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把握发展谋良机 迎风启航显魄力

      --访山东富脉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 展恩菊
 https://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21/9/26 13:25:58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彭翠亭
    

在济南钢贸圈,女企业家寥寥无几,能排上名的女企业家更是少之又少。而山东富脉钢铁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展恩菊就是其中之一,她凭借敢拼、敢闯的劲头,在济南的钢贸圈中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在钢贸圈内,大家对于展恩菊的评价是敢于追逐梦想的“女强人”;而在生活中她又是充满柔情的好妈妈、好妻子。满怀着对这位优秀女性的好奇,我走进了展总的办公室,倾听她的故事。

从一万元到数千万

15年前,展恩菊辞去老家的工作,带着一万元存款来到济南与钢厂开大货车的丈夫汇合,随后在钢材市场找到了一份钢材销售的工作,上班3个月后,公司老板因为找不到一批钢材发愁时,展恩菊当即利用身边所有资源寻找,最终完成了任务。“这批货老板赚了不少钱,也让她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展恩菊说,她多次找老板要求涨工资,但都被老板敷衍过去了。

涨薪无望后,展恩菊想着每个月仅500元的工资实在太少,难以维持生计,于是辞职准备创业。虽然手里只有一万元的存款,但是展恩菊依然大着胆子说干就干,创立了山东永展经贸有限公司。创业之初是非常艰难的,展恩菊租好房子,制备好办公用具后,手里的本钱已经全部花光。只好向亲朋好友借了20万元用来进货,因为资金有限,创业前期只能进一车货卖完后再进货。

随着时间的推移,永展经贸的资金开始不断累积。有了一定的资金后,展恩菊又发现各大工地都有调直钢筋的需求,于是当机立断开办了钢材加工厂。工厂从2台调直机开始,一直累加到6台,依然供不应求,这使她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到了2013年,大的施工企业都有自己的钢材加工设备,因此展恩菊的加工厂生意每况愈下,她果断砍掉了相关业务,专注做钢材贸易。并在2014年又创办了山东富脉钢铁贸易有限公司,展恩菊笑着表示,关掉加工厂后,她专注工地直送业务,当时又正好踏在时代的风口上,累积了不少原始资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展恩菊的企业规模越做越大,从零售商逐步发展成为代理商。目前已经成为石横钢厂的一级代理,还是济南、滨州区域的独家代理商,近几年受钢厂环保影响,厂区发货规格受限,难以满足客户需求,她果断在钢厂附近和济南东部建立仓库,最大限度的服务于客户。

情谊与生意要分开

说到做生意与别人的不同之处,展恩菊表示,那就是不做亲朋好友的生意。在这个讲人情、讲关系的钢贸圈子里,展恩菊为什么不愿意做亲朋好友的生意呢?展恩菊说,这是她一直以来做生意的准则,因为情谊是最难理清的,而做生意又必须是明明白白,所以想要做好生意必须坚持这个原则。

其实展恩菊也不是没有做过熟人的生意,她在老家同学的介绍下给一家企业送钢材,当时谈好了现款结账,但是送了一两千万元的钢材后,却一直没有收到回款。于是展恩菊立即停止供货,在几次三番与对方公司沟通下来都没有收到货款后,展恩菊的老同学觉得有些难堪,但问题又迟迟得不到解决。因此,从那时起,展恩菊就下定决心,不做亲友生意,在不掺杂感情的情况下,丁是丁卯是卯,生意做得更顺畅。

展恩菊将情谊与生意分开还体现在富脉钢铁的构架上。钢贸行业很多都是亲戚朋友合办公司,但富脉钢铁却完全不同,公司所有员工都是通过招聘进入的,基本没有安插过亲戚朋友来公司上班。展恩菊说,没有了亲情的干扰,她对每一名员工都一视同仁,大家对于公司的信任程度和归属感也更强,这也造就了富脉钢铁坚不可摧的团队凝聚力。“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才叫团队。”展恩菊铿锵有力的说道。

铁骨柔情家庭事业双丰收

谈到家庭时,展恩菊像是变了一个人,卸下了“女强人”的姿态,目光中充满了柔情。展恩菊说,她最需要感谢的是她的老公,对她的事业无条件支持,在她事业受挫的时候不断给予安慰和鼓励,还将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让她没有一点后顾之忧。

对于孩子们的成长展恩菊更加骄傲,拿出手机展示她与三个女儿的合照。“这是我的大女儿,现在在山大舞蹈系上大学,这是二女儿马上要参加高考了,小女儿最粘人。”展恩菊笑着一一介绍到,满满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展恩菊说,干钢贸行业非常苦,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其中的艰辛数不胜数。好在有丈夫和孩子们的支持,让她克服重重困难挺了下来。现在富脉钢铁已经走上了正轨,展恩菊表示,她还将与全体员工再接再厉,为广大新老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为济南乃至全国钢铁行业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相信在展总的带领下,富脉钢铁还将迎来新一轮蓬勃发展,未来可期!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兰格钢铁网原创内容。凡未经兰格钢铁书面授权,任何媒体、网站及个人不得进行转载、改编、节选等改动或展示行为。若私自转载,兰格钢铁网保留进一步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铿锵岁月 逐梦前行
  • 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
  • 昊鑫泰 大口径厚壁方矩管专家
  • 以梦为马再出发
  • 责任铸造品质 爱心回馈社会
  • 整合行业资源 创一流供应链服务企业
  • 一年一个台阶 跨越式发展创奇迹
  •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全力打造智能镔钢
  • 让客户百分百满意 创百年钢贸品牌
  • 以客户为中心 百分百满意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