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商亦有道 诚信为先

      --访北京聚金洋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彦冲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9-7-22 9:12:05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王媚
    在风云变幻的钢材行业,处于产业链中游的钢贸企业犹如茫茫大海中的一叶小舟,在波涛汹涌的海浪中随波逐流,时而被抛上浪尖,时而跌入低谷,还要时时警惕,不要被暴风雨打翻小船。然而有这样一家钢贸企业,不惧风浪,勇往直前,凭借灵活的经营方式,在商海中灵活穿梭,游刃有余,取得了不菲的业绩。它就是北京聚金洋贸易有限公司,一家以终端直供为主的钢贸企业,其掌舵人郑彦冲是北京人,一张娃娃脸,性格实在,讲义气,头脑灵活,虽然只有三十多岁,却有着十多年丰富的钢贸行业从业经验。

    战略重心转移

    郑彦冲善于顺势而为,随机应变,这是记者第二次采访他,时间仅过去一年多,但聚金洋的市场战略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一年多前,聚金洋的发展战略还是立足华北,以北京为中心,刚刚开始布局外地市场,而今年,聚金洋已经把战略的重点转移到外埠,以外埠市场为主,并在四川、贵州、安徽、河南、浙江、大连等地建立了办事处。郑彦冲解释说,一方面是因为以后北京的大型工程会越来越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北京市场竞争激烈,利润微薄,而外地市场的利润更高一些。

    但郑彦冲并没有放弃北京市场,除了继续为副中心供货,他还看好“千年大计”雄安地区的发展机会,比如京雄高铁的建设和雄安地区基础建设的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的供应。

    对于北京市场,虽然他认为北京的城市建设速度放缓,钢材需求量下降,但他看中的是北京以后的基础设施养护和维修市场。他举了一个例子,2015年11月24日,三元桥进行大修,换梁工程从正式施工到实现通车,整个工程前后只用了43小时,不仅刷新了北京桥梁大修的速度,也刷新了很多人的认知,让郑彦冲深受启发。他认为未来十几年,北京很多早期的基础设施的维修、维护会越来越多,钢结构会用的越来越多,他敏锐的看中了这部分市场机遇,以后计划针对养护项目做钢结构的加工销售。

    切入其他行业

    有人做生意是偶然,而对郑彦冲来说却是“实现儿时的梦想”,兴趣之所在,虽然辛苦但乐在其中。他天生具有经商头脑,点子多,头脑灵活,做生意不拘一格,总是能发现新的商机。

    在钢材贸易中他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建筑行业所需备品备料中,钢材占的资金量最大,风险最高,利润却最小。于是他在供应钢筋的同时,开始切入型材、钢板,以及水泥、砂石、网片等建筑材料的供应。一些长期合作的终端企业,发现他还做水泥等其他建筑材料的供应,也纷纷找他供应。目前,这部分业务量虽然只有几万吨,但是增长的很快,利润也不错。

    以钢材贸易为切入点,进入其他行业,与钢材沾边的生意他都做。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有一次他发现工程需要的五金件利润比较高,于是马上在公司成立了五金件部,专门负责给工程项目供应五金件。既方便了客户,也提高了公司的利润水平。

    以诚待人以信立企

    郑彦冲的性格是有一说一,为人豪爽仗义。做企业如做人,从成立企业开始,他就把诚信经营放在首位,供正品材,绝不弄虚作假欺骗客户。不论是北京还是外地的项目,他都是找一线的大钢厂合作,当地没有大钢厂,就找二线的知名钢厂,原厂原牌,保证产品不出问题。郑彦冲说,如果因为质量有问题,再拉回来处理,不仅耽误客户工程进度,而且运费也高,得不偿失,还不如从源头控制,大钢厂的产品毕竟有质量保证。

    聚金洋与包括北京市政、中铁、中建、北京城建在内的多家国有大型建筑企业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几乎所有的新客户都是这些老客户介绍来的,这源于多年来聚金洋良好的口碑以及多年来建立的信任。甚至别人无法供应的项目,客户也会打电话来找他帮忙。这时候,就算不赚钱,他也是能帮就帮一把。除了帮客户解决困难,他还替员工着想,虽然公司不赚钱,但是送货、装卸的员工可以有提成拿。

    经过多年的探索,聚金洋积累了卓越的口碑和强大的供货能力,被兰格钢铁网评为全国百家金牌供应商和北京地区钢铁优质供应商50强。未来,聚金洋将围绕钢铁产业链上下探索,走出一条特色的多元化发展之路。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商亦有道 诚信为先
  • 通过高质量服务,搭建结交朋友的平台
  • 追求诚信,特色经营
  • 顺应时代变革 创建“智慧物流”
  • 辛勤耕耘十余载 稳健经营铸辉煌
  • 专注钢铁行业 调整发展思路
  • 不惧压力逆流而上 用心服务创造价值
  • 外拓市场内抓管理,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 内外并举 服务终端
  • 转型升级,走多元化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