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建七侯佩锋:兰格集采是提升施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保障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8-12-17 13:51:58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兰格云商集采平台运营4年来收效显著,目前已为北京城建、中国铁建、中国建设等38家建筑施工企业招标各种钢材400多万吨。平台在净化钢材市场、为供应商拓宽销售渠道的同时,为建筑商带来了哪些效果?为此,记者采访了全国建筑材料行业专家、北京城建七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原物资设备部部长侯佩锋。

    记者:中国优秀供应链企业有成千上万,为什么今年的中国供应链高层峰会邀请您作主题报告?

    侯佩锋:我想,应该是北京城建集团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做得好,特别是城建七公司的物资信息化工作成绩突出的缘故。我们是集团内最早实施物资管理信息化的企业。同时,还通过使用兰格集采平台,在降本增效、实现阳光化、规范化采购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

    记者:您认为,北京城建集团为什么指定兰格云商作为网上集采平台?

    侯佩锋:去年初,我作为城建七的代表,参加了北京城建集团委托兰格集团开展网上公开招标采购建筑材料的签约仪式。建筑施工企业进行网上公开招标,可以说是大势所趋。首先,是响应国家号召。2013年国家发改委下发了《电子招标投标办法》,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目的都是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模式。其次,是集团降本增效、实现阳光采购的需要。其三,是兰格集采平台拥有的两大优势。第一大优势是专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兰格钢铁”已经成为我国钢铁行业的著名品牌,旗下的兰格钢铁网更是国内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钢铁行业垂直门户网站之一。第二大优势是兰格平台的技术水平高和实用性好。作为第三方的兰格集采平台,具有强大的供应商管理功能、高效的招标采购流程和广泛的信息发布渠道,我们使用起来不仅公平公正,也很方便。兰格集采两大优势,有助于提升施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通过兰格集采平台,城建七招标了多少钢材?

    侯佩锋: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城建七使用的10万吨钢筋,都是通过兰格平台集采的。此外,利用该平台还招标了1万多立方米墙体砌块、6万多平方米模板、13万立方米混凝土,以及大量的方木、挑板、水泥、砂浆等。利用这些建筑材料,我们顺利完成了北京新机场、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世华龙樾、中国残疾人康复人才教育基地、大兴区庞各庄安置房项目、海淀区稻香园中路道路工程、中航油综合生产调度中心、房山区良乡医院、重庆国奥村、重庆华岩住宅区、江苏高温合金技术中心 、太原首开花溪住宅小区、成都西部网络传媒中心、西宁开发区文化旅游创业园、兰州“九洲城”、银川中海莲湖、南昌航空工业城洪都产业南区综合装配区、潍坊化肥沟下游溢流整治工程、怀化天星华府等一大批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工程的建设,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

    记者:兰格集采平台为城建七带来的最大效果是什么?

    侯佩锋:首先是大幅提升了城建系统各公司的信息化建设水平。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减少了中间环节及招投标双方的成本,降低了违规操作的概率,对企业控制和降低采购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都具有重要意义。从这个角度说,也为巩固城建集团在北京建筑市场的“老大”地位做出了贡献。其次是对城建七来说,解决了以往外地施工带来的材料供应难题。除了北京,城建七的建设项目还分布在重庆、山东、山西、宁夏、四川、青海、甘肃、河南等多个省市,公司要想在上述地区短时间内培养起一支可靠的供应商队伍是不可能的。但是利用兰格平台可以办到,因为兰格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积累了4万多家优质供应商资源。我们的施工队伍不论走到哪里,兰格都可以在当地组织起我们所需的过硬的供应商队伍。

    记者:您认为兰格集采平台还存在哪方面不足?

    侯佩锋:我认为有两点做得还不够好。第一是平台宣传力度还不够。虽然使用兰格集采平台是利国利民利企的好事,但是有些建筑施工企业对它还不够了解,所以我在很多场合会主动作一些介绍。例如,我今年在中国供应链高层峰会的主题报告中,就特地介绍了城建七使用兰格平台的经验。第二是平台还没有与施工企业联手建立起供应商评价体系。这个体系应该包括“经营资质评价、质量保证能力评价、服务能力评价、合同履行业绩评价、生产能力评价、产品质量符合性评价、价格合理性评价、财务状况评价、遵纪守法状况评价、综合评价”十个方面的内容。如果这个体系建立起来,可以帮助施工企业进一步增加规避潜在风险的能力。我搞了一辈子物资,目前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如果能够解决这两点不足,兰格集采的优势不仅更加突出,那么我的职业生涯也就圆满了。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北京城建七侯佩锋:兰格集采是提升施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保障
  • 库区+专运线,探索钢贸运营新模式
  • 从客户角度出发,走精细化管理之路
  • 发挥库区优势 用诚信维护客户利益
  • 小胜凭智大胜凭德 踏实做人创新做事
  • 革故鼎新 做专业的方矩管供应商
  • 善于进取的“钢二代”
  • 整合资源优势,打造完整的钢铁流通产业链
  • 砥砺奋进二十载 栉风沐雨铸辉煌
  • 特色经营,多为他人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