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转型升级,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访住总科贸控股集团总经理助理 吕仁红
 https://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9-5-30 16:10:14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3年前,当北京住总科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钢贸圈亮相时,似乎并没有引起人们多大注意。3年后,当它打造的99.9米高甲级5A写字楼世东国际在CBD商圈拔地而起并亮出2018年实现经收106亿元的成绩单时,完全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3年间,它是如何突飞猛进、实现跨越式发展的?

    做精主业

    “事实上,从住总科贸控股集团一亮相,它的跨越式发展就开始起步了。”北京住总科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北京住总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吕仁红告诉记者,近年来,针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频繁的行情波动,作为北京住总集团注资2亿元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住总科贸控股根据国家政策及住总集团的战略要求,适时调整发展战略,在“城乡建设、城乡生活供应、城乡运营服务”三大业务框架内,成立了涉及多个行业的十几家分子公司,走向了全面转型发展之路。

    在建筑钢材主业方面,针对钢材市场的不断变化,集团在保证内部供应、社会工程和现货销售基础上,对传统经营模式进行了大胆改进:为规避价格风险,在保证均衡出货、保证供应的同时,将钢材库存压缩到3万吨左右;为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与多家钢厂大力开展直供合作业务,使每吨钢材成本降低了25元。多措并举不仅降低了风险、增加了利润,还促进了销售,使钢材销售连年保持在兰格钢铁网“北京市场钢铁营销50强”前10的位置。

    吕仁红坦诚地说,住总科贸控股作为北京住总系统内唯一一家集团化二级公司,拥有众所周知的优势,如作为住总钢材直供户可获得体系支持,还在投融资、内部市场供应、外部市场拓展等方面享受国企关照。但是作为国企,必然意味着担当与责任,如遇有国家重大政治项目,不论款到不到位、赚不赚钱,都要保质保量、不计成本地完成。另外,在一般的商业活动中,国家有关方面对企业利润指标也有很高要求。只有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都做到了,才是合格的国企。

    深耕行业

    吕仁红告诉记者,在做好钢贸主业的同时,住总科贸控股在集团董事长张志带领下,还涉足钢铁行业的全产业链经营,包括废钢、铁矿石贸易等,并且已形成一定规模。

    2016年4月,住总科贸控股运营的集板材贸易、加工、仓储、物流、行情、资讯、金融服务于一体的大宗商品综合交易电商平台北京钢铁网正式上线。平台从方便客户交易出发,不仅与华夏银行签约支持线上交易和结算,还提供专用资金账户、监管购销资金等服务功能,保证交易双方资金的安全性。3年来,依托北京住总集团的国企品牌影响力,目前平台的线上交易已覆盖到华北地区。

    谈到近期投产的住总天津宝坻产业园项目,吕仁红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这个国家级装配式建筑项目,计划投资9亿元。以生产PC板等装配式建筑部品、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构件、城市轨道交通盾构管片、内装工业化产品为主的一期项目,占地337亩。园区拥有20万立方米PC版的年生产能力,仅此一项,便可消化钢材2万吨以上。由于园区志在打造“百亿园区、万人就业”的产业格局、树立智能化生态工业示范园的标杆,因此受到国家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北京市国资委提供了两笔资金,还被天津市政府列为营造优质营商环境的重点关注企业。

    开发副业

    除了钢铁项目,非钢业务也被住总科贸控股列入关注对象。集团大胆创新,走上了跨行业的多元化发展之路。记者在集团开发的已于2018年竣工的商业地产项目——位于CBD商圈内的世东国际看到,99.9米高的甲级5A写字楼富丽堂皇,目前已吸引了包括中国足协在内的多家“国字头”机构进驻。吕仁红告诉记者,住总科贸控股在冷链产业方面,从阿根廷、巴西、澳大利亚等地进口的牛肉,已经走上国人的餐桌;而在援建方面,为住总集团提供建材供应的跨国项目——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医院,已在老挝动工兴建。

    3年来,住总科贸控股在企业转型升级中统筹管理,思路清晰,适时调整发展战略,成功布局了城乡建设、城乡生活供应链、城乡运营服务三大业务板块。旗下各家分子公司方向明确,资源共享,不断提升专业化运营水平。集团内部紧密配合、上下联动,不仅实现了2018年高达106亿元的营收,还在北京众多国企中树立起现代化、规模化大型优秀企业的形象,集团先后荣获“首都文明单位标兵”“中国服务品牌竞争力500强”等称号。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转型升级,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 精心深耕市场 创新永不止步
  • 危急时刻接重担 涅槃重生展雄风
  • 做山东最好的建筑钢材配货商
  • 上善若水 变化无方
  • 对上游紧贴钢厂,对下游紧贴市场
  • 勇于创新,努力开发国内外两个市场
  • 做人,要学会分享
  • 施工企业风采录
  • 兰格EBC系统 助力企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