括郑徐高铁、沪昆高铁、太行高速、石津高速、北京冬奥会奥雪小镇、郑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北工程大学新校区、安阳恒大绿洲、郑州建业•智慧港、石家庄富力城、邯郸美的-时代城、山东绿城百合新城、济南荣盛华府、武汉武商新时代广场等将近4000个项目。目前在工程图纸上,要求使用CRB600H高强钢筋的工程面积,已超过2.5亿平方米。

    实现共赢,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

    随着“设备一流化、产品多元化、销路国际化”发展战略的日趋明确,一三高研将市场目标确定为植根邯郸、立足中原、推向全国、走向世界。“我们即将在山东、江苏、安徽、秦皇岛建立分厂,年产能达到1500万吨,届时将形成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的全面覆盖!”黄国栋信心满满地表示,他非常推崇《墨子•商之道》中的一段话:“我有利,客无利,则客不存;我利大,客利小,则客不久;客有利,我无利,皮之不存,毛将安附?客我利相当,则客久存,我则久利。”

    黄国栋告诉记者,一三高研的宗旨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为社会产生效益,为员工谋取福利,使客户、社会、公司达到共赢”。他强调,对于合作伙伴,只有利润均衡才能实现共同发展。目前,公司起草的向经销商倾斜的合作政策已经出台。他希望多与经销商,特别是兰格钢铁营销50强企业和兰格钢铁网上下游客户开展战略合作,共同为高强钢筋的发展、为我国的建筑事业多做贡献。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研发高强钢筋,实现全面发展
  • 研发高强钢筋 实现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