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拥抱互联网,实现新跨越

      --访钢棒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焕友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9-4-28 9:58:22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在今年3月26日“兰格钢铁网首届雄安春季钢市高峰论坛”上,钢棒棒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焕友以“2019新周期、新钢贸、新思维,钢棒棒——做不一样的钢贸电商”为题的报告,赢得了与会者热烈掌声。作为国内首家钢贸商投资创立的钢铁电商交易平台,钢棒棒的经验是什么,有哪些地方值得学习借鉴?为此,记者采访了王焕友。

    钢棒棒,要做全国最棒

    “在成立钢棒棒之前,我确实犹豫过,因为钢贸商还没有创立电商平台的,也不太相信线上能卖建筑钢材。但是,随着市场竞争和同质化现象日趋激烈,做得再好,传统钢贸也将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必然。” 作为山西金博泰贸易集团的董事长,当问及为何决定建设电商平台时,王焕友这样告诉记者。后来经与兰格集团董事长刘长庆和运营总经理徐神宝的交流,他对钢贸电商的经营模式有了全新认识。

    于是,在兰格云商的技术支持下,王焕友决定注册成立钢贸电商平台。将公司取名为“钢棒棒”,他出于四个原因:第一,公司位于山城重庆,当地“负重前行,爬坡越坎,敢于担当,不负重托”的棒棒精神值得传颂;第二,意欲做钢材搬运工,追求阳光下的利润;第三,建筑钢材又叫棒材;第四,也是最重要的,要做最棒的钢铁电商。

    拥抱互联网,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出发点

    善于从维护客户利益考虑问题的王焕友,在量身定制电商平台的设计方案中,没有将自身利润放在首位,而是为提供技术支持的兰格云商提出了两条基本定位。

    第一条是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方案应从三个方面具体表现:在价格方面,促进客户利益最大化,当市场产生波动时,他们能够及时下单同时减少人为无货带来的损失;在资金方面,客户能够随时了解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经济纠纷;在合同方面,拥有履约合同的结算功能,使客户对自己的资金账户管理更加安全。第二条是功能强大、信息化水平高,客户不仅可以实现在线购买、在线支付、在线提货、在线找车等信息化操作,还可将期货经营引入平台的经营之中,利用网上进行期货交易,及时获得利润并且便于避免风险。

    由于定位准、技术水平高,凸显高效、快捷、安全、稳定特点的钢棒棒电商平台上线1年多来成效显著,实现了总交易数11757单、成交额461081.69万元的骄人业绩。2018年,添加了钢棒棒电商的金博泰集团全年销售钢材640万吨,同比增加30%。从象征钢棒棒电商平台的棒棒熊在“兰格钢铁网2017郑州地区钢材市场分析会”上首次亮相,到成为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钢铁电商专委会理事单位、中国大宗物资电子商务百家联盟企业和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生态联盟副理事长单位,承载着金博泰由传统钢贸行业向电商平台转型升级使命的钢棒棒,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不仅迅速成为钢铁电商中的翘楚,也走在二方钢贸平台的前列。

    挖掘电商功能,实现新的跨越

    作为较早吃“电商螃蟹”的钢贸商,王焕友并不满足于已取得的成绩。为使平台增加竞争力,他在提出增加和优化平台版块功能意见、将注册资本增资到2亿元的同时,还有意探讨线上与线下的多元化结合,使平台在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以往,金博泰集团内部空间跨度大,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数十家分公司和办事处、工作站,多处于单打独斗状态,部门之间很少有业务合作,通过他对钢棒棒信息管理的整合,平台快捷、及时、强大的内部网络优势得到发挥,各部门之间的合作、特别是在交易和物流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使得他多年来在统一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痛点得以解决。在品牌宣传方面,经过坐拥二十余家分公司丰厚资源的平台统一推广,钢棒棒的美誉度持续增加,金博泰为更多客户所了解和认识。

    “平台这两年的运营可以证明,传统钢贸拥抱互联网是正确的,我们的钢棒棒是最棒的!”王焕友自豪地说。谈到未来发展,他表示,尽管金博泰集团已经构成了线上和线下、钢厂和客户之间的完整渠道,加大了驾驭市场的能力,但是离“做中国钢贸行业最优秀的服务供应商”的初衷还有一定差距,这不仅需要今后要继续提高“上服务钢厂、下服务终端”的力度,加快从钢铁贸易商到钢铁服务商的转变,还需要加大利用互联网、驾驭互联网的能力,因为未来的钢铁电商,将成为钢铁销售链条中最重要的一环。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拥抱互联网,实现新跨越
  • 创新服务客户 构建智慧钢铁供应链
  • 钢铁行业里绽放的铿锵玫瑰
  • 增值服务 “智”赢未来
  • 发挥库区优势,打造完整的钢铁供应链
  • 打造三大优势 赢得更高价值
  • 发挥优势,打造西部最具竞争力、影响力的综合性钢材市场
  • 北京城建八白玉珍:拥有超前思维才能赢在起跑线上
  • 青出于蓝,如何才能胜于蓝
  • 中铁建北京集采中心主任安晓军:终端最信任兰格这样的集采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