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砺织锦程 二次创业秀新篇

      --访北京总奥隆铮金属物资公司董事长范玉珍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6/6/7 14:53:51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韩小琴
     提到钢贸行业,女性经营者寥寥无几,尤其是活跃于钢贸行业第一线的女掌门人,就更少见了。北京总奥隆铮金属物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范玉珍女士就是这么一位集投资者与经营者于一身的钢贸企业女掌门人。在这个充满“钢筋铁骨”的行业里,她以独特的经营模式、开放的思维方式,打造了一个独树一帜的钢贸企业王国。

    十年磨砺铸就钢贸辉煌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一朝成大器!”

    十年,弹指一挥间,尽管很短。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十年却见证了它的艰难成长历程。

    2006年,范玉珍女士成立了北京总奥隆铮金属物资有限公司。创业伊始,她的想法非常简单,就是给自己找点事情做。当时她对钢铁行业还十分陌生,更不用说如何进行销售了。而且两年之后,整个行业就开始由盛转衰,步入漫长的寒冬。

    在钢贸行业的“黑色十年”里,中国钢贸企业也风云变幻。据数据统计,2012-2015年期间,20多万家钢贸企业缩减至8万家左右,近6成钢贸企业吨钢利润不足10元,有三分之二已经退出或正在退出市场,并且这种洗牌还将持续。

    北京总奥隆铮金属物资有限公司就是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蒸蒸日上,从成立之初的籍籍无名,到如今已成长为一家年销量80万吨左右的大型钢贸企业,并连续三年被评为北京钢贸企业营销50强。

    谈起公司的发展经历,范总说得轻描淡写。在她看来,自己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不过是踏实地一步步经营下去。但恰恰就是这种“踏实”的精神,在钢贸行业是难能可贵的。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总奥隆铮总是秉承一种观念,那就是只做对的生意,选对的客户,培养对的员工,以总奥隆铮事业为己任,而非以总奥隆铮利益为己任,淡化利益,以开放共享的心态,与员工、客户共同成长。

    范总谈到,钢贸行业其实是一个忠诚度很低的行业,因此要与这么多客户建立起长期的合作关系,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总奥隆铮这十年来始终如一,秉承一诺千金的商业信条。为此,公司也曾付出过沉重的代价,却在行业内赢得良好的市场口碑,获得合作客户的一致好评,这也是总奥隆铮钢材销量稳步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范总看来,以价格竞争为代价去换取暂时性销量,是企业营销的最大败笔。同等价位客户选择你的,才是你真正的成功。价格竞争只能形成恶性循环,客户的忠诚度也无从谈起。

    共赢发展才是合作的前提。为了实现共赢,公司随时关注市场的变化,通过对后市的研判,帮助客户制定采购方案。在合作的过程中,大大节省了客户的采购成本,因此客户也能获得较大利益。同时,在客户面临困难的时候,也可以不计短期利益,给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及时给客户发货,帮助合作客户度过难关。同时,真正信任你的客户,在公司困难的时候,也会施以援手。总奥隆铮的客户就是这样,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形成足够的信任,可以在彼此有需要的时候互帮互助,这就是他们的双赢理念。

    正是在此基础上,总奥隆铮每年的效益与日俱增,即使在行情低迷的当下,公司的业绩也呈现较大幅度增长,销量保持着很大的增长率。

    “去除管理模式” 创新“人心工程”

    管理学理论将管理分为X理论和Y理论。随着80、90后群体开始占据企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刚性管理已远远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作为奥隆铮的掌门人,范总深谙企业运营管理之道,将柔性管理作为“企业发展的人心工程”,形成总奥隆铮独特的管理模式——去除管理模式。

    走进总奥隆铮公司,你会发现,公司没有针对员工的约束机制,没有限制性的规则,没有任何纸质的规章制度,只有根植于员工内心的客户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工作任务,这在整个中国企业界都不鲜见,但却更加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和归属感。奥隆铮公司成立十年来,公司员工流失率极低,80%的员工在公司年限都在五年以上,用范总自己的话说,公司现有的员工都是与她一道伴随着企业的发展一步步成长起来的。

