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青出于蓝,如何才能胜于蓝

      --——访济南铁胆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兴伟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9-2-18 9:55:01  兰格钢铁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文/摄
     在济南,有家不一般的钢贸公司:第一个不一般,是总经理子承父业,20岁出头就担起公司重担;第二个不一般,是仅用4年时间,钢材销售量就达到48万吨;第三个不一般,是这家公司有一个霸气的名字——铁胆。

    青出于蓝,大胆创新 赢在起跑线

    “比起钢铁前辈来,我似乎是个幸福的钢二代,因为没有经历艰苦的创业过程——资金、渠道……都是现成的。其实,我的压力更大,因为面对这些优势,我没有理由不比他人干得更好。” 济南铁胆物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兴伟平静地说。就在他身边,父亲刘吉宝正悠闲地抽着烟。2013年,干了30年钢贸的刘吉宝将整个公司交给儿子刘兴伟打理,自己当起“甩手大掌柜”。

    说起当初“接班”,刘兴伟告诉记者,他在大学学的是产品设计,与钢贸不沾边。新官上任,他实施了两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学习。除了向同行和书本学习外,经验丰富的父亲是他最重要的老师。不论是经营还是管理,遇到任何问题都随时向父亲请教,请父亲把关。第二步是创新。他没有完全继承父亲的老路子,而是根据经营形势,进行了大胆创新。第一个创新是加大市场开发力度。一旦听说哪里有工程项目,便快速跟进。第二个创新是加大广告等的宣传力度。第三个创新是涉足电商,进行线上销售。第四个创新是发挥民企优势,采用多种经营方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刘兴伟的带领下,铁胆物资的年销量不断攀升,从初期的12万吨,增加到去年的48万吨。

    合和共赢,延伸产业链

    铁胆物资在销售莱钢永锋、济钢、石横、邯钢等钢厂生产的建筑钢材中,实施“合和共赢”经营理念。为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刘兴伟还围绕公司产业链,进行大胆延伸。

    为方便提货,公司配备了2万吨级的货场,添置了相应的装卸设备,提供24小时出入库服务。为适销对路,公司兴建了加工车间,购置了全套机械设备,开展冷拔丝、盘螺调直等业务,目前已形成万余吨的年加工能力。为方便送货,公司投资200多万元,购置7辆大货车组建了自己的车队。不仅免费装车、运费优惠,还做到昼夜服务。

    刘兴伟引以为豪的,是今年初铁胆物资与莱钢永锋合作,在济南西部建设了库区。谈到库区带来的变化,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建设库区前主要做钢厂直发,有货就发,没货不发,主要赚的行情钱;一旦遇到行情波动结束,赚钱的机会就少了。库区建成后,大幅增加了现货品种,方便了配货,不仅增加了销售,还降低成本。另外,区位优势显著,方便了西部客户选购。

    刘兴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产业链上的销售、加工、运输板块,均已实现成功运营。这三者板块以销售为核心,以加工和运输为策应,既相辅相成,又可独立操作,形成了良性互动。

    公司管理,建设企业文化

    “保守估计,去年钢材销量超过了50万吨。” 刘兴伟满有把握地说。铁胆物资经过几年发展,奠定了在济南钢材市场的优势地位。公司参与了省内外多项重大工程的建设,积累客户300余家,其中不乏中铁十局、中铁十四局R3线R1线项目部、北京中铁建工、中国重汽、中建八局等大型央企。公司连续多年被评为“莱钢永锋优秀代理商”,还荣获“兰格钢铁网2017济南地区最具影响力钢铁营销50强”称号。

    铁胆物资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企业管理:在文化上,通过倡导“励志前行,共享共赢”,营造出良好的人文环境;在机制上,通过制定行之有效的绩效和奖励机制,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在品牌上,通过诚信经营和宣传推广,扩大了影响力。刘兴伟说,公司去年赞助“兰格钢铁网2018济南钢市形势高峰论坛”,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一方面支持了兰格公司在山东区域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山东及周边钢铁上下游企业对铁胆物资的了解,提高了企业知名度。

    刘兴伟告诉记者,随着去年库区的落成,铁胆物资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已经顺利完成。公司第二个五年计划是建设成为山东一流的现代钢铁物流企业:一是进一步拓宽采购渠道和销售渠道,通过规模效应扩大市场份额;二是建设金融平台,使公司的产业链更加完善;三是上马电商平台,通过高科技手段促进销售。

    “青出于蓝,如何才能胜于蓝?5年来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刘兴伟说,不论是搞设计还是做钢贸,它们都有相似之处:设计重在思路,钢贸重在思考。只要我们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不断推陈出新,就不会辜负父辈的期望,就能够把钢贸做得更好。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青出于蓝,如何才能胜于蓝
  • 发挥优势,打造西部最具竞争力、影响力的综合性钢材市场
  • 中铁建北京集采中心主任安晓军:终端最信任兰格这样的集采平台
  • 北京城建八白玉珍:拥有超前思维才能赢在起跑线上
  • 北京城建七侯佩锋:兰格集采是提升施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保障
  • 库区+专运线,探索钢贸运营新模式
  • 从客户角度出发,走精细化管理之路
  • 发挥库区优势 用诚信维护客户利益
  • 小胜凭智大胜凭德 踏实做人创新做事
  • 革故鼎新 做专业的方矩管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