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好学者智 自律者强

      --访万豪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林
 https://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21/12/30 16:07:34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王媚
    

他是一个在市场大潮中迎风起舞又有所坚持的人,他温和如一缕阳光,却能穿透层层迷雾,照耀到心灵深处……


    

少年创业 困而知之

万豪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因发展迅速受到瞩目,听闻老板还非常年轻、有想法。

当记者有幸见到万豪钢铁集团总经理张林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怀疑,万豪是不是家族企业,张总是不是“钢二代”?

张林听后哈哈大笑,原来不止一次有人这样问他。平时他比较注意仪容,头发梳的一丝不苟,一身修身的西服套装,开着豪车,人又年轻帅气,因此经常被人误以为是家里“有矿”的富二代。

其实,张林是真正的白手起家。

2004年,张林18岁,在同学的带领下进入钢铁行业,在北京当时著名的百子湾市场找了一份钢材销售的工作,主要跑工地。当时他只有一个想法,决不能再回家种地,再苦也没有种地苦,既然走出来了就要出人头地,于是,毛主席的‘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便成了张林创业的座右铭。

那是钢铁行业的黄金时期,钱来的容易,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很容易迷失自己。看着周围的年轻人人天天留连在KTV、酒吧,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张林时刻警醒自己,生而为人不能这样活着,要学会约束自己的欲望,这也成为他后来重要的人生信条和成功法则。

2005年,他成立了信源恒泰钢材销售中心,后期为首都机场T3C航站楼、鸟巢等北京重点工程等供货,这便是万豪钢铁集团的前身,从此他便在钢铁行业扎下了根。

张林称自己小时候很不喜欢学习,反而是做了老板之后开始主动学习,不断充实自己。“好学近乎知”,这时候的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无疑效果是最显著的。张林回忆说,之前为了晚上能在北大蹭哲学课,特意搬到了北大西门对面的畅春园小区住了一年多。

他学财务、学管理,考完专科考本科,还准备再考北大本校的EMBA,圆一个无数学子心中的北大梦。他说,一个不懂学习的老板不是好老板。

他尤其喜欢古代典籍名著,特别是王阳明的《传习录》、老子的《道德经》以及老师跟师哥师姐编撰的《学庸论道》,从中汲取古人的智慧和立身处世的原则;他尤其喜欢看撒贝宁主持的“典籍里的中国”。节目聚焦优秀中华文化典籍,用影视化的表现形式,讲述典籍在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源起、流转的故事。每一集他都看的泪流满面,被先贤们的精神和美德感动不已。

除了自己学习,他还督促员工学习,给员工买了很多书,并亲自带着核心员工去广州学习阿米巴经营,提高公司的管理水平。

心中有信仰 管理有方法

张林性格温和,谈吐亲和让人如沐春风,这跟他是虔诚的基督徒不无关系。从2011年开始,他每个周末都要去朝阳区基督教堂做义工,往返一百公里,数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

甚至,他把自己的成功也归结为心中有信仰。他说,有钱或者有权都会让人变得膨胀,而宗教让他学会克制自己,学会谦卑,无论什么时候都不急不躁,不卑不亢,永远保持平和的心态。当年在百子湾市场打拼时候如此,现在企业规模做大,他依然不忘初心。

这种温和体现在他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在他和员工的日常沟通中,也体现在经营管理中,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万豪的团队氛围非常和谐融洽,对内对外平和友善,充满热忱。

张林非常重视正能量的传播。每周一是万豪的例会,其中有个分享环节,不论是教育孩子的经验、感情生活、甚至是一本好书等等,只要是正能量的都可以和大家分享。公司不仅给足了仪式感,布置了讲台、鲜花,每次还给予现金的奖励。在分享中,大大增强了员工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提高了自信心,也让员工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

张林认为,这种正能量可以在企业形成共振。这种共振,让企业在日常管理和经营中具有有相同的思维逻辑,在价值观上更容易统一。

万豪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所有新入职的业务员都要下库房感受一下‘钢铁’的温度,能不能下库房,也是面试时张林首先要拷问业务员的。他认为,好的将军都是从士兵做起的,好的业务员也得从库房工人做起。

