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兰格首页 >高端访谈 >高端访谈

通过高质量服务,搭建结交朋友的平台

      --访包头市招友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秀丽
 //www.lgmi.com    发表日期:2019-7-15 9:44:14  兰格钢铁新闻中心 朱福全
    
      在包头钢铁圈,有一家成立仅一年时间,就创造销售钢材18万吨辉煌业绩的钢贸公司——包头市招友商贸有限公司。但实际上,其总经理王秀丽却是包头钢铁流通行业的老前辈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她就进入钢铁流通行业,成立了包头市宏业物流有限公司。这次转型,王秀丽是如何在短短一年时间创造销售“奇迹”的?近日,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销售,从服务做起
      说王秀丽是包头钢铁行业的前辈并不夸张。那是在1996年,刚参加工作不久,就赶上所在企业转轨。胸怀大志的她,毅然丢掉铁饭碗,成立了专做钢铁运输业务的宏业物流,从此与钢铁结下不解之缘。
在随后的20多年中,王秀丽还做过钢厂大宗物资供应,干过钢贸,对钢铁产业链上下游可以说无一不晓。2017年,王秀丽决定转型主做螺纹钢、线材、盘螺等建筑钢材的销售,并将宏业物流更名为包头市招友商贸有限公司。她告诉记者,在多年的钢铁生涯中她认识到,运输也好、销售也好,其核心都是服务。
      包头招友一经成立,王秀丽就推出了以服务促销售的“四大”战略。第一是完善细节服务。公司制定了服务细则、出台了一整套服务公约,进货、出库、验收、送货等环节,都需执行服务标准。第二是诚信经营。钢贸是一手托两家的角色,不论是对上家还是下家,不论是对央企、国企还是对小县城私营业主,要童叟无欺,实行无差别化服务。第三是保证现货供应。尽管经营现货存在不小风险,考虑到客户提货方便,她还是决定长期备有5000吨以上库存。在招友库里,除了主营内蒙古德晟金属的钢材,还销售内蒙古亚新、包头大安、宁夏申银特钢等钢厂的资源。多品种多规格的钢材,客户可一站购齐,不再东奔西走。第四充分利用电商销售。为了方便客户线上选购,公司还在多家三方电商开设了钢材卖场,使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线上采购的便捷。
      这“四大”战略一经推出,就使新近成立的包头招远赢在了“起跑线上”。
优势,从发挥做起
      采访中,王秀丽最引以为豪的,是包头招友拥有的两大优势——运输优势和钢厂优势能够得以发扬光大。
      运输优势源于其前身宏业物流,那时的主要业务是运输钢材、铁粉、焦炭等大宗物资。经过10年发展,宏业物流一举成为包头物流行业的佼佼者。在随后做的10年的大宗物资供应中,同样没有离开运输。这20年里,对王秀丽而言,不仅打通了运输行业的所有环节、造就了公司的超强运力,还积累了丰富的运输管理经验。其优势在随后的包头招友的钢贸物流中得以最大发挥。她通过亲自调派运力、设计线路、精心配货等手段,为客户节省了不少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在同等条件下,别人不好找的车,她有;别人有时接单赔运费,她却不赔。
      招友的另一个优势,是多年来与内蒙古德晟金属制品、宁夏钢铁等钢厂建立起来的友好关系。她原来做物流时,主要服务于乌海千钢(现建龙包钢万腾)、石嘴山钢铁公司、宁夏钢铁、内蒙古君正、亿利化工等分布在内蒙古、宁夏的钢铁生产企业。在从事大宗物料后,主要为宁钢送铁粉、为德晟供钢材。当德晟完成建厂后需要代理商,她又自告奋勇,第一时间做起了代理商。不论是把钢厂做成客户,还是把客户做成钢厂,她始终都与钢厂保持着令人羡慕的密切合作关系。正是这层关系,为招友提供了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钢贸商与钢厂应该是伙伴关系。在生意中,有时候因为我能力有限,会介绍一些业务给钢厂做;也有时候,钢厂也会把生意介绍给我做。事在人为,不要怀疑钢贸商的蓄水池作用。”谈到对近年来有些钢厂抢占终端市场份额的看法,王秀丽表示,钢厂这样做虽然会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代理商利益,但这是大势所趋,无可厚非。作为一个钢贸商,只有在不对等条件下能够提供差异化服务,才是王道,才能说明你的存在价值。
管理,从队伍做起
      谈到公司“招友”名字的含义,王秀丽告诉记者,取名“招友”,有一层通过高质量服务,将公司做成结交朋友的平台的含义。不过,要做好这个平台,还要凭借员工的高素质和高水平。所以,这里的“招友”不只是广结生意良友,“招”字在前,是因为只有一群靠谱的员工,才能交出一群靠谱的客户,才能干出一番靠谱的事业。她说,基于这个道理,公司搞民主管理,执行全员股份制。如果强者上、弱者下是狼性团队,那么“百花齐放,各有千秋”就是招友的团队,它也许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最适合员工、最适合市场的。
      就是在众多“靠谱”员工的努力下,招友的钢材销售做得风生水起,仅在成立短短一年时间里就打开了销路,公司与乌海市化工厂、君正集团等多家大型建设工程企业签署了长期钢材供应合同,把钢材销往内蒙古、山西、河北、陕西、宁夏、甘肃、青海等多地。 “展望未来,2019年我们有信心销售再增长50%,因为我们的平台已经搭好。”王秀丽信心十足地说。
文章编辑:【兰格钢铁网】www.lgmi.com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 通过高质量服务,搭建结交朋友的平台
  • 追求诚信,特色经营
  • 顺应时代变革 创建“智慧物流”
  • 辛勤耕耘十余载 稳健经营铸辉煌
  • 专注钢铁行业 调整发展思路
  • 不惧压力逆流而上 用心服务创造价值
  • 外拓市场内抓管理,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 内外并举 服务终端
  • 转型升级,走多元化发展之路
  • 立足西部 服务全国