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稳中求变 以变求稳 未来永远在路上

      --访北京百汇怡翔科贸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宏
 https://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22/3/7 15:46:23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王媚
    

再次采访北京百汇怡翔科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正值初春,生机待发,春和景明。时隔一年多,百汇怡翔又有了很多新的变化,呈现出与这春日一样勃发的生机和新气象。

在百汇怡翔,这种或大或小的变化每年甚至每月都会发生。

稳中求变,突破自我

熟悉百汇怡翔的都知道,这家在钢贸行业屹立二十多年、信誉卓著的企业,以稳健的经营风格而著称。不过,很多人看到了它的“稳”,却没有看到它的“变”。实际上百汇怡翔虽然注重风险控制,甚至有意控制发展速度、发展规模,保持稳健发展,却不是一个求稳守成、墨守成规的企业。相反,百汇怡翔非常“善变”,永远能顺应市场趋势,预见未来,并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保持旺盛活力。

公司副总经理廖京花告诉笔者,百汇怡翔在发展历程中每年都在发生大的变化和调整,随时都进行小的调整。这离不开董事长张宏这个掌舵人,张宏思维活跃,眼光敏锐,善于创新,节奏快,在公司永远处于领跑者的角色,让公司其他高管直呼“跟不上”。

平时张宏喜欢跑步,也享受跑步,这一爱好他坚持了多年。企业的发展,也如同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如何控制速度,如何保存实力,什么时候提速,什么时候调整方向、选择最优路线,和跑步如出一辙,都需要谨慎规划,缜密分析。

道德经说,企者不立,跨者不行。意思是踮着脚尖想要站的高,反而站不稳,迈着大步想要走的快,反而不能远行。因此,跑步首要要跑的稳,跑的稳才能最终跑的远。而要跑的稳就需要顺应形势不断做出调整,在稳中求变,在变中更稳。

张宏无疑深谙此道,他信奉一句格言,永远不变的是变化本身。二十多年来,钢铁行业几番大起大落,新时代下,市场环境越来越复杂,钢材贸易也越来越难做,曾经的操作模式也只能适合一时,在新的市场阶段可能成为企业发展的桎梏。从零售到批发,再到终端,这几种钢贸经营模式百汇怡翔先后都做过,每一次的调整都是适应市场形势和经济大环境的产物。实际上,很多企业选择一种经营模式就会一直做下去,毕竟操作模式不一样,客户群体不一样,转型起来确实很难,做熟悉的模式反而更稳妥。但是,张宏有眼光也有毅力,看准时机,不断调整经营模式,在每一种模式间自如切换,显示了企业强大的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也保证了企业在二十多年的发展中永远顺应形势,稳如磐石。

回首二十多年钢贸行业的发展历程,那些为稳而稳、守成不变的企业已经湮没在时代洪流中。所以,以变求稳,稳则久。

内外贸并举 做专业终端服务商

说起近几年企业的新变化,张宏说,一个是重心转向终端,特别是基建项目,不再注重现货;另一个是成立北京百汇友邦科贸有限公司,大力发展出口贸易。

房地产行业曾经是拉动钢材需求的重要板块。在做终端市场的时候,百汇怡翔开始也以房地产项目为主,而随着房地产行业的风光不再,张宏迅速调整思路,果断与房地产施工企业剥离业务。他看中新基建带来的新钢需,因此把服务重点转到中冶、中交、市政等以基础建设和新基建为主的大型施工企业,成功规避了房地产行业资金链断裂,频频暴雷对企业应收账款的影响。

一直以来,百汇怡翔的应收账款管理和回款率都很稳定,张宏表示,这源于他多年在市场经营中形成的对风险的敬畏之心。为了控制风险,他宁愿保持低利润低风险,只赚取合理利润。

随着客户群体的变化,百汇怡翔的经营品种也从板材、建筑钢材扩大到管材和型材。陆续承接了北京大兴新机场项目、京雄高速项目、雄安管廊项目、冬奥会沿线延崇高速项目、中建一局通州环球影城P3项目等重点工程的供货。

百汇怡翔重视服务,致力于成为专业的终端服务商,为终端客户提供工程配送和金融服务,通过锁定钢材价格,为客户节约成本。

因为看好一带一路宏大的经济愿景,张宏从2017年开始,大力发展出口贸易,沿着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把中国的钢材销往东南亚、中东、非洲、南美洲等地区。

外贸业务操作起来非常复杂,流程又长,经过四年的布局和磨砺,百汇怡翔的外贸业务不负众望,取得亮眼的成绩。2021年,在海运费上涨、汇率升值、船期不稳、国外疫情严重、国内钢价上涨、国家取消钢材出口退税政策等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百汇怡翔依然完成了18万吨钢材的出口,成为公司业绩的另一个增长极。

张宏对外贸业务的规划是,前五年是初期阶段,主要是打基础,带队伍,拓市场;之后五年要锻炼出一支专业的进出口服务队伍,建立稳定的市场,增加海外仓和跨境电商的营销模式,迎来更大的发展。

成就事业离不开天时、地利、人和,控制风险,稳健前行,但也要适应形势,随“势”而变。在张宏的带领下,百汇怡翔一路求变,一路奔跑,向着未来的星辰大海再次进发!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版权声明:本内容系兰格钢铁网原创内容。凡未经兰格钢铁书面授权,任何媒体、网站及个人不得进行转载、改编、节选等改动或展示行为。若私自转载,兰格钢铁网保留进一步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的权利。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稳中求变 以变求稳 未来永远在路上
  • 不畏艰险 永登高峰
  • 诚信为基 行稳致远
  •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创百年品牌
  • 专业、规范、精益求精
  • 立德、立业、立回报,做大、做强、做模式
  • 好学者智 自律者强
  • 打造西南地区最具影响力钢贸企业
  • 以诚为本 以专业立身
  • 不甘平凡 勇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