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重如山

      --访河北恒安板材公司总经理 刘三廷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5/4/8 10:15:04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韩小琴
     2014年,河北恒安板材有限公司被评为兰格钢铁网金牌供应商,这个称号是他们在15年的时间里用“一诺千金”的服务换来的。近日,记者采访了河北恒安板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三廷,了解到恒安板材是如何一步步以诚信做基石,从一个小小的钢贸公司发展到今天年销量20多万吨的金牌供应商的。

    说到就要做到的诚信力量

    河北恒安板材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已经在钢铁行业打拼了15年,主要经营各类板材产品,目前是河北钢铁集团邯钢公司、河北文丰、敬业等各大钢厂的一级代理商。在钢铁行业并不景气的今天,恒安板材还是常年保持着10000吨左右的库存量,以保证随时可以为客户提供所需要的产品。

    在采访过程中,总经理刘三廷一再强调,公司经营中最为推崇的就是诚信。事实上,公司的经营宗旨就是“合作共赢,诚信立业”。其实,钢贸行业虽然有很多企业也意识到诚信是件很重要的事,但真正能将诚信作为立业根本的企业也并不多,尤其是前些年在钢贸行业爆出诚信危机之后,钢贸商更是在一夜之间成为“过街老鼠”,甚至上了银行的“黑名单”,多少钢贸商在一夕之间退出市场。

    刘三廷表示,在恒安公司,每名员工都必须将诚信放在首位:其一,必须做到一诺千金,即使只是口头上对客户的承诺,也必须要有说到做到的决心,让说出的话同写在纸上的合同一样具有效力;其二,不论是销售人员还是公司的内勤人员,都必须时刻谨记诚信的重要性,各部门之间不能互相推卸问题,而是要相互配合,将答应客户的所有承诺落实到底。

    就是靠着这种说到就要做到、一诺千金的经营理念,恒安公司一路稳步前进,受到众多客户的一致好评,在2014年底金牌供应商的评选过程中,也被推选入其中并最终毫无异议地当选了金牌供应商。刘三廷说,市场越来越规范,客户也越来越注重钢贸商的信誉度和品牌度,因此诚信始终是企业经营过程中最重要的问题,不管行业形势如何变换,这一点始终不会改变,这也将是恒安未来的立足之本。

    专注板材15年

    与当下很多扩展经营品种的钢贸商不同,刘三廷这么多年来始终坚持在板材领域发展,在这方面刘三廷可算得上“情有独钟”了。长期以来,板材的利润率相对说来比建材更高一些,但量却相对更小一些,不过,刘三廷却将板材经营做得风生水起。如今,他们一年销售各种板材20多万吨。

    不过,在经营过程中刘三廷始终把握一个原则,那就是坚决不做赊销,所有的客户都是先打款再发货。这或许与刘三廷此前在国企的工作经历有关,创建恒安公司之前,刘三廷就职于一家国有企业,当时就经历过一些欠款赊销的惨痛教训,很多款项到最后收不回来,影响了整个公司的发展。因此,在自己经营企业的过程中,他也将此定为一条不可打破的底线,在每吨钢材的利润上,刘三廷可以少挣一些,但却都是现款现货。

    除了在价格上给客户尽可能多的优惠,刘三廷更多地是从与客户建立长期方面着手,在他看来,做板材与建材不尽相同,客户群体不同,因此操作方式也不同。板材的客户群相对固定,而且他们的需求往往是跟随订单而产生的,只要有订单就会产生钢材需求,建材需求可能更多的还要受季节等因素的影响。十几年来,公司先后与多个大型机械制造企业、钢管制造企业、钢结构企业、冶金设备生产企业等各类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为他们的工程建设用钢提供可靠的有力保障。刘三廷说,经过15年的发展,他们的直接用户量达到70-80%,客户积累得越来越多,虽然现在的差价比以前小多了,但他们的销量却一直在增加。

    如今,他们还开始增加板材加工等方面的服务。刘三廷认为,当前的行业形势要求钢贸商必须做出转变,要从一个贸易商向一个服务商进行转变,因此恒安也开始尝试去做一些加工,给客户定制相关产品,以期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尽最大可能留住优质客户。在想办法留住老客户的同时,恒安也在销售过程中主动出击,不断培育一些新的用户。尤其是近几年,他们在经营热轧板材及低合金板材产品的同时,还在高端板材产品方面发力,效果很显著,使得销售网络大范围地得到扩展,目前形成了以河北为中心,辐射至山东、山西、天津、北京、内蒙、湖北等省市的销售网络。

    向管理要效益

    面对当前的经营环境,刘三廷更加注重企业的管理,开始向管理要效益。他表示,最近几年,不少钢贸商已经退出市场,留下来的都是优秀的、诚心做钢铁的企业,因此整个行业的竞争环境正在变好,一些恶性竞争模式正在退出历史舞台。正因为如此,他们也需要加强企业管理,向现代化企业迈进。

    刘三廷首先从加强员工培训方面开始。最近两年,恒安公司开始定时组织员工参加到各种培训之中,一方面提升员工自身的素质,另一方面让员工生出主人翁意识,能以一种更加积极主动的心态参与到工作中去。在公司内部,各类学习也经常推进,而且公司还紧跟时代的步伐,开始实行现代化的网络管理模式,既为客户提供快捷的信息服务,同时也加强了内部管理。现在,恒安公司还在实时行情查询、合同查询以及网上交易等方面为客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务,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时间成本。

    刘三廷说,对钢贸行业来说,经营模式可能会发生改变,经营者也会慢慢减少,但这个行业却不会消失,因此他们会继续在行业中努力,不断改进企业管理,适时作出经营调整,走专业化、特色化的经营之路,继续做钢铁行业的“金牌供应商”,努力成为行业标杆。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一诺千金重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