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自主裂变,向平台化发展

      --访甘肃友发众联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家威
 https://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9-10-17 11:17:08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王媚
    
      在甘肃兰州,有一家钢贸企业,成立不足半年时间,却一跃成为当地市场热镀锌管销量最大的企业。近日,记者采访了甘肃友发众联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家威。赵总非常健谈,和他的一番对话,不仅可以找到短短几个月友发联众快速发展的秘籍,更能看到它高速发展的美好未来。
团队合作 站在高起点
      1993年,20岁的赵家威从东北老家来到威名远扬的天津大邱庄,寻找“赚钱”的机会。他下过车间,当过保卫 ,最终于1996年进入当时非常赚钱的钢贸行业。现在的大邱庄被称为“中国焊管第一乡”,赵家威当年从事的就是管材销售工作,当时任公司销售经理的正是现任友发集团董事长李茂津,该公司也是友发的前身。从此,赵家威和友发,以及管材行业正式结缘。
      赵家威笑称自己是友发的忠诚粉丝:“因为友发特别注重质量,注重服务”。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多企业倒下了,但是友发却取得快速发展,这让赵家威非常佩服。
      2010年,打算自己创业的赵家威,和朋友在赤峰成立了一家钢贸公司,在众多钢管生产企业中选择了和友发合作,做友发的独家代理,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赤峰最大的钢管贸易企业。
      2017年,友发集团在陕西韩城成立生产基地,并于2018年正式投产。这是友发布局西北市场的重要一步,赵家威从中看到了新的商机。陕西友发投产之前,友发的天津、唐山和邯郸生产基地,由于运输距离远和产品供不应求等原因,对西北的支持力度不够大,导致友发在西北市场的占有率不高。赵家威认为,友发韩城基地投产后必将大幅度提高友发产品在西北市场的占有率。跟随友发的发展脚步,赵家威从2018年就开始筹备在西北成立贸易公司。经过考察,2019年,他和几个朋友在甘肃兰州成立了甘肃友发众联钢铁有限公司,专营友发钢管。
      之所以选择兰州,赵家威说,一是看中了兰州的发展机遇,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发展潜力很大;另外一方面,韩城生产基地投产后,友发的产品运到兰州的费用从240元降到190元,成本大大降低,有利于提高友发产品在兰州市场的竞争力。虽然目前兰州市场友发的资源比较少,但赵家威相信未来会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兰州做管材的企业有11家,由于市场流通量比较小,规模都不大,库存最多几百吨。而友发众联虽然刚成立不久,但资金充足,库存量大,常备库存达3000多吨,能更好的服务当地市场,满足客户需求。
      赵家威坦言自己喜欢团队做事,合作共赢,不喜欢单打独斗,这种合作理念也贯穿到企业管理中。不论是赤峰公司还是友发众联,都采取股份制,这也让公司的起点比较高,资金雄厚,能更好的服务客户。凭借资金优势、产品优势,以及丰富的销售经验,在短短几个月,友发众联就成为当地市场热镀锌管销量最大的企业。
裂变式创业 向平台化发展
      赵家威平时喜欢看书,特别是管理类书籍,只要出了新书他都会马上买回来一睹为快,并把汲取到的新的管理理念灵活运用到企业管理中。说起这些书他侃侃而谈如数家珍。其中对他影响最大的是芬尼科技创始人宗毅的《裂变式创业》。赵家威表示,裂变式创业已经作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经典教案和湖畔大学一号案例。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但是很多公司都存在培养出人才但是留不住人才的困局,这点在自主创业氛围浓厚的钢贸行业尤为突出。“如果要留住核心员工,就要进行主动裂变式创业,裂变新的企业,让创业型员工成为合伙人,让员工和公司利益成为共同体。”
      友发众联在管理上就是采取裂变式创业的模式,愿意创业的员工只要在公司工作满三年,经过公司高层和所有员工投票表决,大家对该员工的能力和人品认可,就可以出去成立分公司,由总公司提供平台,公司和创业员工各占一部分比例的股份。分公司以后也可以按照这种模式再分裂出更多的分公司,从而实现平台化发展。因此,赵家威认为公司不仅仅是一个销售公司,而是一个平台,一个为员工提供创业梦想的摇篮。
      凭借裂变式发展的管理模式,赵家威信心十足地表示,在未来3年开始,到7-8年内,友发众联要在甘肃各市设立十多家分公司。
      而未来,友发联众致力于成为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钢管贸易企业,在行业处于领军地位。我们也祝愿这家管理先进、朝气蓬勃的新企业在赵家威的带领下,扎根兰州,在西北的黄土地上实现精彩的绽放!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自主裂变,向平台化发展
  • 重整行囊再出发
  • 巾帼不让须眉 信息铸造优势
  • 施工企业风采录
  • 抱朴守信 赢得市场与口碑
  • 要以市场为中心,多为客户着想
  • 不忘初心,特色取胜
  • 致力打造宁钢品牌 专注做好建筑用钢
  • 精心深耕市场 创新永不止步
  • 商亦有道 诚信为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