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北板材大户中天创力的经营之道

      --访北京中天力创科贸公司总经理 郑卫宾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7-5-15 8:58:34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文/图
     在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沙阳路,有一家公司板材经营大户,它就是北京中天力创科贸有限公司。经过13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京北地区数一数二的、多年被评为兰格钢铁网的板材10强企业。公司的快速发展的奥妙在哪里?记者通过对总经理郑卫宾的采访,为大家找到了答案。

    突出专营特色

    郑卫宾的父亲是北京最早的一批钢贸商。早在1987年,父亲就来到北京从事钢贸。2004年,父亲成立了北京中天力创科贸有限公司宣告成立。随后,郑卫宾来到北京,同父亲一道开始在北京钢贸圈中打拼。

    目前,中天力创的经营方式日趋成熟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经营品种上,公司以销售板材为主,卷板、中厚板、热轧卷板、碳结板、花纹板、开平板应有尽有。现已同全国多家钢企建立了地区代理关系,是首钢迁钢、邯郸文峰钢厂、石家庄敬业的代理商。销售的板材不仅品种繁多,而且型号齐全,均是来自承钢、鞍钢、包钢、敬业、普阳等大厂的产品。除了板材,公司还经营切割下料、剪板折弯、冲孔、钻孔等,形成了以板材销售为主、深加工为辅的销售体系。在经营方式上,公司以现货为主。

    由于经营的钢材品种多、规格全、适销对路,中天力创目前已经成为京北地区首屈一指的板材销售大户,市场以北京市场为中心,销售渠道遍布华北地区,产品最远销到四川和新疆。公司年销量在20万吨左右,多年荣获兰格钢铁网销售50强及板材10强称号。

    建立服务体系

    在做钢贸之前,郑卫宾贩过菜、跑过运输、开过超市和加油站,有成功也有失败,这些都是郑卫宾这位“80后”人生中宝贵的财富。郑卫宾说,在早年的这些经历中,开超市那段对他影响最大。经商光讲开拓市场不行,还要“服务至上”。当上中天力创总经理后,在继承原有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他又在公司内推行综合服务体系。

    服务体系的第一项是诚信服务。强调重信誉、守合同,不弄虚作假,保证产品质量。他对外承诺,所售钢材一旦出现因厂方造成的质量问题,公司实行先期赔付,尽快解决。第二项是热情服务。要求员工只要有客人来,不论买不买货,都要热情招待。为了减少客户提货的等候时间,公司实行全日制装车,车辆随到随装。因此,很多货车司机都愿意拉公司的活,因为这里等候时间短、装车速度快。第三是项配套服务。为了减少客户的采购流程,公司打造了钢材流通服务链,提供一站式经营。在深加工方面,中天力创自建了加工车间,投资购置了开平机、数控切割机、剪板机、折弯机、冲床、钻床等设备,形成每天500吨的钢材加工能力,可根据客户需要,开展定制业务;在装卸方面,公司添置了多台龙门吊车,每天可装卸货物2000吨;在运输方面,公司投资百万,购置了4辆12米半挂货车,入股钢铁物流车队。

    公司服务体系的建立,深得客户欢迎。在现有客户中,很多就是奔着这里的服务而来。周到的服务为公司赢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在北京,中天创力公司直接或通过下游经销商参与供货的项目有大兴机器人永久基地、北京现代摩比斯、中航青云工程、现代花园、望泉公租房项目、大兴新机场项目等。值得郑卫宾骄傲的是,在北京地区,中铁、中建使用的桥梁模板中,来自中天力创的主要原材料占到80%。

    家庭式的管理文化

    不仅对外服务全面,中天力创特还拥有独特的家庭式内部管理文化。公司实行“家长制”,总经理就是家长,享有管理“特权”。按照郑卫宾的说法,叫做“上班专政,下班民主”。一旦总经理发号施令,不论对错,员工都要绝对接受。不过,郑卫宾也讲民主,一旦发现自己看走眼、冤枉人的时候,便会私下找到当事人,除了做自我批评、请人喝茶外,还会发红包加以慰藉。在生活上,中天力创管吃管住,公司设有餐厅,一日三餐全部免费。大家的伙食标准都一样,总经理吃啥员工吃啥。夏天吃烧烤、冬天有火锅,没事喝酒,过年还能喝到茅台。此外,公司的其他福利也不少,例如组织员工旅游、每年发放500元生日补助、酌情提供买房的资金支持,谁家里有红白事,公司也会派人帮忙。

    谈到未来,郑卫宾看好国内的经济走势,特别是千年大计雄安新区的建设。根据他的分析,首先,因为雄安新区基础设施落后,所以基建市场的潜力会很大;其次,国家会对新区所需钢材实行统一定制,而且会就地取材;其三,最让人激动的是雄安新区离他的家乡只有几十里路程,这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目前,郑卫宾准备再开一家分公司,经营地点首选雄安。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京北板材大户中天创力的经营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