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内外并举 服务终端

      --访北京中铁建工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跃鹏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9-5-20 9:18:55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王媚
     北京中铁建工物资有限公司是北京钢贸行业当之无愧的领军企业、市场风向标,钢材销售量连续多年稳居第一。作为世界500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独资成立的物资流通企业,北京中铁建工物资有限公司是如何通过“服务集团、内外并举、立足北京、覆盖全国、拓展海外”的发展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在兰格钢铁网北京地区钢铁营销50强即将召开之际,记者采访了北京中铁建工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跃鹏。

    内外并举  布局全国市场

    张总表示,北京中铁建工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资公司)的定位是集团的物资采购平台,依托内部集团优势,既服务集团,又实现内外并举;既有国企的优势,又通过不断向市场化的先进企业学习,具备了市场化经营优势。物资公司的市场化不仅体现在对外经营上,也体现在给系统内部供货上。在股份公司系统内项目中标率达90%以上。

    物资公司立足北京,布局全国市场,实现了稳健扩张。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到北京、华北、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华东、中南8个区域,在北京、石家庄、太原、沈阳、天津、郑州、济南、广州、南宁、贵阳、昆明、成都、西安、乌鲁木齐、杭州、合肥、昆山、南昌、武汉、长沙成立了20个城市公司,并通过中心城市辐射到周边地区,建成了以北京为“指挥中心”,以京外区域公司、城市公司为“战斗堡垒”的全球式经营网络。目前,物资公司在京津冀的业务份额占比在30%左右,外地市场达到70%。

    谈到物资公司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张总表示,一是得益于国家基建投资的高速增长,二是中铁建设集团从去年开始提出的高质量再发展战略。大河有水小河满,中铁建设集团去年经营承揽增长了50%,仅今年1到4月份物资公司内部钢材供应就增长了87%。这也是推动物资公司发展的内部优势。

    中铁建设集团以房建为主,房建中又以铁路站房为主,并具备显著优势。张总表示,全国铁路站房大约有700亿的建设规模,未来铁建在站房建设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也为物资公司的发展带来广阔前景。

    稳健经营  抵御市场风险

    2018年,物资公司钢材销售量达120万吨,在河钢代理商中排名第一。公司提出“现货支撑工程,工程带动现货”的经营模式。一方面,通过协议模式降低成本,并把跟工程不匹配的多余的量销售出去。另一方面可以降低库存风险。物资公司常备库存五、六万多吨,每天工程对钢材的需求量是1万多吨,理论上一周就可以把库存清掉。适当的现货库存既满足了工程的需要,又有效控制了风险。

    另外得益于今年市场启动早,钢价一直在成本线之上运行,在保障利润的情况下,物资公司主动降库十万多吨,将常备库存保持在4万吨出头,既保证了工程的需求,又降低了市场风险,便于采取灵活的操作模式。

    今年,物资公司还采取了一个特殊的举措,从1月1日开始,取消预付款,实行款到发货,可以说开行业风气之先。“跟淘宝、天猫一样,以下单为准。遇涨不涨,遇跌也不降,效果很不错。”张总解释说,这是最基本的商业信誉,但是北京钢贸行业这方面的风气非常不好。他希望通过物资公司的倡导,能有更多的公司响应,以正行业之风。对于物资公司来说,不收预付款,也没有了必须出货的压力,增强了货物销售的自主权。

    在现货交易方面,物资公司坚持找有真实需求的客户,踏踏实实做贸易,赚能赚的钱,不搞恶性竞争,以身作则,不助长行业不正之风,体现了一个国企的责任和担当。

    发挥优势  服务终端客户

    张总表示,兰格这几年推出的重点工程建筑钢材推荐品牌推选活动非常好,说明兰格对钢铁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物资公司和这些钢厂都有直接合作,这是公司的资源优势。

    另外一个优势是区域服务优势。张总介绍说,通过全国布局,除了西藏、青海以外,其他地方物资公司的工程业务都能全部覆盖,可以用全国的资源做全国的市场。任何地方的钢厂的资源都可以快速的调到其他地方。最远曾经从承德调到厦门、昆明、贵阳。这样一方面可以通过区域基差获得丰厚的利润。另一方面通过区域之间的基差变动,调整现货区域的库存,基差变动大的区域减少出货,变动小的区域多出货,最大限度的锁定利润。

    物资公司也是北方最早尝试信息化服务的钢贸企业之一。围绕客户需求为出发点,特别是项目部年轻人越来越多,对信息化的需求高,物资公司建立了无人值守仓储管理系统、电商平台、物流运输平台,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配货周期,从线上线下两个维度满足了不同客户的需求。

    物资公司一直致力于“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供应链整合专业运营商”。今年,中国铁建股份公司提出海外优先,绩效优先的两大战略,目标是2030年海外市场份额要达到50%。物资公司积极响应股份公司号召,在2019年加大了海外市场的开拓,在可见的未来,海外市场将成为物资公司带来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内外并举 服务终端
  • 立足西部 服务全国
  • 外拓市场内抓管理,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 拥抱互联网,实现新跨越
  • 创新服务客户 构建智慧钢铁供应链
  • 钢铁行业里绽放的铿锵玫瑰
  • 增值服务 “智”赢未来
  • 发挥库区优势,打造完整的钢铁供应链
  • 打造三大优势 赢得更高价值
  • 发挥优势,打造西部最具竞争力、影响力的综合性钢材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