    如今,总奥隆铮钢材年销售量达到七、八十万吨,但公司员工却并不多。截止目前,公司服务人员和后勤员工总数保持在20余人,每个人在“去除管理模式”的基础上都是企业家庭中的一员,每个人都主动承担起公司发展的责任,在宽松的发展空间里,尽所能以创新的思维方式助推企业的发展,这也为总奥隆铮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采访之余,记者顺便参观了一下总奥隆铮公司,发现员工业余文化十分丰富。在公司内部,有茶室、咖啡室、书法(绘画)室以及按照星级标准打造的员工食堂。听员工们说,每天早上范总亲自带领大家做广播体操,张总组织部分喜欢武术的员工学习通背拳,在工作之余,锻炼健康的体魄和做事持之以恒的毅力。

    “我们的员工从来不用督促,也不论我是否在公司,每个员工都以同样的工作状态,积极推动公司的各项工作,每个人都是公司中的一员,都主动承载着公司发展的责任和义务。或许这些人每个人单拿出来都不算一流的营销人员,但是通过团队间默契的组合,铸就了我们优秀的团队。”谈起公司的员工,范总泛起自豪之情。

    也正是这种去除管理模式,让员工充分调动主动性、积极性和创新性,每个人都勇于承担起自己本职工作的责任和义务,感受家一般的温馨,用心维护好每一个优秀的客户。

    二次创业谋求大发展

    一个企业想持续发展,它必须经历一个又一个艰辛的历练才能成长,才能成熟,才能达到成功的巅峰。范总认为,企业的发展必须经过三次创业才能真正的成功。她指出,企业的第一次创业是做积累,第二次创业是做格局,第三次创业是做成熟。

    企业初创必须有所积累,但不仅仅是资金的积累,还包括人才和经验的积累,这是企业发展的第一阶段。总奥隆铮历经十年的发展历程,已经完成了第一次创业的积累。

    因为有了第一次创业的坚实基础,所以第二次创业的核心任务就是大踏步前进,实现快速发展。范总认为,第二次创业要做三个格局。第一个格局是速度的格局。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行业的生命周期,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加快,客户的体验感知时间也将缩短,企业的发展需要在巩固原有基础业务的前提下,通过创新的思维模式和创新理念、开放共享的发展平台,通过资本运作、业务整合、跨界传播等方式迅速成长壮大。这个社会已经是快鱼吃慢鱼的时代,而不是大鱼吃小鱼。

    规模化是企业成长的必经之道,没有规模就不会有规模效益,也就不会有规模化的实力。在钢贸行业,利润率越来越低,生产厂商也正在转型电商化,行业的变革带来行业利润的挤压,一方面是行业洗牌,另外一方面是行业优化,有规模、有实力和有基础的企业会在大浪淘沙中越做越强,而实力弱、规模小、客户忠诚度不高的钢贸企业势必将会在行业变革的冲击下被时代淘汰。

    范总说,产品和服务是企业之根,发展之本。只有不断的对产品和服务进行革新,保持企业运作模式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进行持续的变革,才会使企业在发展中始终充满活力,才能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市场竞争力。所谓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就是要改变产品及服务的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转变,这个转变必须通过创新的思维方式得以实现。

    总奥隆铮在公司创办10周年之际,开始筹备第二次创业的五年计划。第二次创业是要做一个大利润的格局,要谋求大发展,大踏步地去开拓壮大。

    为此,在二次创业的前提下,总奥隆铮做了以下筹备工作:

    第一,在北京亦庄挂牌成立了北京创业家园俱乐部,目的是借助俱乐部这个平台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智力资源、业务资源、关系资源,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第二,公司目前正在筹备成立基于“家”的综合服务链闭环解决系统,从房地产代理、广告、电子商务、智能家居,到O2O生活服务平台、社区养老于一体的综合平台,这也符合总奥隆铮的未来发展愿景,目的是为了帮助人们共同实现完美生活。

    第三,公司与中国信息协会能源分会合作成立了中国能源商务网,通过整合能源行业的资源,帮助转型期的传统能源企业,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

    如今,总奥隆铮在继续巩固钢贸经营的前提下,在总奥隆铮成立十周年之际,将全面开启公司的二次创业的发展之路。关于未来,范总还是坚持一贯的原则:稳步推进,做好当下,向着集团化的企业发展方向而努力。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十年磨砺织锦程 二次创业秀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