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要以市场为中心,多为客户着想

      --访唐山东华钢铁企业集团销售公司总经理 魏国童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9-8-19 14:36:59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文/摄
    

十年时间,对很多人来说,可能只是弹指一挥间。但是对于唐山东华钢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而言,却有着特殊意义。在过去的十年间,改制后,东华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钢厂,一跃成为“河北省百强企业”“中国制造业五百强企业”。那么,这个“奇迹”是如何创造的?记者特请东华销售公司总经理魏国童,围绕市场开发角度做出解答。

精品生产,提高产品竞争力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个钢厂的市场开发得好不好,首先取决于产品过硬不过硬。十年前,东华成立后,为实现“立足于打造产品质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竞争能力强的现代化新型钢铁企业”的目标,集团公司提出了“用创新铸就品牌”的口号。

为此,围绕产品创新,东华钢铁开始实施品牌战略。为了打造高强度钢筋生产示范基地,集团在可生产HRB400、HRB400E、HRB500、HRB500E螺纹钢等大众产品的基础上,率先成为千兆级高强螺纹钢的中国制造商,实现了产品从最小到最大的全覆盖。最近正在热试投产的220万吨热轧薄板项目——ESP也是如此。为了生产高品质薄板,集团投资50亿元成立了全丰薄板有限公司。该项目是唐山市重点项目,从国外引进了最先进的生产线,可生产宽度850-1350毫米、厚度0.8-12.5毫米的热轧薄版。其最大特点是用热轧代替冷轧,实现了全无头轧制,将使集团薄板深加工走在国内前列。

为东华钢铁品牌生产提供保驾护航的,还有不断进行的科技创新和生产升级改造。集团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从设立“院士工作站”入手进行大胆技术创新,目前已荣获14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负责钢材生产的东华炼钢厂,不断进行设备升级改造,加速了工艺与产品结构的优化,已成为华北地区品种最全的高端棒材、盘螺生产基地,成为国家工信部、住建部“高强抗震螺纹钢推广示范企业”、中钢协“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其“DongHua Steel”牌产品先后通过了新四体系认证、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连续多年成功入选兰格钢铁网“重点工程建筑钢材推荐品牌目录”。

市场开发,国内外齐头并进

凭借过硬的产品,东华钢铁在销售中,确定了国内外两个市场齐头并进的发展思路。为开发国内市场生产,销售公司从构建完善的市场营销体系和客户服务网络入手。在销售中,主要实行的是代理制,让钢贸商发挥最大作用。而定价体系是在薄利多销基础上,以市场为核心、以现货为中心、以当天的市场价格做参。由于物美价廉,“东华”牌很受欢迎,畅销到全国20个省市。为了开发国外市场,集团公司成立了出口专营机构唐山东华钢铁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通过步步为营的战略,产品已出口到欧美、东南亚、非洲、拉美、中东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且成为中国出口方钢的标杆型企业。

    谈到行业普遍存在的钢厂因直销与贸易商产生的矛盾,魏总表示,其实这不难处理。首先,大家都是合作共赢关系,钢厂应摆正位置,不能因身处产业链龙头位置就不可一世。其次,专业机构应做专业的事,钢厂应集中精力搞生产,放心把市场交给贸易商。东华钢铁就很照顾贸易商的利益,目前产品90%都是通过他们完成销售的。东华在直销中也曾出现过类似纠纷,东华的原则是谁先开发的客户就由谁做,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尽管东华的市场铺得很大,由于物美价廉、管理到位,产销率和货款回收率连续多年实现了100%。

热心服务,多为客户着想

产品的畅销,还与东华钢铁多年来不断完善的服务体制、提升的服务质量密不可分。早在几年前,销售公司在提供一般性服务的基础上,就推出了专属服务;包括24小时内处理产品纠纷,每月及时退还客户余款,实行重点客户专员负责制,为客户提供钢市走势指导。这四项服务,赢得了客户一致好评。

近年来,东华钢铁把服务提升到与售货同等的位置。根据判断,2018年钢材市场峰值已过,今年上半年属于平台期,下半年将开启下行通道。魏总说,钢厂不仅要考虑自己的利润下滑,也应考虑客户的经营风险。不论是贸易商还是终端,钢厂都有义务、有责任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来帮助他们。为此,销售公司最近推出了新举措。第一是调整客户结构。对所有客户,特别是有能力、讲信誉的客户,帮助他们开拓销售渠道。第二是改善价格管控体系,通过内部降本增效,尽量扩大留给客户的利润空间。第三是强调销售政策的一致性,统一标准并做到公开透明。

“我相信‘祸兮福所倚’。困难并不可怕,如果处理得好,危机可以变机遇,变压力可以变动力。只要我们以市场为中心,多为客户着想,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实现多赢。”他说。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要以市场为中心,多为客户着想
  • 不忘初心,特色取胜
  • 致力打造宁钢品牌 专注做好建筑用钢
  • 精心深耕市场 创新永不止步
  • 商亦有道 诚信为先
  • 通过高质量服务,搭建结交朋友的平台
  • 追求诚信,特色经营
  • 顺应时代变革 创建“智慧物流”
  • 辛勤耕耘十余载 稳健经营铸辉煌
  • 专注钢铁行业 调整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