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钢海沉浮 转型再谋发展

      --访山东凌海钢铁公司总经理 安伯和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5/3/23 10:35:31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韩小琴
     从钢铁行业进入全面过剩时期以来,不少原来的钢贸从业者开始或主动或被动地逃离这个行业,留下来的坚守者要么是通过转型等方式寻求到新的利润增长点,要么是对这个行业有足够深厚的感情。对山东凌海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安伯和来说,他的情况则是两者兼有。在钢铁行业30余年的从业经历,让他对这个行业有着十分深厚的感情,因此哪怕在长达数年的亏损中,也不曾考虑过退出。如今,他也开始通过转变经营方式,实现企业的转型发展,在立足钢铁的基础上让企业生存得更好。

    30年钢铁生涯不言退缩

    对安伯和来说,他的社会生涯是从钢铁开始的。18岁的他进入当时的物资局,负责的正好是钢铁方面的业务,从此他便与钢铁结下了30年的缘分。

    2000年,安伯和组建了自己的公司,也就是后来的山东凌海钢铁贸易有限公司。由于此前已经在钢铁行业浸淫多年,安伯和可谓轻车熟路,他选择的是板材代理。企业发展初期,安伯各并没有遇到太多困难,仅仅两年后,他的公司就开始进入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到2003年正式成立了今天的凌海钢铁公司,并成为济南钢铁的星级代理商。

    安伯和是从物资局出来的,物资局的工作让他养成了以公家为重的工作习惯,在经营自己企业的时候,他将这种理念转化到了为客户服务上。“我一直认为公家的事比个人的事更加重要,在做企业的时候也是如此,客户的事永远是最重要的事。”正是坚持这样一种观念,安伯和很少遇到钢铁行业惯有的拖款、欠款等问题。

    不过,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安伯和坦言,在多年的经营中,企业也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比如企业刚成立没几年,就遇到第一轮来自钢铁市场的打击,2005至2006年是安伯和遭遇的第一次打击。当时,正在高速发展中的企业第一次感受到市场的无情,这也让他明白做企业是有风险的。但这次低潮期并没有经历太长时间,2007年后,钢铁市场又开始好转,并在2008年之后进入新一轮的高速发展时期,凌海钢铁也在这期间实现了自身的突破,销售量猛增。

    对安伯和来说,最困难的时期是过去的四年。2011年以后,中国钢铁行业进入全面过剩,再加上行业本身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此前还炙手可热的钢贸行业在一夜之间仿佛成了过街老鼠,原来争着给他们贷款的银行全部都唯恐避之不及。凌海钢铁在这个大浪潮中也没能独善其身。“这几年我们的效益也一直不好,甚至赔本经营。”谈及行业形势,安伯和也颇有些无奈。

    但是,即使已经经历了长达4年的低迷期,安伯和也从未考虑过要退出这个行业,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已经在这个行业从业了30多年,对这个行业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是全身心地在做这件事,所以即使遇到困难他也绝不可能退缩,他将这些困难看作是企业发展过程的必经波折,只要度过难关,就一定能赢得更大的发展。

    深加工以服务取胜

    在连续4年的经营低迷期后,安伯和也在图谋转变,他给企业重新选择的方向就是钢材深加工。深加工对凌海钢铁来不算陌生,此前公司也一直有深加工业务,但在钢材销售遍地是黄金的那些年里,安伯和并没有真正重视深加工这项业务。

    “现在形势还不太好,我们也开始调整经营思路,对经营范围做出调整,重视深加工,以服务取胜。”这是安伯和对公司下一步经营思路的概括。从2014年年底开始,凌海钢铁就已经开始了调整,除了新上的钢板深加工大型数控切割机之外,凌海钢铁还增加了螺纹钢销售,尽量增加公司的利润点。除此之外,公司也不再做库存,尽量减少库存量。

    调整的效果是明显的,仅仅几个月,公司的经营状况便有了明显的好转,这也坚定了安伯和的信心。在这之前,为了实现这种转变,公司的管理结构也曾发生过转变,原来那种业务部和切割部分离的做法已经不适应市场的形势了,现在公司将市场部和加工部融和在一起,改变以前那种各自为政的做法,相同的人员,可以做更多的事,并更能贴近用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未来的钢铁需求肯定会下降,在环保方面也有更高要求,因此做钢贸已经不能再以量取胜,而是要以质取胜。”安伯和说的“以质取胜”便是公司目前实行的“一站式”服务,公司配备了大型的数控切割机,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切割下料,并且配备了先进的电子网络交易系统,实现“一站式”服务,在节约客户时间的同时,也降低了成本,提高了经营效益。

    立足本行实现多元化经营

    虽然安伯和对钢铁行业的信心从来不减,但为了企业能更好地生存,他也在开始考虑多元化经营的道路。“这是一个多元化的时代,如果不能紧跟时代发展,可能就会被时代的洪流所淹没。”面对未来,安伯和的思路很清晰,除了在钢铁经营方面转变经营思路,他也在考虑公司的多元化经营。

    安伯和选择的“副业”是茶叶,这也是一个服务行业,这也符合安伯和对凌海公司现在的定位,就是向服务化企业转型。在他看来,钢铁行业或许还会有较长一段时期的低迷期,因此既要在钢铁本身有所改进,增加企业的利润增长点,同时也需要开发一两个副业,这样方能让企业更好地熬过当前的行业低迷期。

    “至诚至信,至精至美”,这是凌海钢铁的服务信条,如今,在新的经营理念下,安伯和正在力求构建一个高效、专业、迅捷的服务平台,不断优化和提高服务水平,实现企业的优质发展。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30年钢海沉浮 转型再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