万豪如今的销售冠军就是库房的装卸工出身,而且曾经还是个差点被辞退的“问题”员工,说起来颇具传奇色彩。

当时有很多员工都跟张林反映这名装卸工身上存在的各种坏毛病。张林没有马上辞退他,他觉得,如果直接辞退,这个孩子可能一辈子就这样了,他想给他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第一次跟该员工谈话,张林苦口婆心的劝,没有用;第二次,正式警告,收效甚微;第三次,一向温和的张林把他叫到办公室破口大骂,痛心疾首,结果可能真应了“破鼓还需重锤敲”的老话,该员工竟然被骂醒了,之后工作态度、工作效率和人生观发生了180度的大改变,后来因为工作出色从装卸工被提拔为库房库管。

之后,张林发现他有做业务的潜力,就让他转岗做起了销售。现在,他已经是万豪的销售冠军,开上了宝马,在老家买了房,整个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问题孩子成了家里最有出息的一个,可以说,张林不仅仅改变了一个人的人生,也改变了一个家庭。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名员工的管理下,万豪的库房装卸效率一直非常高。别的企业一小时出两车的货,万豪一小时出四车货。因万豪的库房装卸效率高,有同行老板专门带着自己库房的员工来偷偷观摩学习,站在路边一看就是一个小时,颇让张林自豪。

万豪的盈利非常透明,每月的月例会都会公布公司的利润、成本和费用,公司实行全员持股,在万豪工作一年以上的员工都有股份,年底统一分红,让大家共同分享公司发展带来的成果。

张林说,他的信仰中说要造福他人,施比受更为重要,他也一直以利他心态对待员工,回馈社会。

这种爱心体现在很多细节中。比如万豪体恤大车司机的辛苦,在万豪的每个仓库都设有司机爱心餐,来万豪装卸货的大车司机都能在万豪的员工食堂享受一份热腾腾的员工餐,不用担心错过饭点。

2020年,万豪成立了慈善基金,每年从公司的利润中拿出一定比例作为慈善资金,并规定这笔资金只能用于慈善事业。在他的影响下,公司很多员工都资助了失学儿童。采访中,万豪的袁总风尘仆仆的从外地回来,她此行就是专门去慰问河南山区的留守儿童和孤儿。

张林说,万豪不仅要在发展上不断创新进步,更要做一个对社会感恩、有信仰的企业!

不忘初心 奋楫前行再出发

万豪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16年的发展历程在钢贸行业已经算是久经风雨的元老级企业了。而张林18岁就开始创业,如今不过30出头,让人实在忍不住感慨,创业须趁早。除了不可复制的时代机遇,年轻时候的无所畏惧,以及对兴趣和梦想的执着追求都是成功的重要因素。而今,企业规模做大,事业有成,他还有大把的时间和充足的精力规划未来,让事业再上层楼。

万豪钢铁集团年销量70余万吨,总部设在北京大兴,在京、津、冀、鲁区域钢材销售市场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口碑。

2016年,万豪钢铁集团在河北沧州成立分公司,主要经营敬业、鑫达、河钢、东华、邯钢、一三高研等各钢厂的螺纹钢,多年来一直稳居沧州地区钢材销量第一的宝座。

2020年,万豪紧跟雄安新区设立的千年大计,在雄安设立分公司,实行全品种经营,致力于打造钢铁企业全品类产业链。也是这一年,万豪启用全新名称:万豪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标志着企业又踏上一个新征程。

2021年,为了更好的服务雄安市场,万豪成立了占地约100亩的雄安钢材城,在雄安这块未来重要的经济区域规划新的蓝图。

这是万豪又一个里程碑事件。

一路走来,他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初心不改,奋楫前行!

未来,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肩上的责任,张林将致力于把公司打造成一个可以让所有万豪人追梦、圆梦的平台,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企业;让每一位员工都成为一个眼里有光,心中有爱的人!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兰格钢铁网原创内容。凡未经兰格钢铁书面授权,任何媒体、网站及个人不得进行转载、改编、节选等改动或展示行为。若私自转载,兰格钢铁网保留进一步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好学者智 自律者强
  • 打造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钢贸企业
  • 以诚为本 以专业立身
  • 立德、立业、立回报,做大、做强、做模式
  • 不甘平凡 勇立潮头
  • 不忘初心,特色取胜
  • 把握发展谋良机 迎风启航显魄力
  • 铿锵岁月 逐梦前行
  • 行远自迩 笃行不怠
  • 昊鑫泰 大口径厚壁方矩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