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优势,打造完整的钢铁流通产业链

      --访山东安金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军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8-8-13 13:56:49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或许,山东安金科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潍坊钢铁流通企业中,是涉足产业链最长的公司了,从内销到出口、从加工到物流、从装卸到海运代理,不仅都有涉足,而且还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安金科成功的奥妙在哪里?

    记者:在安金科丰富的钢铁流通链上,公司是从哪里起步的?

    王军:从小,就有“大师”说我是金命,适合与金属打交道。我确实喜欢钢铁,而且生在高密市姜庄镇——那是著名的五金之乡。自然,就产生了以钢铁为生的想法。20多岁时,我开过冷拔丝厂,生产建筑用小五金。从2000年改做钢材贸易,直到2010年在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潍坊港附近的滨海经济开发区成立安金科,从此走上了规模化经营之路。

    记者:安金科的定位是什么?

    王军:安金科的定位就是整合山东钢材大省的产地优势和潍坊港的运输优势,做大做强以钢材销售为主的产业链。作为一级代理商,安金科经营的螺纹、盘圆、圆钢、槽钢、钢板、角钢,主要来自青钢、日钢、济钢、莱钢等山东钢厂。而潍坊港位于渤海“金项链”莱州湾南岸、山东半岛中部,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可停靠5万吨级货船,发展潜力巨大。这两大优势,奠定了安金科发展的基础。

    记者:安金科的销售业务有哪些?

    王军:公司的钢材销售业务分为国内现货批发、工程配送和国际贸易三大板块。国内的主营方向是为铁路工程、电厂工程以及大中型厂矿、加工业供应钢材。目前,参与的工程项目有兰渝铁路、胶济铁路改造、华能辛店发电厂、华能白杨河发电厂、青岛地铁八号线、济南地铁等,项目地点不仅有山东的潍坊、青岛、东营,还有陕西、江苏、内蒙古、新疆等地。在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公司去年销售钢材15万吨,是2017年的2倍。在去年开始的国际贸易中,公司钢材出口实现了开门红,已出口到尼日利亚、斯里兰卡、阿联酋等多个亚非国家,出口量5000多吨。今年有望继续增加。

    记者:博晟物流公司是哪年成立的?

    王军:公司成立于2011年,考虑到为公司钢贸业务套配和服务潍坊港,安金科投资16798万元,在潍坊滨海海港物流园征地100多亩地,成立了山东博晟物流有限公司。公司建有13000米室内库房,购置了20多台大型运输车辆,已与世界很多大型船运公司合作开展货运代理业务,包括中远海运、中外运、海丰国际、地中海航运、法国达飞、日本ONE等。目前,博晟物流除了保证公司钢材的仓储运输外,已成为潍坊市、特别是潍坊港物流领域的一只有生力量。

    记者:金科安装卸公司在业务方面有什么特点?

    王军:成立山东金科安装卸服务有限公司的意义,更多体现在通过整合资源实现企业转型方面,那就是立足港口、服务港口、扎根港口。目前公司拥有230名装卸工人,挖掘机、装载机、汽车吊、叉车等装卸设备58台套,主要负责潍坊港货运的集港与疏港工作,同时还可以为周边工地提供技术劳动力。金科安去年完成港口散杂货物装卸1100万吨、集装箱37万TEU、港内运输1280万吨,已经融入潍坊港的发展之中。

    记者:安金科主要加工什么产品?

    王军:为了提高钢材在流通环节中的附加值,安金科于2015年在高密建设了1万多平方米的加工车间,主要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中厚板、薄板的开平、加工定制。公司购置了多台加工设备,包括剪板机、纵剪机、开平机、315吨压力机、冲压设备、工作中心等,形成了年粗加工20万吨、精加工2万吨的能力。近日,为高速公路加工的60公里B护栏已经交付使用,正在着手200公里A级护栏的加工。由于各方面的条件已经成熟,我准备成立独立的加工厂,以发挥更多的经营优势。

    记者:安金科在钢铁产业链多个节点都有建树,它成功的奥妙在哪里?

    王军:首先从主观上说,经营者一定要喜欢。做钢贸虽然辛苦,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睡觉,但是一旦克服困难取得一点成绩,就会由衷地高兴。其次从客观上说,就要依托资源优势并进行整合。安金科一方面通过产地优势和港口优势,重点打造钢贸主业;一方面以钢贸为龙头,带动关联的加工、物流、装卸业务发展;另一方面,再整合加工、物流、装卸业务,反过来促进钢贸业务发展。这样,就形成了安金科以优势资源为基础的钢铁流通供应链。但是,这条产业链目前还有欠缺。安金科下一步准备与大型钢厂合作,推出线上交易平台和金融平台,完善对客户“一对一、门对门”的一条龙服务体系。这样,就形成了公司完整的钢铁流通供应链。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整合资源优势,打造完整的钢铁流通产业链
  • 铝合金门窗整合资源优势 发力线下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