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铿锵岁月 逐梦前行

      --访三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崔智皓
 https://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21/8/13 11:19:48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王媚
    

祖籍山东,生于东北,长于廊坊,在武警学院当过兵的崔智皓,身材高大,身板笔直,虽然经商多年,从挺直的身板和爽直的谈吐依然能看出军旅生涯的烙印。他的畅所欲言、有问必答也让这次的廊坊之行所获匪浅。

说起崔智皓新成立的三佑集团有限公司,圈里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但是其下属的廊坊市皓岩贸易有限公司,已经是历经十年风雨洗礼的老牌钢贸企业了。以销售H型钢、中厚板、卷板、工角槽为主,是华北地区颇有影响力的钢材销售企业。虽然早有耳闻,但是随着采访的深入,对其发展历程,独特的经营模式,以及集团化、多元化的发展思路又有了更崭新的认识。

“离家出走” 为梦想而战

十年风雨创业路,说起公司的发展历程,崔智皓唏嘘不已。创业维艰,但对崔智皓来说本不必如此。家里从事地产生意,还有四个林场,生意做的很大,希望他继续从事家族生意,而崔智皓机缘巧合进入的钢铁行业,在老一辈人看来,就是个投机倒把的行业。彼时的崔智皓年轻气盛,加上当兵养成的不服输和心高气傲的性格,家里越反对,他越坚持,最后毅然决然的“离家出走”,白手起家干起了钢贸行业。

那是2011年,几十万的启动资金,四个人的廊坊市皓岩贸易有限公司就这样成立了。刚开始从拼缝做起,为市政工程供应螺线,一点点站稳脚跟。有过出去要账在外漂泊四五天的苦涩,有买在高点,卖在低点的失意,也有对同行之间恶性竞争的无奈。

期间,随着市场的变化,公司也顺势而为做过几次战略调整:2013年成立廊坊东拓物资有限公司,主营中厚板;2015年开始做兴华H型钢的钢厂直发;2016年做H型钢现货贸易,成为天柱、津西、兴华、安泰、包钢等五家钢厂的协议户,当时3000多吨库存,一年后已经达到1万吨,H型钢成为公司的主要经营品种;2018年成立河北智皓物流公司,承接仓储和物流运输服务,除了钢材,也做冷链和食品物流。

他头脑灵活,不安于现状,不断尝试新鲜事物,2019年成立长颈鹿科技有限公司,投资按摩椅、共享充电宝,站上共享经济的风口。十年下来,公司的资产快速翻倍。

19年下半年,钢材行业好转,崔智皓开始专注在钢铁行业拓展。2021年成立了三佑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廊坊市皓岩贸易有限公司、廊坊市东拓物资有限公司、河北智皓物流有限公司、海南三佑投资有限公司等子公司。新成立的仓储公司即将在胜芳开业,占地50亩,届时可存储四万吨型钢,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采购、仓储、物流等一站式服务;海南三佑投资有限公司属于战略投资板块,将完成对供应链金融、大宗商品及钢结构工程等重点项目的投资。

独特的经营模式 准确的定位

崔智皓坦言,公司经营注重利润,经营思路跟行业内其他公司不一样,很难复制。首先就协议量来说,一般代理企业有20000吨的库存,就有18000吨是协议量,稳定不赔钱。皓岩虽然是一级代理,但是钢厂协议发的少,更多的是锁价销售,但是锁价就有风险,对市场行情要看的准,操作难度加大,当然利润相对也高。

公司的终端占比在35%以上,这是一个硬性指标,另外从2014年开始,公司不再做垫资,能接受这一点的企业才能合作。做终端不垫资的企业还真没有几家,因为行业惯例就是如此,否则很难拿到合同。实际上公司并不缺钱,相反资金还很充裕,没有银行贷款,在资金密集又融资困难的钢贸行业,这是非常大的一个优势,也是公司的最大底气。

公司的另一个优势是现货库存量大,仓库多,常备库存三万吨以上,在廊坊、天津、沧州、石家庄等地建有七个仓库,形成了平台优势和运距优势。因为能在运输上为客户节省更大的成本,皓岩的价格长期以来都是市场的最高价。皓岩价格涨了,其他公司就会跟着涨,成为市场价格的一个风向标。崔智皓把这个归功于“销售团队很厉害”。他说,经营团队的劲头非常足,各个分公司都比着干,公司实行末位淘汰制,但是经营团队没有一个被淘汰的。

他认为,库存决定销售,有多少库存,销售就要卖多少库存,而不是根据销量来定库存;有什么规格的产品,销售就能卖什么规格。最初的销售团队是他亲自带出来的,是一支非常优秀,能征善战的精英团队。

他认为,公司发展壮大的核心是库存和精细化管理,另外还要看领导人的格局和魄力。

他不允许企业恶性竞争,提倡合作共赢,抱团取暖,深恶北方人的不团结。如果是本着恶性竞争的目的和他合作,打压其他企业,他绝对不合作,而真心合作,找上门来,哪怕只有几百吨的库存他都愿意合作。

他骄傲、要强、不服输,他认为,只有自己强大才不需要找别人合作,不需要求别人。所以他把库存做大,把企业做大,有了更多的话语权,就不会受人掣肘。

立足未来 二次创业再出发

崔智皓说自己太较真,太追求完美,性格直来直去,脾气比较急,他自己也在不断调整心态。随着时间流逝,年轻时那种不服输和心高气傲的劲儿也慢慢被社会磨平,32岁以后,他已经慢慢学会放下,跟自己和解。

随着三佑集团的成立,标志着公司正在向着多元化、集团化迈进。立足眼前,着眼未来,下一步他计划围绕着钢铁行业把上下游产业链做起来,从上游原材料到仓储、物流、再加工,形成一个全产业链、全品类的供应链管理,他称之为二次创业。他还有很多规划,很多被他称为不算投资的“投资”。他喜欢尝试,喜欢新鲜的事物,喜欢开发新领域,培育新业务。

除了事业有成,他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之间琴瑟和鸣,非常合拍,很少红过脸。妻子放弃了北京国企的工作,帮助他管理公司业务,他也非常体谅爱人的辛苦。他说,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是他最大的成就,而家庭幸福比做生意更难。皓岩的名字,取了他和爱人名字各一个字,“皓”和“岩”,而三佑集团这个充满美好寓意的名字是老爷子取的,源自三个孩子的名字。当年极力反对他从事钢铁行业的老爷子,如今已经完全认可了他的能力和实力,要求他尽快接管家里的生意。

生意版图越来越大,崔智皓却说,现在他已经没有了以前那种强烈的得失心,不论赔还是赚,心态都很平稳,现在更多的是一种使命感,因为公司所有人的梦想都凝聚到他一个人身上,这种责任感、使命感驱使着他不断前进。

向前一步,则是另一座高峰。

无限风光在险峰,铿锵的脚步已经响起……2021年,三佑集团,再次出发!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兰格钢铁网原创内容。凡未经兰格钢铁书面授权,任何媒体、网站及个人不得进行转载、改编、节选等改动或展示行为。若私自转载,兰格钢铁网保留进一步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铿锵岁月 逐梦前行
  • 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
  • 昊鑫泰 大口径厚壁方矩管专家
  • 以梦为马再出发
  • 责任铸造品质 爱心回馈社会
  • 整合行业资源 创一流供应链服务企业
  • 一年一个台阶 跨越式发展创奇迹
  •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全力打造智能镔钢
  • 让客户百分百满意 创百年钢贸品牌
  • 以客户为中心 百分百满意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