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客户角度出发,走精细化管理之路

      --访济南松晨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群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8-10-29 13:22:48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朱福全 文/摄
     人们常说钢铁是男人的天下。但是在山东济南钢贸圈里,却有一位女掌门,凭借出色的表现将她的公司经营得风生水起,不断刷新销售业绩。她就是山东省工商联执委、山东省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济南市三八红旗手、济南钢铁贸易商会副会长、济南松晨经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群。

    经营,爱拼才会赢

    外表温文儒雅的刘群,从小就显现出不凡的销售才华,再加上爱拼的性格,自然成为经商好手。刘群最早做钢贸是为一所学校宿舍楼和济南一家政府机关办公楼的建设提供钢筋。她以仅有的5千元做本金,坐着拖拉机风里来雨里去为工地送货。初试锋芒后,她怀着爱拼才会赢的激情,正式进入钢贸圈。

    济南松晨经营钢材已经有17年历史。刘群说,之所以取名松晨,是因为“松”“晨”两字蕴含着木与金。自己属于金牛座木命,但天生又喜欢坚硬、有韧性的东西。公司成立后,作为一名女性企业管理者,她一方面将自己特有的细腻运用到管理之中;另一方面,她又同大多数男性钢贸商一样,拥有敢闯敢拼的性格并乐意与钢铁打交道。巾帼不让须眉,凭借这些特质,她将钢贸生意做得风生水起。截至目前,公司已与山东省数百家建设和承建单位,包括中建等央企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参与了山东省内外上千项公建工程、房建工程以及道路、隧道的建设,使济南松晨在山东钢铁行业成为响当当的品牌。

    除了做传统钢贸,刘群还积极探索公司的转型升级。为拓宽经营范围,她于2014年成立了山东松晨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事原瓶进口葡萄酒的销售,目前在济南市场和公司会所的销路已经全面打开,形成直销门店两处、代理经销商近百家的规模,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为将钢贸产业链做长,济南松晨还与多家金融公司联手,为下游提供供应链纯信用贷款服务。客户不需抵押,凭信用就可以解决临时性资金问题,也可以锁定上涨价格,赢得更多利润。

    销售,实行库区模式

    济南松晨以经营建筑钢材为主,是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的“特约经销商”,同时还经销闽源、西王特钢等钢厂产品。以钢材配送起家的刘群,在销售中一直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信誉求发展”的理念。所谓“以客户为中心”,就是多站在客户角度考虑问题,让客户省心、放心。为此,她制定了配送准则,要求工程前期尽量多送钢材、工程后期尽量少送一些,这样可以有效为客户减少材料浪费。公司从配送策划、安排发运,到指定地点卸车,都会派专人负责并提供全程跟踪,确保了货物的及时送达。

    刘群告诉记者,最能代表“以客户为中心”服务理念的,是公司去年与莱钢永锋合作经营的济南首家室内现货库区。2017年9月,永锋济南现货库成立并投入营运。库区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汽车、火车可以同步运输,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万吨级的库区备货充足,不仅规格全,而且品种多。库区在运行方面,建立起一套高效合理的仓储运行模式;在物流车辆管理方面,公司与十余家物流公司完成签约,为客户提供省内外钢材运输的优质车辆服务。

    现在仓库每天吞吐量维持在6000吨。由于有钢厂的信誉和铁道专用线的低成本做保障,有优越的室内库仓储条件,再加上经营品种齐全、配货迅速,因此深受客户欢迎。库区的顺利运营,使公司销售如虎添翼。今年上半年,公司销售钢材30万吨,是去年全年的2倍。

    管理,走精细化之路

    刘群不仅在经营中充满魄力,在管理中也不乏精细化思路。在队伍建设上,针对不同能力、不同性格的员工,她会有的放矢地培养并纳入人才储备库。公司现有员工30余人,其中专科以上学历、中级职称人员占90%。高素质的人员配备,为公司的顺利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公司依托“诚实守信,以人为本,搭建平台,各尽所能”的观念,让员工劳有所获、成长有途,具有强烈的归属感和成就感。在福利待遇上,公司也是毫不吝啬。记者采访时正遇员工午餐,餐桌上鸡鸭鱼肉一应俱全,而且全部免费。在机制建设上,公司原来只有一个业务部门——工程部,目前已增加到采购中心和市场部、资金部、物流部等多部门,在布局方面愈加合理。此外,公司还成立了党支部,常年组织大家学习中央精神并参加公益活动。

    谈到济南松晨今后的发展方向,刘群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包括做大做全钢铁供应链上的信息网站、电子商务,开拓公司省外销售市场等。“目前钢贸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我们愿意以诚信、合作,创新、共赢的信念,牵手兄弟企业同行。只有多站在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走精细化管理之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她说。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从客户角度出发,走精细化管理之路
  • 发挥库区优势 用诚信维护客户利益
  • 小胜凭智大胜凭德 踏实做人创新做事
  • 革故鼎新 做专业的方矩管供应商
  • 善于进取的“钢二代”
  • 整合资源优势,打造完整的钢铁流通产业链
  • 砥砺奋进二十载 栉风沐雨铸辉煌
  • 特色经营,多为他人提供方便
  • 做大做强 传承爱心
  • 强强携手,迎接河南钢贸市场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