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以德立企、律己服人 做“靠谱”企业

      --访北京瑞超兴隆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颖
 https://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20-5-13 14:26:01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王媚

        一头时尚的短发,一袭黑色修身连衣裙,勾勒出爽朗和柔美两种风范,年轻干练,性格爽利,这是记者对北京瑞超兴隆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颖的第一印象。

        张颖的办公室里悬挂着这样一副字——天道酬勤,厚德载物。她非常喜欢这句话。实际上,这句话亦可以用来形容瑞超兴隆的发展历程。

        天道酬勤 抓住机遇大发展

        北京瑞超兴隆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个比较年轻的企业,但是发展的却非常迅速,短短几年,年销售量已经达到120万吨。瑞超兴隆以建筑钢材的销售为主,在天津、海口、成立了分公司,在唐山成立了物流公司。唐山主要做唐银、东华、鑫达、东海、老东海、金州等钢厂的直发,北京天津现货主要做宣钢、唐钢、凌钢、东华,货源非常充足。

        张颖表示,公司的发展一是得益于跟着市场趋势走,没有走弯路;二是得益于在2016-2018这三年抓住了市场机遇。从2016年开始,钢铁行业在供给侧改革的推动下,走出多年的低谷,钢价从2016年开始上涨,到2018年,持续了三年的牛市。这个阶段有库存就能赚钱,但是市场之前长期的低迷让钢贸企业都比较谨慎,不敢大量存货,瑞超兴隆抓住机遇建仓做库存和钢厂直发,抓住了钢价上涨的契机,迅速做大规模,打开市场。

        张颖表示,以后市场的趋势就是钢厂直发。瑞超兴隆在合作的几个钢厂周边都签约了库房,货从钢厂发出到库房,再配齐所有规格后发给客户。

        钢价波动频繁,“做市场”利润微薄,对价格非常敏感,靠的是走量,因此对行情的把控非常重要。张颖表示:“对我们来说,赚不了客户的钱,赚不了钢厂的钱,只能赚波段的钱”。因此她每天都要盯着频繁的行情变化,关注库存数据,钢厂停产、限产,以及期货市场走势等,手机从来不离手,随时看价格,并根据每天的成交量把握市场最细微的变化,下达各种指令。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每天盯着市场变化虽然累,但是也非常有成就感,通过勤奋学习,张颖也成了市场研判的行家,在市场的波动起伏中准确判断行情,赚取波段利润,建立了企业的发展优势。她还经常受邀就市场走势发表演讲,谈起市场走势,她滔滔不绝,很有见地。

 

        做靠谱的人,靠谱的企业

        如果说每个企业在行业都有一张标签,这个标签是别人给的,那么瑞超兴隆在北京钢贸圈的标签则是“靠谱”。靠谱代表着踏实,放心。不论一个人,还是一个企业,靠谱都是最高的评价,这也是张颖颇为自豪的地方。

        瑞超兴隆销量大,走货快,客户在订货的时候,即便有时候价格不是市场最低价,客户也愿意从瑞超兴隆订货,因为张颖充分授权给员工,让员工能够当家作主,员工有很大的决策权,不会反复去请示领导,提高了决策效率,让客户感觉“很痛快”。哪怕价格有变动,只要员工答应客户的,瑞超兴隆都会按照原来的承诺,不会随意废掉客户的单子,让客户感觉非常放心。

        见微知著,这些细节汇在一起塑造了瑞超兴隆“靠谱”的企业形象。

        厚德载物 以德兴企

        瑞超兴隆有30多名员工,平均年龄28岁,正是风华正茂、干劲十足的年纪。说起自己的员工,张颖特别自豪,她称呼员工为家人,言语里满是赞赏。她说,瑞超兴隆的员工都非常踏实、能干,大家都凝成一股劲,努力把企业发展得更好。

        员工大都是她手把手带出来的,从销售技巧到沟通技巧,张颖倾囊相授,并身体力行,常常冲在市场一线,把大家紧紧凝聚到一起。她说,老板没有拼劲,不冲在前面,员工怎么会有干劲?

        张颖虽然有着女强人风风火火的一面, 但也有女性的细腻和温情。她非常心疼努力工作又没有时间休息、消费的员工。公司平时备有年轻人喜欢的各种零食,包括饮料、牛奶、蛋挞等,时不时一起来个烧烤,点份小龙虾,直到大家吃腻了,再换新的花样;另外,一年两到三次组织大家出去旅游、团建,地点由大家选。公司的氛围非常好,将心比心,大家也把瑞超兴隆当作自己的家,把她当成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大家亲切地喊她“颖姐”,有什么想法也会跟她倾诉。

        瑞超兴隆的考核也与其他企业不一样,并没有采取贸易企业普遍采用的提成制,即每月按照销量提成,而是采取了独特的奖励机制,依据创造的效益,在年底统一奖励,保证团队的稳定性,促使大家主动成长,公司和员工共同发展,避开不良竞争。
        《周易》云:“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意思是指品德像大地一样厚实可以承载万物,道德高尚的人能承担重大的任务。

        作为80后的张颖,把天道酬勤,厚德载物奉为自己的座右铭,在做人,做企业上真正做到了以德兴企,以德服人,在行业树立起企业的口碑和品牌,这是厚德载物的最好诠释。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以德立企、律己服人 做“靠谱”企业
  • 20年初心不改 稳健前行
  • 勇担社会责任 文化铸就品牌
  • 北京城建建设—构筑精品工程,更好服务社会
  • 上半年钢价将震荡上行
  • 傲然风骨 仁爱情怀
  • 大胆创新,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出发点
  • 转型升级,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 精心深耕市场 创新永不止步
  • 危急时刻接重担 涅槃重生展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