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创新,打造邯郸第三方最大钢铁物流园区

      --访河北之江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向豫涛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8-6-11 9:10:15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文/摄
     今春,由河北之江物流有限公司赞助的“2018兰格钢铁网邯郸地区春季钢市高峰论坛”成功举办。记者注意到,很多与会的钢贸商来自之江物流,当之江物流总经理向豫涛为钢贸企业颁奖时台下更是掌声雷动,足见之江物流在邯郸钢贸圈的影响力。“作为邯郸物流的龙头企业,之江物流是如何打造品牌影响力的?”面对提问,向豫涛回答了四个字:“服务创新。”

    记者:作为一家大型钢铁物流园区,您认为之江物流有什么特点?

    向豫涛:最少有五大特点。第一是历史长。如果从创建人王同之先生80年代初开着拖拉机为邯钢搞运输算起,已有30多年历史。第二是规模大。园区占地300亩,有经销商、加工商400多家,是邯郸地区最大的钢铁现货交易、加工集散市场。第三是现货齐全。卷材、板材、建材、型材、管材等成品钢材应有尽有。第四是功能完备。以物流园区为基地,提供现货交易、储运配送、剪切加工、金融结算、信息交流等服务,还有大型停车场、商务区、生活区等配套。第五是交易形式多样,既可通过现金、支票支付,也可进行托盘、现货质押、电子商务处理。而这五点,都是围绕“承载信任、助力成功”的理念,通过园区四大业务板块——仓储、运输、市场、加工的服务创新实现的。

    记者:作为园区的主要功能,仓储创新表现在哪里?

    向豫涛:主要表现在硬件与软件的综合运用。首先在特定的仓储区域内,建有6万平方米的室内库房和10万平方米的室外龙门吊货场,购置了40余部16至32吨天车,实行24小时装卸作业。其次在仓储管理上,采用先进的仓储软件,实现了货物从进库、库内到出库的规范化全流程管控。目前公司主要客户有邯钢、纵横、普阳、天铁等大型钢厂以及五矿、中钢、中铁物资、苏美达、厦门建发等一大批央企、国企、民企贸易商。

    记者:园区的运输创新是怎样实现的?

    向豫涛:重点是编织顺畅便捷的钢材运输网络。第一,利用园区80余部货车,可以帮助客户设计成本最低、时间最短的运输方案。第二,开通五大长途专线,包括到唐山的北方线路、到聊城的山东线路、到常州的华东线路、到合肥的华中线路、到重庆的西南线路,而且实现了一站式一口价。另外,货车司机的手机开通了定位功能,可以为货主提供在途动态查询和跟踪服务,保证了货运的安全性和准时性。

    记者:交易市场是怎样实现创新的?

    向豫涛:之江物流在规划上没有搞常见的条块分割。出于方便客户经营和进出货考虑,园区交易市场采用的是全方位立体式的交叉方式,形成了市场带仓储、仓储有商铺的格局。目前市场内拥有厂商200余家,由于品种全、经营门类多、经营面积大,现已成为邯郸地区最大的钢材批发零售市场,区域影响力辐射到周边400公里。

    记者:久闻之江物流的板材深加工做得有声有色,其中的奥妙在哪里?

    向豫涛:针对邯郸地区板材产量大、园区板材客户多的情况,我们成立了河北之江板材加工有限公司,并自建两个车间,开展板材深加工业务。在加工设备上,引进了十几条最先进的加工线,其中包括台湾腾麒品牌的开平、纵剪、飞剪设备。一方面可以满足客户开平、纵剪、折弯、切割、激光焊接等需求,另一方面,还注意根据客户订单和钢厂新品要求及时升级加工设备,保证了生产技术和工艺的领先优势。在质量管理上,出台了严格的操作流程,要求员工不论是加工1个卷还是100个卷、1吨货还是1辆车货,都要珍惜客户资源,按照技术参数实行统一标准。由于省去了材料组织、配货、运输等环节,园区很多客户,包括新能源汽车、家电制造等终端企业都选择在这里搞配套材料加工。板材加工不仅为客户提高了产品附加值,也促进了园区的转型升级。

    记者:之江物流下一步的工作重心是什么?

    向豫涛:经过不断服务创新,之江物流已成为邯郸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所有钢材品种这里都有经营,邯郸很多央企、国企托盘公司在这里,邯郸三大型材经销商在这里,邯郸最大无缝管经销商也在这里。另外,园区正在引进两家最大的不锈钢企业。随着硬件条件的日趋完善,园区下一步将在软件服务方面加大力度。一方面会配备专业化的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加快安全、可靠的电子信息系统建设, 实现物流体系信息化。另一方面发挥第三方物流平台的作用,利用产业链上下游的关系和人脉,力所能及地为客户提供义务服务,如撮合交易、推销积压产品等。总之,围绕低成本、高质量、无缝隙的钢铁综合物流体建设,以期继续提高园区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服务创新,打造邯郸第三方最大钢铁物流园区
  • 香港空运货站地勤服务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