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追求诚信,特色经营

      --访保定市南市区宏泰钢材销售中心总经理 张金伯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9-7-10 9:57:15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文/摄

2001年,刚过而立之年的张金伯,在保定市一家以做钢材为主的建材城成立了保定市南市区宏泰钢材销售中心。18年后,那家建材城早已消声灭迹,而他的钢材贸易和钢材加工业务却做得风生水起。总结这18年的钢铁生涯,他概括为一句话:“追求诚信,讲求特色。”

开钢材超市,多品种取胜

21世纪初,随着中国正式加入WTO,当时在开机修店的张金伯意识到,我国经济建设将进入腾飞阶段,而作为工业的“粮食”——钢铁行业将大有可为。于是,他产生了做钢材贸易的想法,注册成立了宏泰钢材销售中心。

开张之初,他把交易模式定位为销售周期短、挣钱快的剪板现货。销售的剪板、开平板,主要从天津各大协议户进货。那时,他经常是一大早乘坐四五个小时的早班长途车到天津,定好货后再雇车往保定拉。那时的结算方式是现钱现货,他经常背着一个装满10万现金的挎包,除了路上吃苦受累,还要时刻防范被偷被抢。

经过两年创业,宏泰凭借进货快、价格低的优势,逐渐站稳了脚跟。考虑到客户需求品种多、数量少的特点,张金伯借鉴商超的运营模式,把唐钢、太钢、包钢、本钢、邯钢产的开平板和天钢、安钢产的中厚板等多种板材归纳一起,在市场内建立起第一家钢材超市。随后,为了突出品种齐全的特点,他又将经营品种从板材扩大到工角槽H钢、管材、螺线、圆钢等品种。十几家钢厂,数百个不同型号、不同材质、不同规格的现货,使宏泰一跃成为市场内首屈一指的大型超市,年销钢材万吨以上。

延伸产业链, 加工促销售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占地上千米的宏泰货场内车水马龙,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侧的龙门吊正为几辆重型大货装车,另一侧则是一字排开的十几台钢材粗加工设备。

张金伯告诉记者,决定上马钢材加工,源于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当时,市场需求放缓,同行竞争激烈。而这个时期创建的一批终端客户,多属于爬坡迈坎的中小型民营企业。对它们来说,自己搞小而全的粗加工需要一大笔资金投入;如委托粗加工,也将面临二次交易、二次储运、二次结算等诸多不便,势必增加运营资金和运营时间。自然,工贸结合的钢贸商最受欢迎。

为了实现为客户的一条龙服务,宏泰购置了上辊万能式卷板机、大型卷圆机、数控液压板料折弯机、液压闸式剪板机、数控切割机、摇臂钻床等多台粗加工设备,可开展板材、型材、异型材的下料、开平、打孔、剪板、折弯、卷圆等业务。开办粗加工业务,为客户带来的最大好处是“省”——省工、省地、省时、省运费、省投资。他们只要出一张图纸,就可以一票结算,实产生“短平快”的效果;而对宏泰来说,则形成了“以销售带加工,以加工促销售”的双向互动格局。

交易讲本分,诚信最重要

在开办钢材超市、开展粗加工业务的同时,宏泰还建立起一套严谨、全面的服务体系,如交易结算制度、换货补货标准、加工精度要求等,诠释了诚信经营的具体内涵。

   “我最讨厌‘防火防盗防钢贸’这句话。当初,作为钢铁产业链最容易产生问题的中间环节,出现个别无德钢贸不可避免。但是,经过多年大浪淘沙后,钢贸商是最优秀的,其诚信度可以说高过上下游。”张金伯告诉记者,宏昌曾为南水北调加工桥梁用的垫料。验货时,施工单位发现垫料不合格。经过鉴定,是使用的中厚板存在质量问题。当找到钢厂时,厂方负责人却以不能证明使用的中厚板由该厂生产为由推脱责任。为了不影响工期,他二话没说,连夜从邯郸调进板材组织加工生产。另一件“悲催”的事发生在一次送货后,一家省内有影响的终端企业拒付宏泰5万元货款。经过缜密调查,发现那家公司的财务与货款交接存在管理漏洞。在明知对方还会赖账的前提下,他还是将漏洞以及解决方案如实告诉了对方。尽管对方依然没有补交货款,但再也没赖过账。

由于追求诚信、讲求特色,目前宏泰在保定地区已经拥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在众多客户中,不仅有机械厂、铸造厂等生产企业,也有包括中建七公司、中建天津分公司、河北省建、河北省安、天津万宁基础这样的终端施工企业。尽管初期目标早已实现,但是张金伯并不满足:在贸易方面,他借助距离雄安新区仅有30公里的优势,正在进行大型项目接洽;在粗加工方面,他决定走精细化发展之路,今年计划购置大型精细等离子切割机、激光切割机、卷管机等设备。

“现在的加工设备更新速度很快。要想成为优秀钢贸商,各方面都要保持领先状态。”张金伯说。an>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追求诚信,特色经营
  • 顺应时代变革 创建“智慧物流”
  • 辛勤耕耘十余载 稳健经营铸辉煌
  • 专注钢铁行业 调整发展思路
  • 不惧压力逆流而上 用心服务创造价值
  • 外拓市场内抓管理,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 内外并举 服务终端
  • 转型升级,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 立足西部 服务全国
  • 拥抱互联网,实现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