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发挥优势,打造西部最具竞争力、影响力的综合性钢材市场

      --访重庆港九两江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冯鸿文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9-1-31 12:31:48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在国家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3年前,总书记来到全国内河最大港口重庆果园港考察;2年前,重庆果园钢材市场正式开业。如今,果园市场运营情况如何?为此,记者采访了重庆港九两江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鸿文。
      记者:请描述一下总书记视察果园港时的情形。
      冯鸿文:那是2016年1月4日下午,总书记来到建设之中的重庆果园港调研。当总书记看到果园港区已初具规模时,称“这里大有希望”,他还寄语果园港区的建设者和管理者,要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好,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好。虽然3年过去了,当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正是以总书记的谆谆教导为指引,我们确定了“打造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最具竞争力、影响力的综合性钢材市场”的目标,并抓住机遇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市场建设之中。
      记者:果园市场有哪些优势地位?
      冯鸿文:市场所在的果园港,位于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区--重庆两江新区,这里是综合年产值约3000亿元的鱼复工业园区所在地,韩国现代汽车、韩泰轮胎、德国蒂森克虏伯、美国安博、奥地利奥特斯、墨西哥尼玛克、澳大利亚嘉民、意大利美威、日本矢崎、瑞士巴尔查斯、长安汽车、宝钢集团、鞍钢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云集。而果园港本身是交通部重点规划建设的第三代现代化内河港口、国家级水铁公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枢纽港和重要支点。市场由重庆两江新区六大直属国有企业之一的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投资建设,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控股的上市公司、重庆港九股份的全资子公司——重庆港九两江物流有限公司负责经营和管理,而果园市场肩负服务西部大开发、服务长江经济带、服务“一带一路”的重任。因此,将市场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既有无穷动力,也存在一定压力。
      记者:果园市场在规划方面是如何进行战略布局的?
      冯鸿文:除了政策优势,市场在战略布局方面也很有独到之处。2013年开港的果园港是按照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前港后园”进行规划设计的。港区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占地4平方公里,港口岸线2800米,有5000吨级泊位16个,铁路专用线13条。为港区与铁路配套建设的园区即果园港钢材市场,是重庆市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750亩,拟建设室内外仓库30万平方米,其中室内仓库18万平方米,室外堆场12万平方米,市场门面1万平方米,年加工能力100万吨,年吞吐能力1000万吨。项目规划建设三期,目前已完成二期建设。三期将完成剩余室内外仓库建设,2万平方米综合服务大楼及3000 平方米的候工楼(可容纳500人居住),同时智能化、信息化仓库建设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市场具有水运成本低及水铁公多式联运便捷的优势,货物在物流园内可完成仓储、加工、交易、配送等环节,可以有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另一方面辐射面也比较广,可以辐射到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等地。
      记者:果园市场主要采用何种运营模式,为客户带来哪些便利?
      冯鸿文:市场坚持“物流促贸易、贸易聚物流”的工作方针,仓储物流、贸易物流并驾齐驱。仓储物流是市场的基础和核心,贸易物流主要采用定向采购和集并销售两种模式:针对经销商,我们主要采用定向采购模式,即托盘订货业务,这样有利于为经销商降低成本,扩大经营规模;针对钢厂,我们采用集并销售模式,即钢厂设库销售,这样有利于钢厂提升品牌,扩大市场份额。目前,市场已入住攀钢、重钢、陕钢、昆钢、宝钢、湘钢、新兴铸管、沙钢、中钢、中天、马钢、石钢、湘钢、邯钢、西宁特钢、东方特钢、冷钢、建龙等40多家大中型钢厂,年吞吐量600多万吨。
      记者:果园市场为客户开设了哪些服务项目?
      冯鸿文:我们秉承“尽善尽美服务是我们永恒的追求”的服务宗旨,坚持以“五个一流”,即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效率为抓手,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自己赢得市场”的经营理念为根本,相继推出了一些为客户所喜爱的服务项目,在钢材的仓储、物流、配送、加工、信息、金融等各个环节,都已形成系列化、规范化。如在仓储服务方面,已推出远程、24小时仓储电子提单、手机APP网上开票提货、自助换票终端机、微信支付等服务功能;在金融服务方面,公司依靠自有资金和与银行构建的融资平台,推出了“定向采购”“集并销售”“质押监管”等物流服务项目,解决了客户资金短缺难题,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记者:果园市场是怎么进行智能化仓储系统建设的?
      冯鸿文:市场的智能仓储系统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系统集成、平台整合,配以GPS监控、GIS地理服务、无线视频传输、手机APP服务等高新技术,将信息化管理覆盖到每个角落、每个控制点,使人、车、物从入园到出园实现全程数字登记、网络查询、数据库管理、电子支付等流程。以提货为例,首先,客户通过大宗平台开具电子提单,司机在通过手机APP自助换票、预约提货时间后,经匝口车辆自动识别验证进入园区提货;司机通过手机导航到达指定库房提货,保管员的发货称重数据自动传输到后台,由系统智能确定过磅重量,保证了称重数据的准确性;最后,司机通过手机APP自助结算出库费,经匝口验货出库。
总之,市场全面实现了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流等仓储系统、商务系统的智能化管理。
      记者:请谈谈在新的一年,果园市场有什么新的愿景和规划?
      冯鸿文:在广大客户的支持、帮助与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果园市场已成为重庆最大的优钢市场。公司及果园钢材市场先后获得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企业,以及重庆市首批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现代物流集聚示范区、重庆市重点现代物流企业、重庆市十佳诚信物流企业、重庆市文明单位标兵、重庆商品交易市场二十强等多项荣誉,但也存在很多不足。在新的一年,在新的市场环境下,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申请设立西南地区第一个螺纹钢期货交割库,实现钢材期货、现货市场有效结合;实现从传统港口到港口、物流、产业的三结合转型;在已建4座室内库的基础上再新建2座室内库,完成年1000万吨钢铁的吞吐量,朝着打造重庆市最大建筑钢材市场、最大板卷市场,建成重庆乃至西部地区最具竞争力、影响力的大型综合性钢材市场而努力。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发挥优势,打造西部最具竞争力、影响力的综合性钢材市场
  • 中铁建北京集采中心主任安晓军:终端最信任兰格这样的集采平台
  • 北京城建八白玉珍:拥有超前思维才能赢在起跑线上
  • 北京城建七侯佩锋:兰格集采是提升施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保障
  • 库区+专运线,探索钢贸运营新模式
  • 从客户角度出发,走精细化管理之路
  • 发挥库区优势 用诚信维护客户利益
  • 小胜凭智大胜凭德 踏实做人创新做事
  • 革故鼎新 做专业的方矩管供应商
  • 善于进取的“钢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