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二十载 栉风沐雨铸辉煌

      --访泰安市信桥金属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立波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8-8-20 9:38:26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彭翠亭
    “老爷子,有客人来了。”刚到泰安市信桥金属有限公司,接待人员了解来意以后,亲切的呼唤着董事长徐立波,老板和员工关系之融洽可见一斑。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老板会是一位什么样的人呢?这家公司和董事长,让人好奇的地方远不止这些。

    诚信是企业的命脉

    24年前,徐立波领着4个人,在泰山脚下成立了泰安市信桥金属公司。从简单的钢材买卖,发展到现在的钢厂代理、售后服务、物流配送于一体的综合企业。单单是员工就增加至100多人,注册资金5000万元,现货库存达5万吨。

    做一家企业,最重要的是什么?徐立波说,无论是做企业还是做人,最重要的就是诚信,只有讲诚信,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近两年钢铁行情确实不错,钢材价格一路走高,外行人看来钢贸企业肯定赚大钱了,但并不是那么回事。”徐立波摇了摇头说,他们公司都是先签合同交定金,然后再发货,可是近两年钢材价格暴涨,有时才一两天的时间,每吨钢材的价格就涨了几十元,甚至数百元。这样一来,签订合同的价格远远低于出厂价,其中的价差就只能公司承担了,这两年保守估计因为钢价突涨的原因,公司损失了500—800多万元。在徐立波看来,即便赔钱,公司也不能失信于人。

    就在去年,信桥接了一笔广东佛山1700吨的业务,几天时间,出厂价与客户合同价相差了380元每吨,业务员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知怎么办才好。徐立波得知情况后表示,即便是亏钱,货还是要照样发,并把公司合同价和与钢厂签订的出厂价都发给客户看。客户看到信桥如此诚信,便主动给信桥补了一些款,虽然这笔生意还是赔了钱,但是能得到客户的肯定徐立波还是非常开心的。

    “现在我们信桥的名号在各大钢厂和客户中的口碑都是极好的,我们没有拖欠过钢厂一分钱欠款。”徐立波自豪的表示,客户们都特别信任他,很多客户都是还没提货就将钱款提前打到他们公司的账上,到了年底,一些公司还有几十万、上百万货款没拿回,还得派员工天天打电话让他们把钱提走。

    徐立波说还有一件事让他印象深刻,有一天一名小伙子坐在信桥大厅的沙发上直冒冷汗,看上去像生了什么急病,于是他马上上前询问,小伙子回答说,自己把价值几百万的提货单弄丢了,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徐立波了解情况后,开始安抚小伙子的情绪,亲自核对信息后,查到了那批货款确实已经到账。他让小伙子过十天再来,如果没有人拿着单子来提货,他就直接给他发货。过了10天,小伙子来了,确认好信息,然后签了一张证明,顺利的提到了货。这时小伙子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下来了,小伙子公司的领导也十分感谢徐立波,双方成为了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们收到了钱,总不能因为人家遗失了提货单就不给发货了吧?我们可不赚这种昧良心的钱。”徐立波说,做人就得讲诚信,赚钱也得堂堂正正,不能走歪门邪道。像这样的事情经常在信桥上演,徐立波每次都不遗余力的进行帮助,用诚信来经营自己的一份事业,最终获得了业界的认可。

    人才是发展的源动力

    对于员工,徐立波也有自己的一套招揽人才的方法,那就是满足他们的梦想,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信桥想走出去,公司想要获得长远发展,人才就是根本。”徐立波说,得人才者得天下,一直以来对人才他都非常重视,目前公司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就有11名。如今全国各地政府都在进行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信桥一个民营企业是怎么招揽和留住人才的呢?这与徐立波的“家”文化脱不了关系。

    “来我们公司的员工都要让他们觉得工作起来既舒服又有前途,工作起来快乐自然效率高,也愿意留在公司。”徐立波说,现在不少高学历的员工都是自己的员工推荐亲戚、同学或是朋友,他们在公司这个大家庭里工作起来觉得愉快才把身边的人叫来一起享受好的工作环境。对于每个员工,徐立波都有自己的考虑,如何让大家工作起来没有后顾之忧。“现在的孩子生活压力大,想要买房定居,却没有钱,所以我给一些员工交了买房的首付。”徐立波云淡风轻的说着。

    每年8月8日,是公司的成立庆典日,届时也将举办各项团队活动,大家一起团结协作,联系得更为紧密。“做人不能沽名钓誉,要兑现承诺,让周围的人因为你的成功而得到快乐。”徐立波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实施诚信,人性化管理,让每位员工人尽其才,不断提高发展空间,这就是他经营企业的乐趣,也是留住人才的方式。

    品牌是核心竞争力

    徐立波说,一家公司要想做好,首先从4个方面着手,那就是经营、管理、品牌和人才,其中品牌和人才是他们公司最为重视的。24年来,徐立波始终坚持做出自己品牌的原则,这也是他经营企业的核心。在他看来,品牌是中小型发展企业最应该重视的一块,尤其是钢贸企业。因为钢贸企业不存在垄断,而做好品牌就等于另一种形式的垄断。

    “这么多年来我们公司一直在做品牌,现在客户们认定了我这个牌子就不会因为别家每吨便宜个十块八块的就换公司。”徐立波说,从4、5年前开始,信桥就通过网络开始销售了,价格比其他企业可能要高个10元每吨左右,但是订单和销量却一直很好。价格更高,什么客户还是优先选择信桥呢?“其实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信桥销售的钢材质量有保证。”徐立波笑着表示,现在全国各大工地,都实行全程追溯责任制,所以质量已经成为了重中之重,而信桥一直以来对钢材品质把关也是殚精竭虑的,不允许有任何错漏。

    正是因为徐立波这种认真做事的态度和讲诚信的行为,一次次给客户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终打响了自己的名号,树立了企业的品牌。公司产品远销海南、西藏等地,做到除台湾外,全国其它地区全覆盖。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砥砺奋进二十载 栉风沐雨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