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勇于创新,努力开发国内外两个市场

      --访唐山市云峰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石国友
 https://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20-2-18 15:32:27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2001年,正是改革大潮向纵深发展的时期。因所在的物资局改制,石国友辞掉工作,在丰南区永昌钢材市场成立了唐山市云峰工贸有限公司。如今,唐山云峰已发展成为北方地区主营型钢的大型品牌企业。
勇于创新,不断调整经营战略
     公司开业伊始,经验丰富的石国友没有选择盘条、螺纹钢这些大路货,而是定位为H型钢、工字钢和钢板桩的现货销售。在经营中,他强调“以市场求生存”,根据环境变化和客户需求不断调整经营战略。
     在销售方法上,他发现直发具有“短平快”特点,便通过对公司销售部、采购部、工程部的整合,摒弃了传统的批进-批存-批销步骤,主推以直发为目标的采购-销售一体化。
     在销售模式上,他认定电子商务具有信息发布及时、网上交易快捷、资金结算灵活的特点,是钢贸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便成立了网络销售部,与现货销售形成互补,拓宽了营销渠道。
     在维系与钢厂关系上,他并没有因为钢厂加大直供力度而耿耿于怀。他的对策是一方面与钢厂绑定利益关系,另一方面通过增加服务项目弥补钢厂在市场销售方面的短板,成功实现了从钢贸商到“厂商”的蜕变。
    适时调整的经营战略,不仅为客户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还促进了销售量的稳固上升,公司到2010年时即已取得年销量20万吨、销售额8亿多元的优异业绩。
    “在经营中不是什么都可以变的,有些就不能变,比如讲诚信、比如公司对客户利益的关注度。”石国友表示,曾有几家牧民为盖牛棚购买了一批钢材,没想到几天后遇到市场价格下调。本来已经交易,但考虑到牧民的切身感受,石国友决定将差价款送到牧民手中。公司在钢材出口业务中也是如此,尽管有些国外客户在订购合同中对大厂、小厂产品没有约定,但公司总是将优质钢材提供给客户,从不钻空子。
走出去,努力开发国内外市场
     近些年,随着钢厂产能过剩和市场需求不足,唐山钢贸企业的同质化竞争日渐激烈。不利的经营环境,对传统的坐商模式提出挑战。石国友审时度势,制定了“稳住根基,迈开两腿走出去”的发展战略。
     “稳住根基”就是加强在钢城唐山的区位优势。继成为津西、包钢、安泰、宝得、兴华、天柱H型钢一级代理,并且成为津西钢板桩华北地区指定经销商后,唐山云峰创办了分公司——唐山云钢联贸易有限公司。唐山云钢联位于丰润中储鼎天物流园,拥有室外库和室内库,与唐山云峰分别坐拥唐山南北两地,方便了客户订货、发货。
     “迈出两腿走出去”就是积极开发国内外两个市场。唐山云峰在国内开发的第一个区域是银川。经过办事处先期运营并取得理想效果后,银川市德盛源工贸有限公司于2012年宣告成立。如今,作为唐山地区第一个走西口式的钢贸企业,德盛源年销钢材7万吨,不仅疏解了过剩产能,也为建设大西北做出了贡献。由于定位准确、员工“六朵金花”表现出色,德盛源还被作为个案收录到畅销书《丝路采风随笔》之中。唐山云峰在国内开发的第二个区域是邯郸,于2019年10月开业的邯郸分公司,实现了在钢铁大省河北南北两个维度的市场布局。
     为开发国际市场,石国友还着力实施海外战略,力争把质高价廉的国产钢材产品推向全世界。为此,唐山云峰成立了国际贸易部,申请了独立进出口经营权,并顺利通过了ISO90012000国际体系认证和BV和SGS等国际检验。目前,公司已将钢材远销到包括伊拉克、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韩国、俄罗斯在内的亚非和欧美市场。
      如果说,唐山云峰前9年属于打基础阶段,那么这10年则是全面腾飞阶段。这期间,销售规模不仅扩了1倍,还跻身到我国北方地区著名H型钢、工字钢和钢板桩供应商的行列。
快乐管理,激发员工积极性
     在公司管理上,石国友实施的是“快乐管理法”,他坚信“开心是孕育创意的土壤”。在公司内部,他首先注意营造愉悦的工作环境。企业办公条件优越,管理相对宽松,员工的自由度很大。其次是高待遇、高福利。员工的月工资、提成、年终奖、保险、工作餐等应有尽有,而且高于一般水平。其三是利用工作之余,组织开展国内外旅游活动,增强员工的凝聚力。
     愉悦的氛围将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出来,变成了冲天干劲。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唐山云峰先后成为曹妃甸、长三角、塘沽外滩等重点项目和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工程——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示范项目的钢材供应商。公司连年入选兰格钢铁网全国百家金牌供应商,还获得了“全国重质量、守信誉先进单位”“质量、信誉、服务AAA级会员单位”“网络营销先锋企业”“津西合作战略伙伴”等荣誉。
     但是,石国友并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唐山云峰准备今年在广西防城港再成立一家分公司,将市场开发到广西、西南四省以及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地区。此外,还计划与兰格云商开展深度合作。他说,不进则退。企业只有在不断创新中提升经营水平,不断开发国内外两个市场,才能处于不败之地。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勇于创新,努力开发国内外两个市场
  • 做人,要学会分享
  • 施工企业风采录
  • 兰格EBC系统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 期货是追求经济效益和风险管控的最优函数
  • 自主裂变,向平台化发展
  • 重整行囊再出发
  • 巾帼不让须眉 信息铸造优势
  • 施工企业风采录
  • 抱朴守信 赢得市场与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